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中模国际:“铝模板+爬架”综合服务究竟是一门怎样的生意?

内容摘要:在河北承德的某工地上,即将竣工的商业楼盘项目旁边堆放着大量的施工废料,木板、钢管被扔得到处都是,一个工人模样的人指着这堆材料大声的讲着电话:“没用了,叫几辆...

在河北承德的某工地上,即将竣工的商业楼盘项目旁边堆放着大量的施工废料,木板、钢管被扔得到处都是,一个工人模样的人指着这堆材料大声的讲着电话:“没用了,叫几辆车来拉走。”

这堆废料就是在施工中所使用的模板和脚手架,在工程项目结束后造成大量浪费。据了解,这种传统的木模板和扣件式脚手架在我国建筑模架应用中处于主要地位,木模板占整个模板行业的80-85%,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占脚手架行业的70%左右。也就是说,在我国目前的建筑施工中,绝大多数的项目正在使用这种周转次数少、应用效率低、资源浪费严重、安全度偏低的传统模架材料。

对于这种工艺落后、弊端累累的模架材料,有没有更为先进的替代品或者升级品呢?

观察整个建筑模架市场,我们发现,市场现有的模板种类有木模板、塑料模板、钢模板、铝模板,铝模板和钢模板是除木模板外较多使用的模板类型,其中,铝模板采购成本价格偏高,但重复利用率也最高;脚手架种类繁多,主要有扣件式脚手架、碗扣式脚手架、门式脚手架、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又名爬架),其中,爬架作为新型脚手架,在安全、效率、工期上优势凸显。

铝模板迎来市场爆发期

铝模板并不是这一两年横空出世的产品,而是从国外引进的产品,美国的帝国大厦就是铝模板在国外的早期应用。国内铝模板市场发展比较滞后,是历经木模板、塑料模板、钢模板之后发展起来的。

铝模板无论是稳定性、承载力都具有先天优势。因为防水、耐腐蚀,铝模板对环境适应能力强,所以使用寿命非常可观。与木模板相比,铝模板更加环保,拆板后无残留工程垃圾;与塑料模板相比,铝模板虽然成本高,但是强度大、使用寿命长;与钢模板相比,铝模板重量轻,强度大,不怕水不生锈,成本也比钢模板低。

作为新型建筑模板,铝模板2008年从零起步,因为其周转使用次数多、摊销费用低、回收价值高、综合效益高等特点逐渐获得市场认可,市场份额逐年递增。2013年铝模板应用比例仅仅为1%。2015年铝模板已经在国内大规模推广开来,应用范围也从民用建筑向公共建筑、地铁、隧道等领域延伸。

经历了起步阶段和发展阶段,当下铝模板市场迎来全面爆发期。国内大型房地产企业,比如万科、保利、万达、碧桂园、华润等,在各自开发项目上大力推行铝模板应用。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交通建设、中天建设等大型建筑总包已经将铝模板作为施工质量的保证。据权威机构预测,铝模板未来五年市场容量将必定超过3000亿元。

至于市场全面爆发的原因,我们可以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中窥见端倪。

自然资源短缺倒逼加速新型材料发展。我国是世界上木材资源较短缺的国家,森林覆盖率为21%,人均森林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然而为了生产木模板,每年需要砍掉千万亩的森林,这些森林原本可以吸收约2亿吨的二氧化碳。铝模板代替木模板意义重大。尽管钢模板同样环保,但其成本较铝模板高,效益较铝模板差,综合考量,铝模板是最佳选择。

随着劳务成本不断上涨,倒逼铝模板发展。木模板对工人的技术要求颇高,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建筑行业,模板工(木工)的日薪达到600-800元,直接导致施工方成本上升。而铝模板对技术要求比较低,工人经过几天短期培训即可上岗作业。每人每天可安装30平方米左右铝模板,3-4天完成一层结构层,而木模需要5-6天浇筑一层,无论从人工成本还是时间成本,铝模板都更胜一筹。

如果说社会效益是铝模板爆发的必要条件,那么经济效益是铝模市场爆发的直接原因。建筑行业的工业革命导致了对铝模板的必然需求。采用铝模板的体系之后,施工过程可采用全穿插施工法,实现了建筑主体、装修、地下室、园林同时穿插施工。取消了二次抹灰工艺,不但可以从根本上避免渗水,空鼓等施工问题,还可以提前6-8个月交楼,大幅的压缩整体开发周期。开发商可缩短30%现金回笼时间,对于建筑行业是重大的利好。

爬架+铝模板:1+1>2

铝模板优点固然众多,但其主要负责建筑内部施工,如果进行外部施工,就需要脚手架配合。本文开篇所讨论的传统脚手架,效率低下,安全系数低,被爬架取代是大势所趋。

铝模板和爬架同属于新型建筑模架,二者互相配合,带来的潜在收益非常高,由此产生的安全、进度、成本等各项效益在施工过程中凸显。

从安全的角度而言,铝模板进行安装前,施工人员需要吊装工具将材料吊装上来,影响工程进度的同时,也给施工人员带来人身安全威胁。而爬架自身具备的可提升能力,不仅给铝模施工带来方便,同样给安装人员人身安全带来保障。

从工期的角度,铝模板结合建筑外围采用全剪力墙设计,砼实测数据,能实现“零抹灰”或者“薄层抹灰”的效果,具有良好防渗漏作用。爬架整体防护效果好,与铝模体系搭配,能实现外墙底层涂料饰面及铝合金外窗、栏杆工程与主体工程进行穿插同步施工,为有效控制工期垫定基础。并且在施工期间,不受恶劣天气影响,无触电危险,遇到工地上临时停电也可以正常施工。

从成本的角度,“铝模板+爬架”技术结合使用,极大程度降低了施工成本,二者配合施工,不需要钢管扣件、顶托、建筑物内的操作板等辅助性材料,也不需要外部吊运材料的卸料平台,从而节约一大笔费用。与传统模架相比,还可以减少建筑垃圾,文明措施费用相应节约30%。

目前,爬架和铝模板在市场已经有了一定的体量,且处于卖方市场,市场供不应求,任一种单品市场容量都在千亿以上。随着我国保障性住房市场的启动,在未来几十年中,新型建筑模架将面临持续发展的大好机遇。

新型模架市场纷乱繁杂,急待专业破局者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把双刃剑,新型建筑模架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在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各厂商模板自成体系且不通用,模板规格繁多、非标率高居不下,给模板安装、使用、运输,拆卸带来难度,行业物资无法流通,行业整体效率低下。

如何避免上述问题,找到一种可持续的新模式?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只有从产品设计层面提高标准件的比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新型建筑模架存在一定的行业壁垒,产品设计上存在一定难度。就拿爬架来说,爬架属于高空作业工具,需要相应资质支撑,同时也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国内拥有设计能力公司凤毛麟角。

中模国际,卓越的新型模架服务商

一家名为“中模国际”的公司,耗时两年时间,着力进行铝模板和爬架产品的研究开发。通过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邀请具有深厚实战经验和行业顶尖专家自主研发,将铝模板的产品标准率提高到85-90%,平均高于行业10-15个百分点。同时,其设计的爬架也获得了国家专利。

标准率提高10-15个百分点对于行业的贡献是巨大的,意味着可为建筑模架省去10-15%的保养成本(维修、仓储)。未来爬架市场规模可能是1000亿,一年光是保养就需要300亿左右,差15%,就会有45亿的差额。

铝模板适合于标准造型的建筑(每层都一样,同时还有很多层),但对于异形建筑却无能为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模国际联手世界500强企业韩华集团,采用国外先进的LFT工艺,合作研发出玻璃纤维钢化模板。该模板无论和木模板还是和普通塑料模板比,都具有明显的性能及成本优势,全世界只有三家企业拥有这项技术:韩国韩华集团、德国巴斯夫、美国GE通用。这项创新研发成果完美解决了异形建筑的施工需求。

该模板的特点是:周转次数多,可重复使用80-100次;单次摊销成本低,单次摊销成本仅为 2元/平方米次;使用方便,按木模板同样的使用方法,加固体系不变,工人接受度高;强度高,弹性模量(抗弯曲)是普通木模板、塑料模板的两倍之多;半透明,采光好,支模无须现场照明,环保可回收。一些大型企业如中建、中铁建、北京城建、中交、中冶等已经开始使用。

规范化升级,模架行业的下一个出口

中国建筑行业的崛起最大的宏观背景就是人口的红利和城市化进程,国内大规模基础建设,城市化疯狂发展,都使建筑业的规模达到爆炸式增长,并且在未来的30-50年,依然会以这种态势持续性发展。回望过去,建筑租赁物资的短缺让建筑模架行业经历了野蛮发展的二十年,“筹措资金,购买产品,租出去,挣钱”,躺着挣钱也能收获暴利。而随着人口红利的结束,建筑模架行业也需要转型升级,下一个出口会在哪里?

目前看来,模架行业还存在着两个制约因素。

第一,模架行业碎片化比较严重,整个行业需要集约化、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

第二,互联网金融与模板脚手架行业对接:模板脚手架租赁行业的重资产属性决定了其对于金融杠杆的高度依耐性,缺少适度金融支持的租赁企业不可能做大做强。由于行业整体发展原因,传统租赁企业的融资渠道极为有限,银行贷款虽然成本较低,但是由于风险偏好原因,租赁企业往往不能提供满足银行要求的抵押物,同时在审批效率以及贷款周期上往往与企业的使用需求存在错位。

针对这些行业现状,中模国际提供产品设计、生产、安装,仓储、物流,甚至是劳务一站式服务,改变了原来传统租赁模式的规则玩法。通过“自营+合作”,统一输出标准的产品服务,将服务从物资的管理延伸到劳务撮合,形成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通过“共享经济”中模国际帮助客户赚取额外收入。客户将物资放置于产业园,当物资闲置时,中模国际帮助有需求客户进行资源供应调配,打造建筑模架的物资银行。在为企业服务中,中模国际接入其SaaS系统——云租宝,帮助企业进行系统化、正规化、标准化管理,产生相应的数据直接与金融机构融资监管对接,快速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

建筑模架是重资产行业,需要互联网进行相应的改造提高其效率,中模国际加入了港股上市公司慧聪集团,通过资本和资源的介入,获得来自慧聪集团的资金和资源上的帮助。中模的核心不是要做租赁公司,而是在形成一定规模以后,做基于物资管理的交易服务公司。慧聪集团是卓越的产业互联网集团,目标是用互联网和数据赋能传统行业,中模国际通过把来自慧聪集团方面的资源注入建筑模架行业,极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产业互联网+建筑模架:能否成为下一个独角兽?

就目前而言,建筑模架行业具有万亿规模,发展空间和想象空间非常大。发达国家已经出现了百亿市值的建筑模架公司,比如,美国的Brand公司已经做到30亿美金规模,欧洲Doka公司和Peri公司规模达到10亿欧元。而国内建筑模架行业发展模式还比较传统滞后,碎片化程度高,未来势必需要产业互联网对其进行改造,而率先“吃螃蟹”的人也注定因此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中模国际在行业风口和资本资源注入双重利好下,非常有机会做大国内市场。建筑模架行业的未来,一定是基于庞大的生产消费数据以及云端智能。依托资本方慧聪集团的数据服务,区块链服务,将新技术和行业结合起来,中模国际的未来必将走出一条值得期待的阳光大道。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华侨城与第二届深圳国际品牌周的完美邂逅

下一篇:百年大和恒·新时期的国民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