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中巡办主任特赴黑龙江四川传达精神 被指高规格

内容摘要: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后,陕西、四川、黑龙江、青海、河北、江苏、上海7省份和一汽集团的巡视反馈已经在中纪委网站上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后,各巡视组的...

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后,陕西、四川、黑龙江、青海、河北、江苏、上海7省份和一汽集团的巡视反馈已经在中纪委网站上公布。

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后,各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反馈陆续被披露。

根据部署,今年7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份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

截至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发稿时,陕西、四川、黑龙江、青海、河北、江苏、上海7省份和一汽集团的巡视反馈已经公布。

广西、西藏、浙江3省份和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2单位的巡视情况暂未公布。

中巡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两赴地方

在2014年的两轮巡视中,巡视反馈均为“双层次”——先向“一把手”反馈,再向“领导班子”反馈。

2013年的巡视反馈中,中央巡视组(下称“中巡组”)组长直接向被巡视省份反馈情况。

本年度巡视反馈采用这种“双层次”的反馈方式,无疑突显了“一把手”的主体责任。

此前,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多次强调,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在本轮巡视反馈中,以河北为例,媒体的表述方式为:

10月29日,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王正福、副组长赵文波向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

10月30日,王正福代表巡视组向河北省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周本顺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不过有两个省份颇为特殊。

这两个省份分别是黑龙江和四川。在这两个省份,中巡组向“一把手”反馈时,传达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不是中巡组组长,而是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

例如,中央纪委网站对于黑龙江反馈情况的表述如下:

10月27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张基尧,副组长宁延令、桑竹梅向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进行了反馈。

10月28日,张基尧同志代表中央巡视组向黑龙江省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王宪魁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讲话。

这种高规格配置在2014年首轮巡视反馈中也曾出现过一次。

7月6日,黎晓宏现身河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欧阳淞、副组长宁延令向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进行了反馈。

反对“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

在这一轮的巡视反馈意见中,首次提出了反对“山头主义”。

“山头主义”的提法出现在中巡组对河北省的巡视反馈中。

10月30日的反馈中,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王正福提出,在河北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包括,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

对此,中巡组提出建议,“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有针对性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就提到了“搞小山头”的问题。

据人民网报道,在该次会议讲话中,习近平提到,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些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

“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习近平说。

习近平也指出,“圈子文化”破坏党的组织纪律,“弄得党内生活很不正常”。

“圈子文化”的问题不仅出现在党内,本轮巡视也发现了政商勾结形成的“圈子”。

中巡组在对江苏的反馈意见中直接点出: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腐败干部普遍存在权色交易问题,生活腐化与经济腐败互为因果,如影随形。

“能人”和“小官”腐败问题突出

本轮反馈意见显示,基层腐败问题突出。

中巡组在巡视反馈中特别提到了两类腐败人群,一类是“小官”,另一类是“能人”。

巡视组对河北的反馈意见中,提到“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对江苏的反馈中,提到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能人腐败”问题突出。

近年来,“能人腐败”颇受关注。

2014年8月,新华社在报道中指出,“能人治村”,迄今仍是许多农村的普遍模式,但“能人”如果没有法律和道德的制约,一旦走上反面,带来的灾害却是巨大的。

该报道称,“许多农村的昔日 明星 能人已经陨落,甚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在本轮反馈中,另一个突出强调的问题是选人用人。

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王岐山就曾提出,“选好人、用对人是头等大事,选对一人、造福一方,选错一人、贻害无穷。”

澎湃新闻发现,本轮巡视反馈对于选人用人中存在的问题,巡视组有一些形象的提法。比如,架“天线”、搞“勾兑”。

中巡组在对四川的巡视反馈中提到:个别地方拉票贿选成风,一些领导干部一度热衷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跑官要官。四川的一些地方和部门“三超两乱”问题比较突出,擅设职位和超职数配备干部比较普遍,有些地方随意招收编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意见建议涉及具体违纪违法细节

在已发布的巡视情况反馈中,中巡组组长向被巡视地区提出的意见建议,或可成为观察该地区突出问题的另一窗口。

这些意见建议中,常常涉及更为具体的违纪违法细节。

例如,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张基尧提出,要求黑龙江省领导班子对一些地方举办“绿博会”、“林博会”等节庆活动铺张浪费、用公款在海南或省内著名景区购建疗养院或培训中心、超标准车改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案件,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还要深入推进“三超两乱”、档案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专项治理。

“三超两乱”分别指的是:超编制限额进人、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超范围分设党政职务,随意按年龄划线乱调整配备干部、违反规定程序乱进人。

第九巡视组组长杜德印在对四川的建议中也提出整治“三超两乱”的建议:要求四川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违纪违法行为,认真整治“三超两乱”,抓紧清理擅自设立职务名称和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等问题,严格规范干部选任工作。

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马铁山提出,要求青海省领导班子细化并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在反分裂反渗透斗争中的行为规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把保护生态放在重要位置;还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规范事业单位进人工作,严肃查处档案材料弄虚作假问题。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长朱保成则要求一汽党委限期整改领导干部亲友围绕一汽经商办企业问题;还要加强诚信信息管理和公开,对行贿的供应商、经销商、广告商等加大惩处力度。

中央巡视组“出手”更加快、准、狠

中央巡视组的效力发挥已不仅限于巡视后。巡视组对违法违纪问题的“干涉”更加快、准、狠。

7月29日至8月29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一汽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尚未结束,一汽已有多名高官被通报落马。

8月26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根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线索,吉林检察机关对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涉嫌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8月29日,一汽原副总经理安德武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通报落马。

7月29日至9月30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江苏省进行了巡视。

 

8月20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14日晚,中央第十二巡视组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江苏省溧阳市有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接受宴请。中央巡视组接到举报后,即按有关规定交江苏省纪委严肃查处。

第二轮中央巡视期间,亦有多位官员经中央巡视组“指导”后由地方纪委处理。

7月28日至9月28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四川省进行了巡视。

9月24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称,在中央第九巡视组的指导下,经四川省委批准,四川省纪委对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邓全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下一篇:江西男子砍死2名小学生 警方悬赏5万元辑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