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全市仅两家!恩方文化斩获第八届“深圳版权金奖”双料奖

内容摘要:近期,由深圳市版权协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报业集团主办的第八届“深圳版权金奖”获奖名单揭晓,评出“版权作品金奖”10个、“版权运用...

近期,由深圳市版权协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报业集团主办的第八届“深圳版权金奖”获奖名单揭晓,评出“版权作品金奖”10个、“版权运用金奖”5个、“版权保护金奖”5个、“优秀版权经理人奖”5个、“年度版权登记领衔奖”2个以及“年度版权产业新锐企业奖”2个,共六类29个奖项,以表彰2019年度在版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企业和先进工作者。据悉,该奖是除了“中国版权金奖”外,全国唯一一个区域性的,针对版权设置的奖项。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获奖名单中,有两家公司同时获得两个类别奖项,一家是“老将”华强方特,同时获得版权作品和版权运用奖,另一家是“新秀”深圳市恩方文化传媒传播有限公司,分别斩获年度版权产业新锐企业奖和优秀版权经理人奖。近日记者对公司创始人陆欣宇作了专访,看看这颗“新星”究竟攒集了多少能量,闪耀而出。

新锐企业并不新 伴随制造业转型阵痛而生

斩获年度版权产业新锐企业奖的恩方文化其实并非新创公司,在品牌IP这块土地上已经默默深耕十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司目前代理的IP达2万个,涵盖欧美及亚洲等国。蝙蝠侠、绿巨人、龙猫、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这些耳熟能详的影视动漫IP,恩方文化都有不同程度的合作。在国内IP的开发与合作方面,恩方文化的成绩也非常亮眼。今年“天猫双11”的销售榜单上,公司代理研发的招财猫车载小挂件系列产品夺得该类别的销售冠军。目前,公司在网络上的合作平台有800家,线下合作门店达到1000家。作为一家全球泛娱乐品牌设计、授权开发、跨界整合、项目运营为一体的领先企业,此次获奖,亦是对公司在版本保护和IP开发领域成绩的激励和肯定。

▲今年“天猫双11”上的销售爆款招财猫

文化公司的勃兴,是伴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阵痛而来的。恩方文化的诞生契机,正是在此背景下。在制造业打拼十多年的陆欣宇,慢慢意识到,内容和品牌对于企业的重要性。1995年,恩方文化成立,陆欣宇的目标是要打造中国最专业泛娱乐品牌运营商。从下游向上游发展,打造全产业链营销模式,在当前的IP行业里,恩方文化是少数另类。多年的制造业的经历,以及对市场敏锐的感知力,让恩方文化走得扎实稳健。

IP合作,开发运营再成功,也是为人作嫁衣裳,恩方文化远远不会满足于此,“我们明年将推出三类自有IP,包括女性系列、正能量治愈系列和中国传统文化类”,她说,后续公司还将打造生态化的IP孵化器,集投资、运营、渠道、IP等于一体,以IP运营思维打造闭环产业模式。

▲深圳市恩方文化传媒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陆欣宇

IP,成为企业转型的有力推手

“IP是一种链接”。陆欣宇很精准地点出了IP的属性。诸多老字号、大品牌同时推崇与IP“结萌”,推出具有强烈品牌标识、也令市场为之一惊讶的新产品,并非跟风或者偶有为之。究其原因,主要是进入2018年后,人口红利逐渐退减后,互联网经济进入了新的内容时代,企业和商品,迫切需要更新迭代。在内容创作和研发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IP为企业品牌和商品溢价增值的能力就得以显现出来了。

▲恩方文化代理合作的国内外IP

陆欣宇认为,得益于IP与生俱来的强烈形象识别性和稳定、数量庞大的受众群体,让品牌商在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上,不断地进行创新,不断地玩出新花样。运用IP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塑造企业品牌形象的强力推手。

故宫文创、西游记美妆、淘宝的“国宝联萌计划”、大白兔与时装品牌LEDIN合作的“大白兔时装”、泸州老窖的香水、周黑鸭的唇膏……诸多品牌与IP跨界融合的成功案例,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也显示了消费者对于“老货新装”的产品有着强烈的消费需求,虽然中国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陆欣宇相信,中国IP授权行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上丞科技ID家荣获“金陀螺奖”年度优秀XR行业应用案例奖

下一篇:相约2019广州设计周,必美地板邀您见证设计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