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富曼欧潘福平:银行业要向实体行业让利

内容摘要:最近,全球权威的金融杂志《银行家》发布了2018年全球前1000家银行榜单。令人震撼的是,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

最近,全球权威的金融杂志《银行家》发布了2018年全球前1000家银行榜单。令人震撼的是,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包揽了榜单前四强。在前50强中,中国占据了12席,而老牌金融强国美国只有7家,英国只有5家,日本只有4家,荷兰和瑞士分别只有2家。能够进入1000家榜单的中资银行总数高达131家,远远的把那些老牌金融强国甩了几条街。

中国的银行业如此强悍,是不是值得弹冠相庆呢?然而,如果我们看到另外一份统计,就不能不陷入沉思。最近的一份统计显示:2017年整个A股上市公司近3500家,一年所赚利润为3.3万亿元,其中26家上市银行的利润为1.39亿元,占所有上市公司利润的42%。26家上市银行所赚的钱竟然与剩下3000多家上市公司赚的钱大体相当,这听上去匪夷所思,但却是活生生的现实!

我们都知道,这几年来,由于产能过剩、成本上升等原因,实体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实业难做”成为一种共识。于是,很多实业资本萌生退意,变着法子想进军金融业。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其实一目了然:原来金融业存在着暴利,存在着实体行业无法想象的利润空间!

照说,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资本追逐利润,会使各行业的利润走向平均,暴利消散——这个定理在实体行业里面屡试不爽。中国任何一个市场化的实体行业,它的暴利存在期间不会超过三年。但是,这条规律却在银行业面前失效了。银行业整体的暴利持续时间已超过十五年——如果我们从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不良资产剥离开始算起的话。

这种暴利得以持续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严苛的行业准入制度。经营银行业必须要有牌照,而牌照的获得除了门槛很高之外,还不是以透明的制度作为审批依据的。说白了,法律规定的条件是一回事,批不批准又是另外一回事。这种严苛的准入管制使得行业竞争不足,所以存在暴利空间。二是行业的价格管制。银行业的存、贷款利率、贷款额度、经营地域、网点数量等都受到很严格的行政管制,整体上在保护整个行业的既得利益。当然,现在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放开,但远远没有达到充分的市场化竞争的程度。

银行主管部门保护银行业的整体利益,说起来也理所当然。但是,放在整个国家层面来看,就存在利弊得失的问题。毕竟,市场整体蛋糕就那么大,银行业分得多,实体行业就剩得少。少到一定程度,大家觉得无利可图,就不想干实业了。

所以,尽管中央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要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支持实体经济,但每当我听到祖国的银行业不停的突飞猛进”的消息时,我却无法由衷地振奋。我知道,资本的本性就是逐利。当银行业(包括其他金融业)的利润远远高于实体经济的时候,怎么可能人为地把资金驱赶到实体行业中去呢?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有两条路径可以选择:一条路是尽快推进银行业(包括其他金融业)的市场化改革,放宽准入制度,放松管制,促进公平竞争,从而使其利润回归社会平均利润,这是一种市场化的解决方案。另一条路界定银行业合理的利润比例,严禁银行业获取超额利润,对超额利润进行没收并对相关行为给予惩罚。这是一种计划性的解决方案。不管采取哪种方案,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让银行业向实体行业让利。只有这样,中国的实体经济才有希望。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诸葛找房CEO苏伟杰: 独家解密《2018上半年中国找房榜》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