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大地量子CEO王驰受邀出席Corteva年度新品发布会,携手推进数字农业发展

内容摘要:近日,Corteva(科迪华)在华合资企业登海先锋种业在山东济南举办了“2019-2020年度新品发布暨销售启动会”。  Corteva与登海先锋在现场向行业专家、政府部门、业...

近日,Corteva(科迪华)在华合资企业登海先锋种业在山东济南举办了“2019-2020年度新品发布暨销售启动会”。

  Corteva与登海先锋在现场向行业专家、政府部门、业务合作伙伴、经销零售商及领先企业代表全面展示了旗下拥有的整合型解决方案,深入探讨现代化农业形势下种子市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大地量子为Corteva数字农业战略提供支持

  此前Corteva在中国以植物保护和种子业务为主,现阶段又将数字化农业提升至三大战略之一。数字农业是将信息作为农业生产要素,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加持下,使作物长势、病虫害、水肥状况等指标都能得到科学的监测和把控,能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提高作物质量和产量。

  作为Corteva此次活动唯一邀请的数字农业战略合作伙伴,大地量子创始人兼CEO王驰受邀出席,并在现场介绍了数字化农业的发展趋势及大地量子在相关场景的技术落地应用。

1

 

      海量遥感卫星数据加持数字农业

  王驰在现场展示了一组数据:2007-2016年全球共计发射963颗卫星,大多数用于通信(41%)和对地观测卫星(27%)。大地量子与NASA、欧空局等全球主流卫星数据供应商均建立了高效的数据获取通道,通过AI、机器学习等技术追溯、监测、预测与商业活动相关的高价值数据。

  在数字农业的大趋势下,遥感大数据在农业种植中的很多环节均有参与。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提供遥感商业智能服务的公司之一,大地量子自主研发AI+卫星遥感分析技术,使遥感数据的解译效率及准确度均得到有效的提升,最终为用户提供相对直观的高价值数据。

      遥感技术拓宽人的视野范围

  在介绍大地量子的核心技术前,王驰首先向现场嘉宾解释了遥感的原理。

  我们都知道阳光是由很多颜色组成,任何物体都具有吸收、反射、辐射光谱的性能。正如图中所示,阳光照射在地表反射出不同波段的光,被卫星接收后又传回地面,我们也能因此得到卫星遥感数据。

  或许有人会听到这样的疑问,卫星遥感影像是否就是Google Earth中呈现出的照片?

  在这里需要了解的是,肉眼可见光的电磁波波长在400~760nm之间,然而可见光在电磁波谱中仅仅占据一段极其狭窄的波谱段,因此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不可见光,如WIFI的信号和电磁炉的电磁波等,而遥感卫星能接收可见光波段和肉眼不可见的波段。

  不过即使是同一光谱区或是同一物体,在时间、地点、太阳照射角度的影响下,对光谱的吸收和反射也具有差异。遥感技术也正是基于这个原理,利用红、绿、红外三种光谱波段对物体做出判断。

      通过遥感影像,呈现作物长势及分类情况

  在美国的一些智慧农场,尽管一个农场主需要管理成千上万亩农地,但是在卫星遥感技术的帮衬下,他们可以在午后的后院里通过遥感监控返回的画面,悠闲地操控机器就能对自己的农田进行播种、灌溉和收割,也能通过遥感影像传回的数据,及时知道作物的生长情况及产量等信息。

  图中展示了几片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树叶以及它们的遥感影像图,可以看出最左边的树叶卫星红外波段反射最强,从左往右依次递减。

  枯萎的树叶和健康的树叶,近红外波段的反射率不同,叶绿素越多近红外反射也越明显。正是利用这样的差异来判断树叶是否健康。同样,将这个原理引申到农作物也可以判断作物的生长状态。

  自AI革命爆发后,各行各业无不得益于此,空间大数据行业也不例外。上图是大豆的生长周期及卫星捕捉到的可见光波段和近红外波段在不同周期的变换,通过对时间序列的变化进行识别,将绿色(玉米)和红色(大豆)分开。

  王驰认为,这就像语音识别。人说出的一句话包含声波频率、振幅等数据,而农作物在各个生长周期同样也在“说话”,这些声音被卫星听到后通过“语音识别”对作物进行分类,以及监测其不同阶段的生长状况及产量。

  大地量子此前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对吉林的大豆产量做出过预测,整个流程大致是:

  A、对大豆种植区域进行识别提取:对近10年的卫星影像和地理信息进行处理,完成像素级的大豆种植区域提取;

  B、 结合吉林大豆历史产量和气象数据,利用深度学习模型,在种植季中期对大豆产量进行预测。

      卫星遥感在灾害监测和承保信息模块的运用

  王驰在现场还展示了两个应用案例,上图(图左)正是去年大地量子为客户做的黑山县作物地图+灾害监测,监测作物为玉米。有颜色的部分为玉米种植区域,其中不同颜色区分的是玉米在干旱中的受灾程度。客户在得到该数据后,便能有针对性的对受灾严重的区域进行处理。

  大地量子将作物卫星遥感影像与洪涝(图右)、干旱等自然灾害影像相叠加,为客户提供作物的受灾范围及程度的数据,同样也能为农保公司计算损失。

  中国是自然灾害及农业灾害频发的国家之一,与此同时,农业种植也时常受此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农业保险愈发普及。不过由于承保地的位置、面积、作物分布、受灾情况等信息难以得到精准的计算,导致农业保险在经营过程中容易存在信息不对称与理赔效率低等问题。

  上图是大地量子为客户提供的承保验标信息数据,图中黄色部分是对玉米种植区域的识别,而红色框内则是作物种植异常部分。大地量子运用卫星遥感技术精准定位异常区域,为承保和理赔工作提供第三方透明信息,有效解决农业保险行业痛点,提升农业承保风险管控能力。

      Corteva

  源于陶氏杜邦农业事业部,于2019年6月3日正式完成拆分并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作为一家全球农业科技的领先企业,其致力于为世界各地农民提供业界最为全面、平衡及多样化的技术和产品平台,为全球种植者提供更丰富的价值和更多元的选择。

 

  为了推进数字化农业的发展,Corteva希望能借助卫星遥感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目标种植户,搜索为目标客户提供精准营销的方法。基于此,大地量子作为Corteva数字农业战略的支持者,为其提供作物地图、柑橘树龄、柑橘所在区域的历史气象数据及目标区域未来气象预测服务。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壹号本采用Intel十代U的新品,本月正式开始内测

下一篇:诺德安达教育集团中国区四所双语学校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