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趣链科技区块链技术飞洛印成取证利器 获最高院《证据新规》认可

内容摘要:2020年5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最高法院关于修改<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的决定》(以下简称《证据新规》正式施行。对于电子数据的范围做了更为详细的规定,同时...

2020年5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最高法院关于修改<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的决定》(以下简称《证据新规》正式施行。对于电子数据的范围做了更为详细的规定,同时规定了当事人提供和法院调查收集、保全电子数据的要求,以及对电子数据真实性审查判断规则。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的特性,区块链技术在案件审判中的运用已被最高人民法院以“法规”的形式确认。其中,趣链科技为诉讼、取证场景设计的司法服务平台——飞洛印已得到广泛应用。

图注1:趣链科技区块链技术飞洛印成取证利器获最高院《证据新规》认可

在现实中,当事人收集证据的能力不足、途径有限,往往会导致其承担败诉的结果,严重影响当事人实体权利的保障和实体公正的实现。而司法上,判定证据的有效性主要从证据“三性”下手。其中《证据新规》着重关注的是其真实性,在取证之前,必须保证电子数据的真实性,而真实性在于证据的不可篡改。这与区块链不谋而合。

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司法存证部高级经理谢杨洁表示:区块链具备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的特征,天然适用于电子数据的取证,如电子合同、交易、行为数据、专利、版权、图像、邮件等。与传统的公证处固证相比,成本也更低。

为了解决司法诉讼中电子数据的取证难、易消亡、易篡改等问题,飞洛印存取证服务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基于趣链科技国产自主可控区块链底层技术,为诉讼、取证场景设计的司法服务平台,提供司法取证、版权确权存证、司法服务通道等多维度服务。平台具备数据存证、网页取证、过程取证、APP取证等司法服务功能,满足法律工作者、版权从业者等各种场景下的存取证需求。显然,这为电子数据的取证提供了一个“利器”。

以在线取证(APP取证、过程取证)为例:

APP取证

飞洛印提供了“飞洛印”APP取证客户端(可通过苹果商店或者飞洛印官网下载),客户端具有录音、录屏、录像、拍照等取证功能,可并实时将电子数据进行上链存储。比如,用户可通过飞洛印录屏取证功能对微信聊天记录进行采集。

图注2:趣链科技区块链技术飞洛印成取证利器获最高院《证据新规》认可

微信记录属于电子证据,法官在审查判断电子证据的可采性与证明力必须考虑证据的三要性,即真实性、关联性、合法性。

单纯的用户自己截图是不能满足证据的有效力的,用户完全可以通过修改图片来伪造截图的“真实性”,或者通过拼凑互不相关的截图影响证据的“关联性”等等。

因此,飞洛印APP提供取证的优势就很好地凸显出来了,飞洛印采用取证数据实时上链的技术手段,以避免证据被修改的可能,同时完整的录屏数据可以满足多个证据场景的关联性。至于合法性,飞洛印APP完全建立在用户透明可信的环境下,证据的采集过程也是合法合规的。

过程取证

用户提交过程取证需求,服务端启动虚拟机提供用户远程接入,用户接入后可使用虚拟机进行任意操作,整个过程作为一条证据上链。

图注3:趣链科技区块链技术飞洛印成取证利器获最高院《证据新规》认可

如何保证司法有效?目前,飞洛印所建设的底层联盟链“印刻链”已经接入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杭州互联网法院,链上数据将实时同步至司法机构。当发生司法诉讼时,可通过已接入的司法机构直接调取存储在飞洛印平台上的电子数据,实现区块链事前存证、司法自动验证,有效提高在线诉讼效率,使电子数据从产生、存证、验证、到最后的使用都有相关的司法机构做同步的监督与公证,让电子数据成为可靠、有效的电子证据。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的行为方式逐渐从“线下”向“线上”转变。由此可见,未来的世界是数字化的世界,数据的客观真实性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石。趣链科技作为区块链核心技术的领军者,在未来将着重关注管理、关注应用,发挥好飞洛印在区块链电子存证中的最大作用,为新时代的司法文明做贡献,推进全国智慧法院的建设。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合肥智皖高速视觉计数机 有效解决细小物料重叠问题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