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杨兆波:做好国内半导体企业扩能,大力推进芯片领域对外开放

内容摘要:最近,网络安全与数字经济战略创新课题组领导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专家顾问、新华社原内参室主任、新华社高级编辑杨兆波先后在陕西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

最近,网络安全与数字经济战略创新课题组领导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专家顾问、新华社原内参室主任、新华社高级编辑杨兆波先后在陕西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咸阳高新技术开发区、山西长治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关村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参观调研。就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字经济以及部分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特别是芯片、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市场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参观调研,并且提出了在目前一定做好国内半导体企业扩能,加大力气继续推进芯片领域对外开放。

杨兆波在调研之前,先后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信息安全国家实验室等方面的专家教授进行了座谈,听取了部分专家意见与建议。他综合专家意见后指出,关于芯片产业链的“拥堵”,属于世界范围的,目前还在持续着。当然,根据了解,与最初外界发现的集中于8英寸芯片代工厂传统节点制造的芯片供应短缺不同,如今问题已经扩展至更多的设备,基板、焊线、无源器件、材料和测试等芯片代工厂以外的供应链环节也都相继出现了产能受限和供应短缺的问题。虽然产业链、核心技术本土化是当务之急,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半导体领域要固步自封甚至“闭关锁国”,此时此刻,我们需要更加开放,才能使这个问题逐步解决。专家指出,国内半导体企业仍然需要在充分发挥本土资源优势的同时,积极引进国际先进设备、技术和经验,推动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的全球性合作。此外,国内企业对海外保持开放与合作态度的同时,也应该与产业链上下游加强合作。如果有条件的话,中国企业还可以通过并购、重组等手段提升产业集成度,发展为能够引领整个行业的龙头。

在参观与调研之中,综合部分数据得知,2019年国产芯片自给率为30%,根据政府计划,到2025年自给率要达到70%。为推进半导体行业发展,各地政府已经推出了一系列半导体产业的扶持政策。在政策、市场环境都利好的形势下,中国芯片产业未来可期。另外专家对于芯片观点可以参考,我们不要看老美做5nm就跟着做,现在90%的应用都是可以用14nm和28nm芯片解决,我们一定要让国内更加深入地扎根,打好基础,一定要从基础做起,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未来发展。今年,关于半导体与芯片等,市场变化快,所以专家分析研判说,我们与其追赶先进工艺,在5nm上“下功夫”,不如完全掌握55nm,把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把产业链建起来才是我们最更应该关注的重要事项。当然,国内半导体企业的持续扩能与扩产,也日益凸显出芯片人才的重要性。在芯片设计、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细分领域,以及在先进工艺制程研究方面,高素质芯片人才的培养已刻不容缓。

根据分析研判,到2022年的时候,国内的芯片人才缺口将超过20万,这一数字无疑称得上触目惊心。业内不少专家指出,在加速人才引进的同时,国内高校、企业等也应该加速培养芯片人才的步伐。(强国融媒智库办公室供稿)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数说故事携手澳门城市大学共建琴澳数字化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