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金泰克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捷

内容摘要:十年深埋证设想 ,静脉连金护国安——访金泰克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捷数字经济的发展引领当今国家经济发展潮流,蔡捷和他的团队谨守初心,深耕于生物识别...

十年深埋证设想 ,静脉连金护国安

——访金泰克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捷

数字经济的发展引领当今国家经济发展潮流,蔡捷和他的团队谨守初心,深耕于生物识别领域,在诸多生物识别领域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指静脉识别。他先后创办了金泰克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前海识益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识益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并带领团队获得了诸多互联网奖项。他们所生产的指静脉识别技术已经在无卡会员的云端验证、智慧物联、智慧校园、智能门锁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受到了合作伙伴的一致好评,对我国的数字安全发展产业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也为生物识别领域的细致化创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紧随国势 ,数字腾飞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各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2023年9月,腾讯发布了《2023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9月27日广州也开展了以“数字经济下的新消费新增长”为主题的2023广州国际城市论坛。在国家发展计划、公司发展报告和城市论坛中不断被提及的数字经济,成为近年来市场各界关注的热点。作为一个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的大国,我国对于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划也在不断的发展创新。2014年支付宝的上线让中国人的消费方式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数字经济俨然已经成为民众日常生活的重要课题。在国际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交流,公正竞争”的原则,以积极的态度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来共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更好的构建互利共赢的科技贸易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数字经济的创新活力,保障国家的信息安全。

蔡捷和他的团队从2007年就开始研发有关生物识别领域的产品,随着国家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场客户对便捷化生活的需求,他和他的团队也顺天应时,不断尝试着挑战生物识别的更多应用方式和领域。他们的客户群体具有规模大、日常消费系统完备、更新要求高的特征,故而在向客户提供消费工具时,蔡捷和他的团队时刻都跟随主流发展趋势,采用最新的技术以期给予客户以最好的体验感。2007年到2013年,正是二维码起步发展时期,蔡捷和他的团队就已经开始将它应用于会员的资产管理和人员管理之中。后期他们经过自主研发、技术创新,采用RFID系统来保障客户信息财产安全。自2013年后,智能手机和生物识别技术大规模兴起,微信相继推出声音、指纹识别锁等让更多的用户感受到了生物识别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也正是在这一年,蔡捷和他的团队接到了来自联合利华公司的“邀请函”。联合利华在当时作为拥有1500万会员体系的大产业,却并没有建立起与之相匹配的完备的会员体系,而沃尔玛、家乐福等产业的会员体系却已经处于应用阶段。为了给自己的会员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联合利华向蔡捷的金泰克科技有限公司抛出了橄榄枝,但也提出了自己不同于市场上其他会员体系的一些独特的需求。联合利华负责人强调:在他们的客户群体中有高龄人群,对于这些老人家来说,实体会员卡容易丢失、手机更新过快不会使用,因此希望蔡捷的团队能够做出适用于全年龄段人群的生物识别系统,能够让所有年龄段的用户都能享受到科技红利。

在接到这个项目后,蔡捷的团队也提出过很多设想。他们从市面上已经发行的技术开始测评。虹膜检测由于美瞳打印技术的盛行有着极高的复制风险、人脸识别属于弱认证的被动识别,有侵犯隐私的安全隐患、掌静脉识别对录入环境、设备聚焦有要求、指纹识别有留痕和极易复制的安全隐患……在经过一系列综合评估后,蔡捷发现这些技术都存在有一定程度的破解风险。有没有风险率极低的活体识别系统呢?2013年,在苦寻无果后,蔡捷和他的团队决定根据手指静脉活体认证的技术路线开启自主研发之路。此时的他们,不知山高不畏远,也不知前路是否有尽头,便毅然决然地决定开辟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生物识别新时代。

变中取恒 ,十年磨剑

历经十年,蔡捷和他的团队在生物识别领域开辟出了新的天地。他们开发出的产品是指静脉身份识别系统,作为一种活体生物识别系统,红外光组合COMS摄像头配合取得客户手指内部静脉的分布图,通过算法从静脉分布图中提取特征值,将静脉数字图像压缩为数字存贮在计算机系统中,进而生成特征值的对比依据。指静脉生物识别系统的依据是在医学研究测试中,证实人的手指静脉具有唯一性和稳定性。每个人的手指静脉图像都不相同,与此同时健康成年人的静脉形状不会再发生变化。此外,指静脉识别技术具有一定的门槛,想要创造出相同的技术需要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目前应用于海关检测等安全防范领域的完整指纹录入设备也具有极强的安全性能,但其设备成本高昂,蔡捷公司生产的指静脉识别体系在降低了生产成本的同时还保留了可与之相媲美的安全性和易用性。相比于虹膜、步态、声纹识别与DNA识别等新一代生物识别技术,指静脉识别还具有采集方式相对便捷、应用场景广泛、个人信息私密化等优势,在数字经济发展大势中发展态势十分明朗。

除了具有技术上的优势以外,指静脉识别技术还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比如自助通道和门禁入口。通过采取使用者手指内部血管网络特征将其转化为用户独一无二的钥匙卡片和密码,从而帮助客户快速开启大门或者进入私人电脑,用户从此不用记录任何密码,便可以享有极强私密性的用户体验。指静脉识别将需要认证的生物特征设定于手指内部,经过血液流动等一系列检查程序才能够完成识别。虽然技术运用十分庞杂晦涩,但在实际应用中,用户通过指静脉认证只在毫秒之间即可完成身份识别过程。

目前蔡捷的公司已经在一些支付场景中放置了指静脉识别设备,用户认证成功即可支付或解锁的自然理想状态下的结算方式已经初具规模。他们同时也扩展了指静脉识别的多重应用领域。第一辆指静脉开门汽车的门锁就是由蔡捷的公司全权负责设计的。他们的产品也在军工领域大放异彩,机要人员通入等设备应用上蔡捷的产品也占有一席之地。与此同时,他还将指静脉识别技术和数字人民币产业进行了结合,经过银行、科研所的认证合规以及上市公司提供接口技术的合作,他们持续完善了这款消费者不用携带任何媒介只用通过刷手指就能完成认证交易的系统,成为中国这一领域内的技术首发。

回顾公司的成长经历,蔡捷和他的团队也遇到过困难时期。图像识别算法的历时从技术到实践大约进行了三十多年,对于类似于身份证验证或手机验证码验证的一对一比对已经十分容易做到了,困难的是一对多的比对技术,系统有许多短板需要不断挑战上限。一对多的应用比如银行系统,会出现同一时间内大规模客户迸发的情况,因而研发的产品需要满足多人同时使用的场景,此时技术的关键就变成了如何在不知道用户身份的时候利用数字私钥方式完成交易验证且完成的时间要在毫秒级别。这短短的几个要求却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不断应用实践才能够做出真正实在的成果。

除了技术上的困难,人才也是在产品研发期间需要突破的一大难关。金泰克科技有限公司所生产的指静脉生物识别是一个综合型产品。这就意味着在研发过程中他们需要不同领域的专业人才,从光照系统、镜片系统、扫描、电路,云端验证算法等领域到医学领域,都需要招聘筛选人才。为了保证人才的稳定供应和质量要求,蔡捷和他的团队经过接洽,和清华大学、科学院等部门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他们还在社会性招聘中吸引IBM或者联想的人才进入公司,共同进行开发研究。

如果说技术和人才是一个企业长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那么融资则是一个企业的奠基石。蔡捷和他的团队在早期获得的几轮融资都得到了充分的应用,他们的团队最长曾有过三年持续研发的辉煌战绩,系统内部达56人。蔡捷坦言:在科技研发阶段需要很长时间的坚持,因为研发阶段只有持续的投入没有任何产出,不断验证的使用场景、员工的工资对正处于研发阶段的公司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生物识别需要采集很多样本进行对比,他们在采集样本时给小学生午餐加餐、给工人买水等,同时还需按照公安部门的要求对采集的人选进行备案,前后进行了超过二十万的真人采样,后期采集的样本更是达到了四十万人之多。因此,蔡捷也感叹道:“人工智能,前期很多工作实际上都是依靠大量的‘人工’,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成为万人眼中的‘智能’。”

逆境成长 ,不问归期

进入行业15年,蔡捷的公司在生物识别市场上拥有绝无仅有的优势。他们的同行大概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业绩型,这类公司的目标主要是为了上市,业务能力不是首要,重要的是在资本市场中的成绩。这类公司以赚钱盈利为目的,在资本市场的大浪冲击下起起落落,投资收益极不稳定;还有一种则是生产型的公司,他们需要技术达到一定程度后直接转化为资金,需要极快地生产出产品,故而对产品的追求非常细致,主要是门锁、门禁、安防设备等领域,这类公司大体呈现出缓慢增长的态势,市场需求也较为稳定。

金泰克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上面两种都不同,他们会为了完成客户的一个目标,不论前路多远、多难都会去尝试、去实践,他们曾用了十年的时间证实了客户提出的一种可能性,他们用不竭的努力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从夫妻店到上市公司,从疫情时期的内部震荡到如今的重整旗鼓,一路艰难险阻,回首过往,蔡捷始终坚持善心规行。面对国际局势依旧严峻的今天,抵御外界干扰、振兴国产科技,他们始终坚持质量、服务和诚信,打造良好的信用体系,和富士康、首钢以及海外的公司都建立有良好的合作关系。生物安全识别也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在他们的发展应用过程中,始终把国家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创新。

近期蔡捷的公司将会推出一款最新的应用产品——指静脉自动售卖机。这是一个数字人民币领域的创新实践,“并不是为了替代市面上现有的产品,”蔡捷解释道:“而是告诉更多的人们,未来在支付方式的选择上还有无限可能。”

“创业就像一个爬山的过程,你不知晓你在前方会看到什么,也不知道你的努力最终会通向何方,但只要是一直在打磨问题,最后一定有找到答案的一天。”根据目前变化万千的市场,蔡捷也给予了想要投身创业的年轻人一些建议和忠告:创业公司的发展,经济是重中之重,有想法就要立刻去找投资,只有资金充足,企业才会在爬坡的时候快人一步。并且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要多听取反面意见。质疑,才是真正能使你和你的公司发展的事物,改正问题的过程才是一个公司真正成长的过程。时刻紧跟时代趋势,为国家、民族和时代大势所趋而奋斗,终会不负创业之初那个籍籍无名却满腔热血的少年,成为打造新时代的国之栋梁!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清能股份获英美资源战略投资,全新推出电解水制氢业务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