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万物互联时代更需筑牢安全防线——二〇一九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现场采访见闻

内容摘要:日前,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开展。记者在活动的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

日前,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开展。记者在活动的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以及各分论坛上采访发现,个人信息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大数据安全、车联网安全等话题备受关注。其间,业界人士纷纷表示,万物互联时代即将来临,网络安全的内涵、外延不断扩大,网络环境正经历着从互联网到网络空间的演化,面对更多新风险、新隐患,更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将带来更多安全新问题。”志翔科技创始人蒋天仪举例说,云计算带来了产业IT架构改变,数据存储、访问方式等都发生了变化,云端数据呈现出海量存在、集中部署等特征,导致固有传统网络边界被打破;另外,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发展,机器之间交互的非结构化数据更加复杂、多维,同样会催生更多前所未有的安全问题。

 

  “好比一间屋子,在传统安全时代屋子有墙有门,只要在门上做好防控,就能保证安全;但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不要说门,连墙都被‘拆’了……”谈及安全新态势,指掌易创始人王伟给记者打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

  “科技变革,尤其以‘大数据+安全’为底层架构的场景,安全是其核心和关键。如果这方面做不好,最终一定是‘输家’。”在腾讯副总裁马斌看来,云管端场景下的全部节点都必须纳入检测范围,以确保每个环节的安全可控,并做好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

  网络空间安全最大威胁是什么?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认为,是基于未知漏洞、未知后门、未知攻击的“不确定威胁”。如何做好威胁感知并防患于未然?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郭启全认为,要构建网络空间综合防御体系,实现从被动防御到主动防御,从静态防御到动态防御,从单点防护到整体防控,从粗放防护到精准防护。

  “以前基本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但现在试图通过单点产品的简单堆砌来应对风险,必将导致防御能力下降。”蒋天仪也深有体会。在他看来,“‘态势感知’是安全的重要前提,要打造‘观、察、行’的安全体系。就像人一样,做到眼观全局,大脑判断与察知风险,并指导四肢快速响应实施安全行为,不断提升事前、事中、事后的闭环运营思考能力以及‘一站式’整体安全防控能力。”

  在宣传周期间的网络安全优秀教师颁奖仪式现场,记者遇到了获奖教师、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杨珉。他认为,近年来网络安全业态迅速更新迭代,但高水平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周期较长,人才输出有时难以跟上市场需求。

  在过去一年里,安恒信息的课题组走访了全国50所高校,并在宣传周期间发布了《2019网络安全人才现状白皮书》。文中指出,随着网络安全受重视程度增加,大批中小型企业、私营企业等逐步设立网络安全专岗人员,使得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特别是以北上广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以及新一线城市,占全国需求总量的60%以上。“随着信息技术与人们生活场景深度融合,安全成为内生属性,并与具体业务场景‘绑’得越来越紧,人才缺口自然也会逐渐增大。”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说。

  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张聪表示,之前多是站在传统网络安全视角下培养人才,如今网络安全已嵌入到信息化产业的各个节点,急需更多复合型、交叉型人才。“尤其是既懂信息化、又懂网络安全的‘安全架构师’,将成为未来解决物联网安全问题的不可或缺力量”。(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高颜值高品质高性价比,好评如潮的红厨锅具是怎么生产的

下一篇:文旅产业先行者,鼎龙集团斩获“2019中国文旅地产10强”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