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杨兆波:保护好湿地这个生命的摇篮,防止过度开发湿地

内容摘要:最近,网络安全与数字经济战略创新课题组领导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专家顾问、新华社原内参室主任、新华社高级编辑杨兆波在参观调研部分省市高新技术开...

最近,网络安全与数字经济战略创新课题组领导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专家顾问、新华社原内参室主任、新华社高级编辑杨兆波在参观调研部分省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之余,还参观调研了秦岭地区湿地、汾河湿地公园、漳泽湖国家湿地公园等一些湿地生态公园等。在参观调研中,杨兆波与有关部门专家达成共识:中国是世界上湿地类型多、面积大且分布广的国家之一,从寒带到热带,从沿海到内陆,从平原到高原山区,全国各地都分布有湿地,总面积达250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2.6%,我们的湿地在世界排位仅次于加拿大、俄罗斯。而且,中国具有独特的青藏高原湿地,是两大江河长江、黄河的发源地。同时,位于山东黄河出海口的三角洲地区,大面积的湿地也是自然资源和野生动、植物极为丰富的地区。

专家分析指出,作为界于陆地和水体之间的客体,湿地兼有水、陆特征,是自然界中最富生物多样性生态景观和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环境之一,具有特殊的生态功能和宝贵的自然资源价值。湿地可以蓄水调洪,补充地下水。在多雨或涨水的季节,过量的水被湿地像海绵那样储存起来,直接减少了下游的洪水压力。然后,在数天、数周甚至数月里,再慢慢地释放出来,补充给河流或下渗补充地下水,有效地缓解枯水期河流缺水或断流的问题。湿地调节气候。通过蒸发,湿地可持续不断地向大气输送大量的水气,调节区域的气候,降低旱灾发生的频率和危害。千万要保护好,湿地不仅有利于城市市民的生活,而且也有利旅游者的身体健康。关键是湿地还能起到净化天然水体的作用。水流经过湿地,流速减缓,有助于污染物的沉淀,特别是一些湿地植物能有效地吸收有毒、有害和矿化物质,对水体起净化作用。与此同时,湿地对于控制土壤侵蚀、保护海岸线。湿地及其植被,可稳固基地和削减海浪和海水的冲击力,有效防止海岸线、河口湾和江河堤岸的侵蚀。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而言,湿地意义重大。湿地的特殊环境,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和营造避敌的良好条件,是大量珍稀濒危鸟类、两栖类、爬行类、鱼类、哺乳类和高、低等植物生长和栖息的好场所。杨兆波在参观调研中感触很深,他说正因为湿地如此重要,湿地保护成为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四大领域之一。

日前,杨兆波在有关专家的陪同下,站在长治的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这里鸟语花香。这个湿地公园面积58.72平方公里,可以说是天然植物的宝库,园内现有植物300余种、高等植物52科、217种浮游植物7门83种。同时,这里还是鸟类的天堂,大天鹅 、大白鹭、 白琵鹭、 苍鹭、池鹭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鸟类15目45科168种,其中全球极危鸟类青头潜鸭也多次在公园内出现。这里是滨湖区的生态绿心,以自然、生态、体闲、运动为原则,建设“一心、两环、六园、十景”生态保护修复与景观提升相结合,“五行”道路、滨湖大道、水体治理等工程。走进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17 万平方米的五彩花田;非遗文化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气象园;绿草如茵的露营地;大面积杞柳的柳林湿地;江南风韵的二十四桥;朴野湿地风情浓郁的万亩芦荻湾;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十里风荷;色彩斑斓的百菊园……倘祥其中如临仙境。游人扶老携幼,步道、观桥、泛舟、望水、赏花。

在汾河湿地公园,杨兆波同样深有感触。在与部分专家教授交流沟通时,大家都呼吁,重视湿地保护和恢复。根据了解,湿地公园是国家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小区、湿地野生动植物保护栖息地以及湿地多用途管理区等共同构成了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发展建设湿地公园是落实国家湿地分级分类保护管理策略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当前形势下维护和扩大湿地保护面积直接而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发展建设湿地公园,既有利于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又有利于充分发挥湿地多种功能效益,同时满足公众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通过社会的参与和科学的经营管理,达到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维持湿地多种效益持续发挥的目标。有些地方提出要建设自己的湿地公园,应该鼓励。当然建设湿地公园这是有条件的。

据介绍,中国国家湿地公园是指经国家湿地主管部门批准建立的湿地公园。这一概念主要使用于我国。湿地公园是以具有显著或特殊生态、文化、美学和生物多样性价值的湿地景观为主体。申请晋升为国家湿地公园的,可由省级林业主管部门向国家林业局提出申请。国家林业局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召开专家评审会,并在所在地进行公示,经审核后符合晋升条件的设立为国家湿地公园。专家指出,湿地公园是以具有显著或特殊生态、文化、美学和生物多样性价值的湿地景观为主体。国家湿地公园具有一定规模和范围,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维护湿地生态过程和生态服务功能并在此基础上以充分发挥湿地的多种功能效益、开展湿地合理利用为宗旨,可供公众游览、休闲或进行科学、文化和教育活动的特定湿地区域。国家湿地公园是自然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属社会公益事业。专家指出,湿地是地表过湿且生长湿地植物的地区,不仅可以保护生态环境,还能保持生物多样性,有非常重要的生态效益,被誉为地球之肾,一定要加以保护,切不可以过度开发。专家呼吁,全社会要增强湿地保护意识,树立新型湿地环保理念。

保护湿地是一项新兴事业,目前全社会还普遍缺乏湿地保护意识,对湿地的生态环境价值和可持续利用重要性缺乏认识。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必须转变不利于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的传统资源环境观,必须在全社会逐步树立新的资源环境观,增强全民湿地保护意识,认识到湿地保护对于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要坚持保护与利用兼顾、保护为先的原则。当前,在湿地规划中,应将重点放在建设和保护上,坚持湿地经济发展以湿地生态保护为前提,坚持以保护求持续发展,以发展促环境保护的湿地发展战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选择好本地区既有经济效益又可确保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这是保护湿地和湿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当前,要在国家的支持下,加快湿地生态旅游业、水产养殖业、高效避洪农业、农牧渔副产品保鲜加工业的发展。(强国融媒智库办公室供稿)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杨兆波:保护好湿地这个生命的摇篮,防止过度开发湿地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