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阵痛”过后 泛海控股迈入“蜕变”加速期

内容摘要:随着金融降杠杆、房住不炒等政策不断加码,我国房企乃至整个房地产行业都迎来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作为国内老牌地产企业,泛海控股(000046)一直以来也在加快推进自我变...

随着金融降杠杆、房住不炒等政策不断加码,我国房企乃至整个房地产行业都迎来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作为国内老牌地产企业,泛海控股(000046)一直以来也在加快推进自我变革的步伐。

在此过程中,虽然泛海控股不得不面临业绩下滑、股价波动等短期“阵痛”,但究其现象背后的本质,是泛海正在通过降低杠杆负债、优化债务结构等方式,加速从房地产企业向“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综合性上市公司转型。

经营整体平稳

今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据媒体统计,上半年公布业绩的128家房企中,有接近40%的房企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近45%的房企利润同比下滑。

行业预冷之际,泛海控股的整体表现则较为突出。据泛海控股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70亿元,同比增长1.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37亿元,同比增长30.28%。

与此同时,泛海控股的负债情况也有所好转。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底的86.60%降至今年年中的82.38%;报告债务从去年末1230亿元降低至约875亿元, 短期债务从520亿元下降至约为33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泛海控股此前公告显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实际余额为661.9亿元,占公司 2018 年 12 月 31 日经审计净资产的329.06%。这一数字也引发了一些公众对泛海控股承压能力的担心。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329.06%比例中,很大一部分涉及向融创出售资产的过渡期担保。目前,融创项目累计已支付交易价款的80%,预计该部分担保即将完成,担保额将会大幅下降。

“房企高担保是行业普遍现象。”有研究人士指出,对外担保率较高的主要是地产和建筑材料行业,特别是房地产企业为子公司项目担保。从信用风险上来看,房企担保总体代偿风险有限。

转型持续加码

早在2014年初,泛海控股便开启了转型之路,在发挥现有房地产业务优势的基础上,融合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金融、战投等业务板块,以期从单一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向“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综合性上市公司迈进。

五年来,通过内部整合与外部收购,泛海控股已经逐渐涉足到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领域,并相继拿下多张金融牌照。截至2019年上半年,泛海控股金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5.96%,占比总体营收比例接近80%。

随着今年一系列宏观调控加码,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渠道不容乐观,房企资金流动性普遍出现紧张。如何在“去地产化”过程中,保持自身持续发展,成为众多地产企业转型中面临的困境。

对此,泛海控股主动应变,在售卖京沪地产项目的过程中,一方面降低房地产业务比重,另一方面也实现了资产负债结构的大幅优化。泛海控股半年报显示,公司现金余额稳定保持在约200亿元的水平,现金及流动资产能够有效覆盖流动负债。

从地产业务到多元布局,从房地产龙头到综合性上市公司,泛海控股的自我革新之路正在步入正轨。在政策加码与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泛海控股也在通过不断调整战略,以期在“阵痛”过后,加速完成转型。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凯缘春蓝莓品牌逆势增长,中石化平台持续引领增速

下一篇: 龙实同创集团穆峰:解决部分高级人才就业问题的同时,让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