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唯智信息:创新驱动 享用技术红利

内容摘要:在国内物流信息化革命浪潮中,唯智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智信息”)敏锐地把握市场深层次需求,率先提出“物流混合云”这一方案,并...

在国内物流信息化革命浪潮中,唯智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智信息”)敏锐地把握市场深层次需求,率先提出“物流混合云”这一方案,并将微服务及中台理念融入其产品设计和技术架构中,以便物流行业更好地享用技术红利。

崛起于行业革命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新零售、人工智能、颠覆式创新、深度学习、“物流4.0”等一系列新技术、新事物、新思维不断涌现,这为物流业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对物流业的认知。

在此背景下,许多传统物流企业积极求转型、谋出路,其中信息化便成为其关注的焦点,而物流软件行业往往被视作基础。在物流行业没有发生巨变前,大型外资软件公司几乎垄断市场,而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国内物流软件企业逐渐壮大,国内行业格局初定。包括唯智信息在内的大多数物流软件企业,都完成了从最初的提供单个产品,到提供行业系统化解决方案的蜕变,也实现了从满足单点的需求,到全套解决方案的跨越。

在此过程中,唯智信息以富有竞争力的技术、前沿的创新思维和清晰的商业模式,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崛起。自2001年成立以来,唯智信息从十几个人的创业团队,发展到国内物流软件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并可以抗衡国外大型物流软件企业,将沃尔玛、京东、中国烟草、上汽通用等一众大型企业纳入客户体系。

打通“信息孤岛”

在唯智信息看来,物流行业的信息化变革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在当前阶段最大的弊端在于,多数企业还存在“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为了智能化而智能化”的问题。企业仅以用户需求定制或者自建标准模式开发系统,而不去考虑组织内外知识的积累和交互,难以辨识客户对超越企业,甚至是跨越行业的布局和规划的潜在需求。

唯智信息意识到单一的物流私有云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全行业的需求,于是大胆进行自我革新。过去,唯智信息率先提出OTWB(O-物流订单管理,T-运输管理,W-仓储管理,B-物流财务管理)物流信息化模型,并在物流私有云领域成为行业佼佼者;在近两年,唯智信息又宣布推出物流链公有云平台,率先完成“物流混合云”战略,打造基于“物流4.0”的完整产品线以及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

当下,唯智信息逐渐具备从供应链角度去优化运营水平的能力,致力于为传统企业主提供物流信息化新路径。通过“物流混合云”平台,企业可以从基本面着手,先以智能化手段、云计算的方式实现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然后进一步提升企业间的信任,形成协同关系,最后构建整个生态圈,杜绝出现“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为了智能化而智能化”的现象。

基于此,唯智信息为企业提供系统性的物流软件世界观以及科学实施的方法论,促使企业完成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物流平台企业”的转型。合作的企业包括富士康旗下的准时达物流、海尔旗下的日日顺物流等。

警惕技术盲区

对于物流行业信息化变革来说,企业转型并不是纸上谈兵,如何依靠技术及解决方案来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对当前物流信息化行业而言,在利用技术转型升级时,依然存在两大盲区。

一方面,企业一味地追求系统的更新迭代,却忽略了当新技术应对越来越快的变化时,对基础系统架构的需求。

过去十多年来,在传统的“烟囱式”系统架构下,如果一个企业需要在移动端App上查询到某个订单的全流程,不得不组织物流部、采购部、市场部、财务部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开会,耗费大量时间精力。这种传统架构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对简单功能快速实现的需求。反之,微服务架构在近年来逐渐兴起。

微服务架构以核心功能为基础,让企业的系统生态以生长型的速度迭代发展,得以避免出现企业内部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缺乏能力和数据沉淀等问题。与此同时,共性需求或服务得以统一规划,以中台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前台各业务部门使用。多个微服务的相互调用进一步避免了传统的集中信息调用,以两两相连的方式实现信息的共享,从而快速实现功能,节约开发时间。据悉,在过去的一年,唯智信息已将微服务及中台理念融入其产品设计和技术架构中,是业内唯一一家推出基于微服务架构物流软件产品的企业。这再次体现出唯智信息作为行业领导者的创新引领能力。

另一方面,企业只是一味地追求以机器人替换人力,追求通过“黑科技”构建平台新生态,而忽略了硬件带来的成本提升和系统管控的难题。

引入机器人并不意味着实现绝对的便捷与智能。举例来说,不少企业的仓库都面临多厂商、多类型的机器人管理问题,不同的系统割裂运行,无法统一调度,由此可能带来越多的管理成本,而一旦机器人故障或损坏,作业效率反而降低了。

对此,唯智信息把握企业深层次需求:寻找更多的机器人并不能为企业提高效率,而一款可以控制多类型机器人的系统可以。“多类型物流机器人控制系统”可以有效实现各机器人厂商系统的对接,统一抽象作业动作,甚至可与MES、WMS等系统对接,实现系统下达任务指令及各类机器人任务统一管控。这样的控制系统只是唯智快速响应市场,创新、迭代产品的缩影。

“技术应该是驱动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唯智信息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技术的红利将全面渗透至快递、运输、新零售、新制造等各个领域,并进一步提升物流在整个供应链体系的地位,由此带来更多商业模式的创新及用户体验的提升。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广州凯康和华琪国际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下一篇:往昔的坚守,成就今日品质——雷萨第一代“超级重机”傲然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