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10月开建

内容摘要:   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10月开建  三大出疆铁路通道雏形显现  今年10月底,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计划开工建设。  6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

   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10月开建

  三大出疆铁路通道雏形显现

  今年10月底,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计划开工建设。

  6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乌鲁木齐铁路局已于近日正式发文组建成立格库铁路新疆建设指挥部,标志着格库铁路建设前期准备阶段启动。

  据了解,格库铁路设计正线全长约1223公里,铁路等级为国铁I级,总投资估算总额约为376亿,其中在新疆境内长710.5公里,投资计划233.4亿元,青海省境内长512.5公里,投资计划143亿元。线路自格尔木站、格尔木南站客货分线引出,基本沿省道S303向西,经乌图美仁、甘森、花土沟,从巴什考垭供口翻越阿尔金山,经米兰、若羌,沿国道G218前行,经铁干里克、尉犁后引入库尔勒站。同步建设格尔木、库尔勒火车站扩建项目。

 

  格库铁路10月开建也将为2014年新疆铁路建设再添浓重的一笔,今年不仅新疆首条高铁—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年底开通,而且新建新疆哈密至内蒙古额济纳铁路也将于6月动工。这也意味着,新疆由上到下北、中、南三大出疆铁路通道雏形已基本勾画完毕。随着工程的完工,新疆将告别依靠兰新铁路一条铁路通道出疆的历史。

  目前,自治区正在构建的3条出疆铁路大通道分别是:北通道:将军庙—三塘湖—淖毛湖—哈密—内蒙古额济纳铁路是铁路北通道的基本骨架。

  中通道:年底即将开通的新疆高铁—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以及兰新线。同时因高速铁路网的延伸拉近新疆与内地的时空距离。

  南通道:10月开建的格库铁路。届时,格库铁路将与我国西南乃至东南亚铁路网连接,疆内则可通过和田至若羌段铁路的修建,为南疆三地州打开一扇通往内地更加便捷的通道。三大通道带动十大口岸

  根据新疆对外对内通道现状和新疆发展的需求,目前,自治区研究提出了“对内三大通道带动对外十大口岸开放”的通道战略构想。

  即:北通道向西可带动5个口岸开放:经既有准东-将军庙铁路、规划的北屯-富蕴-准东铁路、北屯至布尔津至吉木乃口岸通往哈萨克斯坦;经克拉玛依至塔城巴克图口岸通往哈萨克斯坦;经北屯-富蕴-准东铁路和青河至塔克什肯口岸相连通往蒙古;将军庙(准东)至哈密(三塘湖、淖毛湖)至额济纳铁路和老爷庙口岸相连通往蒙古;经既有准东-将军庙铁路、规划的北屯-富蕴-准东铁路、北屯至布尔津至喀纳斯口岸通往俄罗斯。

  中通道向西可带动两个口岸开放,即经阿拉山口口岸到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经精伊霍铁路霍尔果斯口岸到达哈萨克斯坦乌拉尔河的里海入口阿特劳,最终将形成我国通往哈萨克斯坦、波罗的海、里海、黑海、东欧和大西洋地区的运输通道。

  南通道向西能带动3个口岸开放,即向西南经喀什地区通过吐尔尕特口岸到达吉尔吉斯斯坦卡拉苏和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中吉乌铁路);经喀什地区通过红其拉甫口岸到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以南的瓜达尔港(中巴铁路);经阿克苏地区通过别迭里口岸到达吉尔吉斯斯坦,最终形成我国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通道。

  有关人士表示,到2019年,三大铁路通道连接10个口岸的东联西出开放战略全部实现后,新疆作为亚欧中心的地缘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新疆开放水平将上升到全新阶段。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第三届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论坛”将于9月3日开幕

下一篇: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培养基地落户芳草湖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