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不忘初心,力创更多社会价值——记龙康医药集团党支部书记董靖

内容摘要:他是广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负责人,以党建推动企业发展;他是广州市青年创业导师,为我市“双创”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他是龙康爱心基金执行主席,志愿与公...

他是广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负责人,以党建推动企业发展;他是广州市青年创业导师,为我市“双创”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他是龙康爱心基金执行主席,志愿与公益事业同行。他,就是我们今天我们要介绍的第十三届广州市政协委员、龙康医药科技(广东)集团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书记——董靖。

以团建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

董靖是甘肃人,倔强、坚毅,身上有股“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1997年,身为大三学生的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毕业后,他只身在广州打工,“想在这片创业的热土上开创自己的事业,实现更多社会价值”,由于打工所在的企业为非公有制企业,未设置党支部,转为正式党员的愿望一直落空。“我从初中到大学,一直担任团干部,因此对于共产党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多年来,我一直在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对党的热情使他萌生了组建党支部的信念。

2001年,随着社会对医药物流行业的要求日益提高,董靖敏锐捕捉到市场商机,创立了广东龙康医药有限公司。随着企业逐步上轨道,组建党支部的想法愈加强烈。结合企业年轻人居多的特点,他以团建促党建的方式,他推动公司成立团委,将共青团的文化融入企业,用共青团的载体开展企业的文化活动,成为广州市非公团建的先进典型。先后获得广州市“青年文明号标兵”和“广东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以此为契机,他向学校递交《恢复党员身份并转承组织关系的申请》,希望“找到组织,重新投入党的怀抱,过上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传播党的优秀思想和光荣传统”。经过不懈努力,2011年,龙康医药科技(广东)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

党支部组建后,党建工作不仅没有成为企业的负担,相反,与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的日常管理形成了有效的互补,相得益彰,员工积极性、向心力、凝聚力显著提高,企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实现了由传统医药物流向现代医药物流企业的转型升级,增强了广州医药流通对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的辐射能力。2016年,公司荣获“广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等称号。

关注青年工作,助推“双创”事业

公司上轨道,成规模后,董靖不忘初心,希望能创造更多的价值,他说:“青年,富有朝气,充满了正能量,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希望我能做一些事情,为国家,为社会凝聚更多的正能量,实现更多的社会价值。”为此,董靖十分关注青年工作,付出大量心血和精力,他既是全国青联委员、广东省青联常委、广州市青联副主席,也是广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暨南大学青联副主席。他积极参加各项青年活动,不论是团中央组织的“科技之光”医疗援助新疆西藏、省青联组织的“健康直通车”医疗志愿者、“青春情暖”与留守儿童一起过大年,还是广州市青联组织的穗港澳台两岸四地青少年交流、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他无一缺席,身体力行。

董靖十分关心青年创新创业,为青年提供各项服务。他先后担任广州市青年创业导师,“青创100”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导师,暨南大学等十多家高校的青年创业导师,第十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复赛等多项赛事评委,多次走进校园开展主题宣讲或创业分享,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指导。他说:“青年创业的优势在于思想上没有太多的束缚,不会墨守成规,敢开风气之先。当下,青年创业最需要的不再是金钱,而是思想和行动。”他认为,青年创业的价值,除了创业成功带来的回报,创业过程中所经历的挫折教育和成长更为宝贵,那将是一生的财富。

为缓解社会矛盾和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在董靖的推动下,公司每年接收近百名应届毕业大学生见习就业。为让每一位见习大学生得到岗位锻炼和展示自我的机会,他提出了“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的带教原则;他召集管理层多次开会研究制定方案,为每个见习大学生指派了经验丰富的带教老师;他亲自到高校宣讲,并与每一位复试的大学生面谈;他精心策划了五堂注重实践、贴近工作的培训课,迅速提高见习生的岗位知识和技能。公司因此荣获共青团中央授予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以及“广东省十佳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等称号。

2011年,董靖荣获“第十三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共青团广东省委评价道,“他时刻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紧紧围绕民生福利问题,充分利用自己作为青年组织领导成员的优势,积极捐献资金和物资,并把大量的精力和时间用于服务青年和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重要贡献。”

热心社会公益,勇当企业社会责任

身为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龙康爱心基金执行主席,董靖始终热心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谈及做公益的初心,董靖坦言,“其实就是人性最本能的反应,怜悯之心,感恩之心。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认识到这是一种社会责任。再后来,我发现,其实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在奉献的同时也愉悦了自己。慢慢地,我把做公益当成了一种需要,会上瘾,不做不开心。”

在亚运会期间,董靖创建了广州唯一一个由民营企业承办的亚运服务站点——花城广场站,为志愿者捐赠日常保障药品,捐赠30万元用于亚运志愿者文化产品的开发,捐赠25万元作为“群星演唱会暨志愿者之夜”筹办公益基金,先后组织了3个亚运志愿者信使团分别奔赴山西、宁夏、甘肃,宣传广州亚运。他讲到“志愿服务给公司和所有员工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平时的工作大多是带着利己的目的,而志愿工作是一种纯粹的利他行为。志愿者通过无私奉献的行为帮助了别人,同时给自己带来了精神上的满足和愉悦。”

此外,他先后捐资50万元援建贫困乡羊井子湾希望小学,捐资40万元救助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完成康复手术,捐赠9万元的药品用于开展西藏、新疆地区青少年的日常医护工作,捐赠15万元的药品支持当地村医务室标准化建设,当地青年医务骨干培训,资助18名失学儿童或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他积极参加疾病预防、救灾赈灾等社会公益活动,在预防甲型H1N1流感、玉树地震灾后重建、雅安地震灾后重建,潮汕台风灾后重建中,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他的善举像涓涓流水一样源源不断,他先后获得“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工作贡献奖”“羊城慈善先进个人慈善之星”“广东省志愿服务银奖”等多项荣誉。

董靖讲到:“我创业的初心很简单,就是希望在现实我自身价值的同时,以企业为平台,以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发挥一份光和热,传递更多的社会正能量,实现更多的社会价值。”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鸿育人力携手同安工业社区大学 成功举办保育员结业典礼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