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已有27名代表被终止代表资格

内容摘要: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第八号公告,燕福龙、张泽保、邓全忠、袁玉珠、刘建中、潘逸阳、单增庆、苏荣、白恩培等9人的代表资格终止。新京报记者统计,至今已有27名十...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第八号公告,燕福龙、张泽保、邓全忠、袁玉珠、刘建中、潘逸阳、单增庆、苏荣、白恩培等9人的代表资格终止。

新京报记者统计,至今已有2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涉违纪违法终止代表资格。

苏荣等9人均涉嫌违纪违法

新京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上述9人全部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或已经进入司法程序。

其中,燕福龙、张泽保、邓全忠向辽宁、河南、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提出辞职。其余6人,均已被所在选区的省级人大常委会罢免代表资格。

依照选举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白恩培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相应撤销。

新京报记者统计,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确认代表资格终止人数最多的一次常委会。

公告显示,另有两名代表资格自然终止。其中,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因病去世,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毛丰美代表的去世表示哀悼;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韦江宏坠楼身亡。

2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被终止资格

十八大后,中央加大反腐力度。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已有27人因涉嫌违纪违法终止代表资格。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统计,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之前,已有18名全国人大代表涉嫌违纪违法辞职或被罢免代表职务。其中,包括季建业、陈安众、金道铭等省部级落马官员。

本次终止代表资格的苏荣,此前为副国级高官,是27人中级别最高者。

在反腐风暴中被查的部分商人,也主动辞去或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例如,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珠,据媒体称其卷入山西官商腐败案。

据报道,此前已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辽宁商人方威,也涉嫌向官员输送利益。

此外,卷入东莞“扫黄”的广东东莞商人梁耀辉,因涉嫌组织卖淫罪,将移交检察机关进行起诉。

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

涉嫌违纪违法终止资格的代表名单

2014年11月1日(八号公告)

燕福龙 时任国家电网公司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原总经理

张泽保 时任河南东方今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邓全忠 四川省资阳市原市长

袁玉珠 时任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建中 时任山西晋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潘逸阳 内蒙古自治区原常委、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

单增庆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委原副书记、地区行署原专员、林管局原局长

苏荣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

白恩培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

2014年8月31日(七号公告)

田玉林 吉林省通化市原市长

何华章 四川省遂宁市原市长

2014年6月27日(六号公告)

刘国庆 河南省驻马店原市委书记

方威 时任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

谭栖伟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2014年4月24日(五号公告)

王春成 时任辽宁春成工贸集团董事长

金道铭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丁雪峰 山西省吕梁市原市长

梁耀辉 时任广东东莞黄江太子酒店董事长

2014年2月27日(四号公告)

栗东生 中石油四川石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

朱德义 黑龙江鸡西市原市长

陈安众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2013年12月28日(三号公告)

武予鲁 河南义煤集团原董事长

徐龙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原董事长

王术君 贵州省安顺市原市长

季建业 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

2013年10月25日(二号公告)

李兴华 广东省科技厅原厅长

2013年6月29日(一号公告)

周文斌 江西省南昌大学原校长

释疑

为何3人辞职,6人被罢免?

本次被全国人大常委会确认终止代表资格的9人中,燕福龙、张泽保、邓全忠为提出辞职,袁玉珠、刘建中、潘逸阳、单增庆、苏荣、白恩培6人被罢免代表资格。

提出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和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有何区别?

 

罢免中国人大网介绍,因什么情况可以罢免代表,法律无具体规定。一般说来,只要代表失去了选民或选举单位信任,就可罢免,既可以是代表有违法犯罪行为或工作严重失职,也可以是代表未能很好履职。

辞职根据中国人大网,“代表辞职”指的是人大代表在任职期间主动请求终止自己代表职务的行为。有几种原因可能导致代表辞去职务,如工作调动、因身体原因不能履职或因违法、失职引咎辞职等。如江苏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万建民,今年1月因工作原因本人提出辞去代表职务。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民法解释明确三种情形子女可不随父母姓

下一篇:广西有官员涂改档案甚至造假骗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