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蜜蜂村落CEO蒋义安:长租公寓运营是“酿酒”而不是“烧开水”

内容摘要:站在后房地产时代的风口,既转化了存量物业,又为租赁群体提供有品质的租房产品及服务,近年来长租公寓的发展可谓一飞冲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TOP30房企中,已进军或表...

站在后房地产时代的风口,既转化了存量物业,又为租赁群体提供有品质的租房产品及服务,近年来长租公寓的发展可谓一飞冲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TOP30房企中,已进军或表示将布局长租公寓的房企已达到2/3,酒店、互联网、中介等参与者更不在少数。然而一片繁荣的背后也暗藏危机。

虽是租赁蓝海,但也是微利行业。长租公寓的创业路并不好走。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出租率达到95%,公寓才有盈利的可能。而冗长复杂的运营链条又考验着企业的运营能力。随着2019年初行业内几宗大型收并购、融资事件的落幕, 既有头部企业的壮大,也有小品牌的黯然离场。在住房租赁相关制度逐渐规范的同时,长租公寓完成了从粗放发展向集约化发展的转变。

在行业频频爆雷,并经历洗牌期的2018年,一家公寓品牌完成了从产品上线一年实现单月盈利,到两年实现项目整体盈利的逆势成长,它便是同程众创孵化的苏州中高端长租公寓品牌蜜蜂村落。它的发展之路有怎样的秘诀?

公寓运营是“酿酒”,而不是“烧开水”

无论在何种领域,创始人的心态往往能够代表一家企业的调性,在长租公寓这个考验耐力与实力的行业中更是如此。蜜蜂村落创始人蒋义安也有自己的创业哲学。和行业内大多数“社区”、“公寓”不同,蒋义安把自己的公寓命名为村落,自己则成了村长。村落虽小,但人与人之间却亲密无间。当CEO与租客变为村长与村民,其中的亲切与温暖溢于言表。

蒋义安的创业哲学不止于此,在公寓运营这条路上,对行业的现状与规律深有感触的他,用这样两则信条概括其运营理念:

1、不奢求张无忌的运气,但求郭靖的“傻劲”;

2、公寓运营一定是“酿酒”,而不是“烧开水”。

诚然,与房地产开发的赚快钱相比,长租公寓是慢工出细活,既要有对产品、坪效的钻研精神,也要有酿酒的毅力与时间积淀,一时的风口或运气并不足以支撑企业走得长远。为此,蜜蜂村落在2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将产品研发、运营能力的锻造作为重中之重,其自主研发的SAAS运营系统已从1.0迭代到8.0版本。

从流量时代到留量时代

坚持运营+产品双引擎

长租公寓的兴起,互联网功不可没。而如今,互联网时代的上半场已结束,流量红利、入口红利正在消失,流量成本也越来越贵。当行业进入互联网下半场的拐点,即产业互联网后,运营的核心就是效率的提升和产品的打磨。

得益于对这一行业发展规律的洞察,蜜蜂村落从0到1的发展过程中,产品与服务一直处于自我迭代中,目前已完成从1.0时代到2.0时代的蜕变。在蜕变和改进中,蜜蜂村落始终将 “四化”工作坚持贯彻,即产品标准化,服务品牌化,信息系统化以及租住社群化。

通过产品标准化,确保了设计施工品质始终如一;智能家居的统一配置,让租客生活方便快捷;通过服务品牌化,使得蜜蜂村落不仅在服务质量上体现专业化,在态度上更是提供了周到体贴的人性化服务。最终打造一个符合租客预期,甚至超出租客预期的家;通过信息系统化,蜜蜂村落已实现拥有自主产权的云屋SAAS系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对公寓产品的链实现全覆盖,使得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通过租住社群化,搭建租客平台,让租客间产生更多的交流与互动,从而让租客的生活丰富多彩起来。

蜜蜂村落村长蒋义安表示,“这两年,蜜蜂村落一心扑在公寓运营上,不断打磨产品与服务,确保财务数据健康安全的情况下,精细化运营每一个环节,时至今日,业务模式已清晰,产品及制度标准化流程(SOP)也已完成,蜜蜂村落产品和服务已被广大租客、业主朋友接受。”其踏实运营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也在数据上得到了体现,据数据统计显示,蜜蜂村落平均出租率在95%以上,春节淡季最低出租率也在92%以上。

蜜蜂村落2.0:新的开始

村长表示,蜜蜂村落1.0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做企业要“看十年、谋三年、干一年”。“看十年”是指企业必须具备长远思考的能力;“谋三年”,指的是规划眼前的布局;“干一年”要求企业要有快速落地的能力。接下来蜜蜂村落要挑战的就是“蜜蜂村落2.0”。

那么蜜蜂村落2.0时代将有哪些动作呢?一是从单一粗放的“流量”模式升级为更精细化运营的“留量”模式,从让租客住进来,升级为让租客住得久;二是从单线型资本驱动向多维度技术驱动转型。这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也是企业升级迭代发展的趋势。

资本狂欢落幕,行业发展更趋理性,长租公寓正在从广度向纵深发展。租赁行业的匠心优质企业也将得以凸显。依托科技创新与平台赋能,在精细化运营的蜜蜂村落2.0时代,蜜蜂村落将不断焕发长租公寓运营的原动力,走向行业纵深。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箱箱共用CEO廖清新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名单

下一篇:风口已起,人工智能教育培训机构的持续发展需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