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兴业数金入选网信办第二批区块链备案

内容摘要: 近日,兴业数金倚天鉴区块链存证平台成功入选国家网信办公示的第二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 今年2月份,中央网信办出台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是区...

  近日,兴业数金倚天鉴区块链存证平台成功入选国家网信办公示的第二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

      今年2月份,中央网信办出台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是区块链行业走向“有规可依”的重要一步,其中,备案机制是该规定规范区块链服务者行为的重要举措。倚天鉴区块链平台的备案通过,意味着兴业数金具备合法合规经营区块链平台的资质,此举将助力兴业银行加快区块链领域的各类应用落地。 
      随着国家领导人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再次走进大众视野,成为金融资本、实体经济共同关注的焦点,区块链的发展和应用也打开了想象空间。
      一直以来,兴业数金都在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落地。2017年,兴业数金联合全国多地区多家公证处和司法鉴定中心成立电子信息存证区块链联盟,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特性,探索其在司法领域的应用。2018年6月,兴业数金推出倚天鉴区块链电子合同存证平台(简称“倚天鉴”),基于可靠数字证书对电子合同进行电子签名,利用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的特点,将电子签约合同的合同要素、合同签署日志等关键要素生成不可逆的哈希值存储在区块链联盟各节点上,为合同签署双方提供闪电签、快捷签、标准签和平台签等四种模式的区块链电子合同服务。平台具有主体认证、在线签署、数字证书、云端存储和区块链存证等五大功能,做到了电子合同的"过程可公证,事后可鉴定,在线可鉴定" 。平台在事件链多节点可追溯、签名位可固定和签署顺序自定义等方面处于世界同步,国内领先的地位。
      以倚天鉴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为例,传统的医保与定点医疗机构签定医疗服务协议的过程是通过线下人工现场签约方式实现,在整个业务作业的流程中,合同全部需要人工进行打印、盖章、签字等操作。引入倚天鉴平台后,签约流程中,根据合同模板批量自动生成待签署协议,通过短信和电子邮件方式通知定点医疗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在线上完成银行信息安全级别的身份认证,并通过权威CA机构颁发数字证书后实现在线签约,签约后的合同会实时保存到区块链上,以联盟链形式同步信息到公证处的节点上。通过合同数字化改造,医保单位在每个环节中都减少了时间与人力成本,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目前,倚天鉴已在兴业银行内外包括政务、医疗、保险、票据、互联网信贷等场景落地,截至2019年9月,累计签约存证合同量超 84万份。
      兴业数金深信区块链技术具备推动商业模式变革的潜力,在实现应用场景落地的同时,不断引领产品和技术创新,目前已拥有3项著作权及4项专利申请。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花开蜂来与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篇:集成灶两大品牌厨壹堂:50年电机品质认证产品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