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一封来自湾湾川便利店老板的自白书

内容摘要:我叫张小雨,女,32岁,未婚。2017年8月加盟了湾湾川生态互联网+便利店,成为了一名女老板。2013年大学毕业,因为家境并不算好,所以不像很多其他的同学去“毕业游&rd...

我叫张小雨,女,32岁,未婚。2017年8月加盟了湾湾川生态互联网+便利店,成为了一名女老板。

2013年大学毕业,因为家境并不算好,所以不像很多其他的同学去“毕业游”几个月,而是立刻投入到了工作中。可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上演了一个俗气至顶的桥段:只身一人来到很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魔都——大上海,并暗暗发誓一定要混出人样来,做女强人,将来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

一封来自湾湾川生态便利店老板的自白书

你所有的雄心壮志都有可能会被赤裸裸的现实打回原形,我开始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找工作。没有朋友熟人,只能海投简历,只要有面试通知,就立刻去,感觉自己像一件商品,等人挑选,还需要打折、降价, 做各种营销活动。

经过快一个月的面试,在选择与被选择中,我找到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一家传媒公司的编导助理,是助理,不是编导。刚开始工作,需要做各种编导分配的事情,因为没有经验、不知道怎么做、需要不停求教前辈,而前辈或许并不给好脸色看。

好在,我还算好强的人,对待工作不愿服输。所以总是尽心尽职去做事情,在写创意提案的时候别人写一份方案,我写两份。半年后,我做了编导,可以出自己的节目了,领导对自己还算满意,但是薪水依旧很低。

于是跳槽加薪,对于我来说每一次换新工作,都是一次新的挑战,会接收到来个各个方向的压力,但是只有这样才能提升能力,赚更多的钱,就这样在上海打拼了五年,除了攒的一点血汗钱之外还有一颗疲惫的心。就觉得好累,累的呼吸都成困难。

我开始沉思,自己真的爱上海这座城市吗?我真的想在上海这样呆一辈子吗?曾经的梦想还在吗?我发现这些问题自己竟然都回答不了。

我开始迷茫,到底该何去何从。我想或许是因为自己太累了,是不是停下脚步旅游一段时间,放松放松就好了呢?我辞职了,因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三个月后,我发现自己变的空虚、焦虑、对于没房没车没存款的自己来说这并不是一种真正的解脱。我还年轻,还可以追梦。我萌生了了创业的念头,上班永远是在为别人打工,并不能掌握自己的事业更别说命运了。

我开始寻找创业项目,各个渠道全方位展开搜寻。寻找的过程是难熬的,但也是充实的,我知道这是向梦想迈开的第一步。经过1个月的了解、研究,我最终锁定了新零售行业这个风口上的项目——互联网便利店,在对比了解的过程中我发现:在线下门店受淘宝、京东等电商冲击的时候,便利店发展势态良好;在线上电商明显已经遇到发展瓶颈,线上流量红利消失,通道变窄的时候,便利店依旧发展良好,甚至借助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将线上和线下实体门店深度融合滋生了全新的业态形式——新零售。

说起新零售,大家耳熟能详的可能是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但是这些店只适合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开,但并不适合三四线城市来开,第一供应链条铺设不开,第二,当地的消费人群消费能力有限。而且这些创新性极强的大品牌短时间内没办法深入到三四线城市,大多采用直营的形式在一线城市试鲜。这些大佬的做法恰恰证明了新零售这一理念是发展的趋势。

(湾湾川便利店—新零售,新模式)

所以,在深刻思考并和一些做生意比较成功的朋友请教完后,我决定在老家开一家互联网+便利店,前天是模式经过检验,确保可以成功地把店开起来。

经过品牌对比后,我最终选择了“湾湾川生态互联网+便利店”,原因有六:

该项目创立于2013年,其实是业内最早开始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零售模式,早于马云2016年提出新零售概念;

国有控股集团企业,一站式购物平台,相对比较正规;

全国范围内开始加盟门店,让我有合作的可能;

后续的运营服务团队相对比较壮大,可以说是同类品牌做的最好的;

公司团队的氛围特别好,我是一个重视感受的人,一个互助的团队,定不会亏待了加盟商;

在全国已经开了不少的终端门店,有丰富的运营经验。

经过对项目的考察和了解,在2017年8月正式合作了这个项目。然后,就开始寻找合适的店铺,8月的天气真的很炎热,周转于各个小区商铺,比洗桑拿都酸爽。我找到了4个自己感觉相对不错的店铺,总部的商圈考察老师就过来了,他开始跑前跑后,对周边人群的消费水平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包括门店的人流量、交通、商圈状况等,都做了全面的调研、分析,本来皮肤白皙的他跑了几天后,竟着了一层淡淡的咖啡色,最终在商圈考察老师的协助下,选定了我们都觉得质量很好的商铺。

接着,就是门店的装修、货架设备的采购,这些工作主要有公司运营部来协助对接,都很顺利。空间设计师把我店铺的施工图完成后,我找到了当地的施工队按图施工,很快就装修完毕,这时候货架、设备也刚好到店。各类商品的配比和采购也都是总部去做的,我参与很少,基本按照他们出的方案进行的,为什么我会这么相信他们?原因很简单,对于这些我是门外汉,而他们却已经做了很多次,所以,与其自己慢慢学习、慢慢捣鼓,不如交给专业的人,这也是我加盟连锁品牌的意义所在。

2017年9月18日,我的门店正式开业 ,918“就要发”,带店老师很有基本功,把整个店的氛围都做的很好,喊麦的功夫更是让人竖起大拇指,我都怀疑他之前是不是做过主持人。开业期间的营业额是超出我预期的,我本来想着因为是新店,可能并不会有很多人,当天收入为8743元,在我们这个地方已经很不错。我总结了下经验,第一,前期营销策划老师做的营销方案很好;第二,带店老师把店内的氛围做的很好,吸引了很多人进店,但凡进店都基本都能促成消费;第三,门店的服务要周到热情,尽可能的让每一位客人满意。

其实,对于我来说,觉得便利店经营的还挺简单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套路老师都总结好了,你只要学会融会广通、举一反三就可以,就我个人而言主要就是:收银系统和商品陈列这两块需要学。我的便利店现在基本每天的营业额稳定在6500左右,每个月也能赚个3万多,后面我单独雇了一个小姑娘收银,我弟弟帮着理理货,我的时间就空出来了,然后报了个MBA的课程班,想进一步学习。

现在,身边的亲戚朋友都会叫我张老板,看我的眼神也是敬佩和羡慕,此时,我可以说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但是,又想尝试新的挑战,我觉得开了便利店后,给我带来的改变不仅仅是收入上,更多的是整个人的眼界、格局以及心态。比如,我下一步的目标是做区域代理人,为湾湾川这个品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之所以写这封自白书,无非是想跟年过30的姑娘们分享另一种活法,当你很累的时候,并且没有结婚、没有恋爱,不必慌张,不必焦虑,静下心来,想想自己曾经的梦想是什么?如果实在不知道该做点什么,可以尝试下像湾湾川便利店这样的创业项目。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蜜度信息与上海交大联合发布新媒体账号指数

下一篇:大特保:保险APP,不只让保单管理更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