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访重庆安威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军

内容摘要:大科学时代的个人发明传奇——访重庆安威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军1832年,一位美国画家在从法国开往纽约的客轮上,偶然听朋友谈起当时还处于幼年时的电磁学和通...

大科学时代的个人发明传奇

——访重庆安威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军

1832年,一位美国画家在从法国开往纽约的客轮上,偶然听朋友谈起当时还处于幼年时的电磁学和通信方面的最新发现,对这一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不懈的努力,这位画家设计出了简便的用电信号传递字母信息的方法,改变了人类通信技术发展的进程。这位发明家就是大名鼎鼎的摩尔斯,他发明的就是至今仍在军队中使用的摩尔斯电码。

image.png

如今虽然各个国家都在强调培养创新型人才,但是由于当今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一个外行人很难在短时间内掌握发明创造所需的各种专业知识,使得很多人认为,像摩尔斯那样半路出家的发明家只能是遥远年代的传奇。其实当今这个年代还是有一些人,仍然怀揣成为莫尔斯、爱迪生那样的发明家的梦想,在发明创造的艰难道路上进行探索。值得庆幸的是,虽然科技的发展提高了发明的门槛,但是信息交流的便利以及政府和企业对发明创造的重视,也让发明家们有了前辈们所没有成长环境。重庆安威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军就是在这个科技巨头林立的时代,依靠个人发明创造取得成功的案例之一,他的创业故事值得每个奋斗在创业道路上的人学习。

image.png

纵观18、19世纪的那些发明家,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的特征:他们大多数都是半路出家,早年并没有受过多少相关专业的教育,但是他们都有着对社会需求超乎寻常的把握能力,能够有针对性的开发出社会迫切需要的产品,成就一段不朽的传奇。李德军的创业故事可以说是这些发明家经历的完美复制,他的经历告诉我们,即使是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普通人只要有想法、肯实践,依然可以书写属于自己的发明传奇。

看准社会需求,果断离岗创业

创业之前,李德军是一所高校教授数学和计算机软件的老师。在中国这个尊师重道的社会中,可以说是收入丰厚同时又受人尊重的职业。早年的李德军也打算在这个岗位上终老一生。但是2013年的一则新闻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那一年,厦门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公交车燃烧事件,有40多人在事故中遇难,让李德军开始关注公交车事故逃生这一问题。经过调研,李德军发现,全国每年都会发生几起公交车火灾事件,而每次都是因为逃生通道不畅通而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看到这一血淋淋的现实,李德军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准备放弃现在的教师岗位,专心研发和推广公交智能逃生系统。

image.png

李德军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后,家人认为老师的工作收入稳定,受人尊重,放弃教师工作做研发和推广恐怕得不偿失。同时家人还认为,李德军虽然是理工科出身,但是他长期以来都是在应用数学和软件领域工作,缺少研发这一系统所必需的工业设计和电子电路方面的知识。另外公交智能应急控制系统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市场前景不明朗,盲目的做研发和推广可能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但是李德军对自己的想法充满信心,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离岗走上了艰难的创业道路。

image.png

设计这样一个公交车智能应急逃生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了要掌握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还要进行大量的实验。创业之初,李德军每天都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进行研究,晚上十一二点以后休息成为了家常便饭。

其实在李德军之前,已经有很多人关注公交车紧急逃生系统,但是大多数人都把研究的目光放在了公交车车窗上。毕竟在事故发生时,车窗是离乘客最近的出口,同时对玻璃进行破拆在技术上也比较容易实现。但是李德军在一开始就否定了这个技术路线。他认为,在火灾发生的时候,车厢中弥漫着大量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会使乘客在短时间内中毒导致全身无力,影响乘客的行动能力,使得跳窗逃生的成功率大大降低。同时对于老年人和儿童来说,跳窗更会带来难以预料的二次伤害。因此在研发之初,李德军就确定,只有通过车门逃生,才是最安全、最可靠、逃生效率最高的方法。

经过反复摸索实验,李德军终于设计出了公交车在紧急情况下三秒内实现所有车门同时向外打开的智能应急逃生系统。该系统是一套独立的控制系统,在原有车门的电路、气路以及车内乘客挤住车门的条件下都能向外打开,为乘客提供一条安全、高效的逃生通道。这一系统有三种启动方式,首先可以由司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手动向外打开所有车门,这是系统最基本的功能;其次当智能传感器监测到火灾时,传感器也能自动打开车门。

互联网是如今最深刻的改变人们生活的技术,如今生活的每一个方面都离不开互联网。在安防产品上面,引入互联网将会大大提高整个系统的反应速度。李德军准备在将来的产品中引入远程控制功能,在发生暴恐分子劫持公交车辆的时候,通过远程控制平台打开车门,从而为乘客赢得宝贵的逃生机会。李德军认为,未来的公交智能应急逃生系统必将会和网络紧密结合在一起,让突发的状况可以得到及时处理。

从认证到推广:艰难的市场化之路

众所周知,国内对于安防产品有一系列严格的强制认证标准,对于公交车智能应急逃生系统这样一个全新的产品来说,取得国家相关部门的认证是市场化的第一步。在原理样机设计出来之后,李德军首先带着它来到了四川省安监局,安监局二处的处长看了他的产品后很感兴趣。为了能对产品的实用性进行更加有效地评估,在他的引荐下,李德军见到了四川省交通厅交通运输管理局的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对他的设计思路表示认可,认为这是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公交事故中人员逃生问题的设备。

在四川省交通厅道路运输管理局的协调下,李德军的公交车智能应急逃生系统在成都蜀都客车厂开始了一系列性能测试,蜀都客车厂董事长对这一产品给予了大力支持,免费提供了样车进行实验,加快了产品的实验定型工作。

产品基本定型之后,在2014年也通过了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中国测试研究院的检测,并做出了相关的检测报告。第三方检测后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必须要在实际运营的公交车上进行试用。龙泉公交公司承担了这个任务。试用进行了一年多的时间,其间对产品进行了大量的修改和完善工作,使得产品的功能实现了大幅度的提升。

有了技术过硬的产品,商业化的批量生产开始有条不紊的展开。2018年6月,重庆市双桥经开区政府引进该项目,公司进驻重庆市双桥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实现了科技创新产业化的关键一步。如今公司已经拥有厂房5000多平方米,并且与南京公诚节能研究院合作成立了南京安威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中心。

image.png

公司依托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所具有的完备的产业链,产品的全部零部件都由有李德军提供图纸和工艺要求后由合作的供应商加工定制,公司只负责最后的组装和检测,这极大的节约了公司的人力成本。高效精干的队伍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

2018年上半年在乐山公交上免费安装了该系统,通过几个月的运行和使用。该系统的功能得到了司机、乘客以及公交技术人员和领导的高度认可,所以公交公司决定在新采购的公交车上都安装该系统,在2018年底已经完成了新购车中30辆车的安装任务。乐山市政府也很认可这一项目,并给予了大力支持。

产品原器件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产品的可靠性,李德军对外协加工单位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标准,包括生产设备的技术要求和管理流程,都有一套完整的评价体系,从源头上确保了元器件的技术要求。

在销售方面,李德军采用的是代理商模式,通过制定严格的代理商管理制度和价格约束制度,能够确保客户可以获得始终如一的高品质服务。

2019年,李德军准备完成全国的代理商加盟工作,同时在全国建立起售后和技术服务中心。由于李德军产品的过硬品质。许多知名商家都主动要求成为产品的代理商。李德军的估计,到今年年底,网点就可以覆盖全国的34个城市。

为了能够尽快扩大产品的影响力,李德军充分运用了互联网技术,通过公众号等最新的自媒体传播方式,企业的影响力迅速提升,让产品可以更加迅速的占领市场。

在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李德军都把诚信放在了首要位置,不仅企业自身要讲诚信,还要求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的代理商也要做到诚信,只有把诚信的理念贯彻到整个产业链,才能够让整个产业具备良好的生态。

为了进一步强化管理,李德军简化企业治理结构,把企业划分为研发、生产、销售三个板块,其中研发部分是他最为重视的,由他亲自带队。在研发方向上,除了对公交车应急逃生系统进行进一步完善之外,李德军还把目光投向了其他应急救援产品的研发,比如旅游大巴的智能监测控制系统和大货车的防疲劳驾驶系统。他认为:只有把产品和市场做好了,企业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于一个科技创新型企业来说,只有始终站在市场前沿,才能够让自己的企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同时为了能让新产品尽快占领市场,李德军加强了营销的力度,因此现在销售是企业中人员最多的部门。

image.png

如今企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人才的竞争,对于像安威安这样的科技型企业尤其是如此,如何留住人才是很多创新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对这一点,李德军有着独特的见解。他认为企业要想留住人,首先要给人才发展的空间,让每个人都能够充分的发挥出自己的才能。其次要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制度,充分调动起员工的主动性。第三要从价值观上留人,让员工理解工作的社会意义,体会到工作的价值。

李德军认为,要想留住优秀人才,仅仅依靠高薪是不够的,首先要让员工们理解项目的社会意义,让企业和员工形成一个为共同目标奋斗的共同体,在企业中形成大家志同道合朝着同一个方向奋斗的氛围,就可以有效的留住人才,让每个人都发挥出最大的能量。同时还要和员工在感情上增加交流,减少隔阂和误会。

对于如今轰轰烈烈的创业浪潮,李德军表示,年轻人创业是一件好事,但是在创业的过程中一定要经过周密的准备。首先要选对项目,要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满足社会需求;其次要认真评估自己的能力,无论多么精巧的设计,如果没有实现的手段,那都是一纸空文,如果自己的能力不够可以通过和外界合作来获取帮助;最后,创业一定要能吃苦,不能一遇到挫折就放弃。

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李德军强调要重视实业,他认为中国的经济要靠实业支撑,最优秀的人才应当积极地投身于实业领域,成为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

如今是个大众创新的年代,但是很多人一提到创新,首先想到的是理念的创新和经营模式的创新,愿意沉下心来进行基础创新和发明创造的人仍然是少数。李德军的成功证明了,只要能够找到技术和社会需求的契合点,就可以在看似饱和的市场中开拓出一片全新的天地。理念的创新很容易被人模仿,技术创新才是一个企业能够持续保持领先的根本。与此同时,正如李德军的创业历程所展现出来的,如今的技术创新已经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再是个人的单打独斗所能够实现的。我们在大力提倡万众创新的同时,还要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各个方面的支持。创新能力不仅是经济活力的标志,同时也体现出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像李德军这样的科技创业型企业家的大量涌现,无疑会极大地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妙视明视力矫正品牌是如何获得消费者信赖的

下一篇:晓多科技荣获“人工智能先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