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基层党员干部要念好“三字”经

内容摘要: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的活动,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密切,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具体、更尖锐,群众的期望值更高。基层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如何...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的活动,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密切,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具体、更尖锐,群众的期望值更高。基层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如何对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起到重要作用。笔者认为:基层干部念好“实、好、公”三字经,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才能使“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作风要“实”。基层干部一定要经常深入群众,入户到家,倾听群众呼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要扶贫解困。要建立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制度,扎实开展定期走访慰问活动,对弱势群体,从思想、生产、生活等各方面给予关心和照顾,想方设法去处理,竭尽全力去解决,使他们尽快摆脱困境,走向富裕。二要热心服务。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提高服务水平。三要多办实事。树立民本思想,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身体力行地为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事情,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状态要“好”。精神状态不一样,工作的干劲、标准、效果就会不一样。当年,焦裕禄面对黄沙漫漫、盐碱茫茫,冰凌遍野,枯草抖动,没有丝毫退缩和畏惧。上任不几天,他把原来的“劝阻逃荒办公室”改成“治理三害办公室”,别人有畏难情绪时,他高喊“就是有天大的艰难,也一定能杀出条路来”、“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他的自觉担当与豪言壮语,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困难的斗志。基层干部要学习像焦裕禄这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保持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更新观念,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办事要“公”。公道自在人心,任何以权谋私的行为都逃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因此,基层干部要不断增强自身法律和道德意识,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做到公正办事、清正廉洁。一要办事讲原则。严格按照政策法规办事,克服因亲戚朋友多、熟人多而抹不开情面等制约因素,做到执行政策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坚持标准不降低,从而赢得党员、群众的拥护和信任。二要议事讲民主。坚持有事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在思想上要切实解决不敢讲民主、不想搞公开的问题;在工作上要坚持民主议事,充分尊重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遇事勤沟通、多商量、常讨论;在决策上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村级议事规则集体研究决定,不搞“一言堂”,给群众一个明白,给自己一个清白。三要理事讲公正。无论大事小事、好事坏事,都要从公而论,不怕得罪人,做到遇到责任不推诿、碰到困难不退缩、见到难事不躲避。同时,要严于律己,洁身自爱,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公正无私的形象取信于民。(李功涛)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北京电力公司与石景山区政府签订电力设施建设合作协议

下一篇:推进网上立案办案 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