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江苏连云港原书记被称作"扒路书记" 喜欢大工程

内容摘要:10月22日,人民财经官方微信号发布连云港反腐报道,在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希望连云港的干部找到解决办法”、“为什么海、港、山、城都具备的城市没有发展...

10月22日,人民财经官方微信号发布连云港反腐报道,在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希望连云港的干部找到解决办法”、“为什么海、港、山、城都具备的城市没有发展起来”、“反腐之后连云港何去何从”,在连云港城市论坛上,网民纷纷就人民网报道留言表达关注。为了回答网民的疑问,人民财经将继续采访连云港各界,解读这座历史名城的发展脉络和机遇挑战。

“横贯中国中部大干线之终点”、“少去结冰,大为优越,内地水运上有独占之位置”。早在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建国方略》中,连云港就被认为是肩负民族复兴任务的东方大港。历经开港后80余年的兴衰,今天连云港又恰迎“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连云港的“东方大港”之梦何在?和其他城市和港口相比,连云港的发展步伐是快了还是慢了?

2013年,连云港市GDP总额1810亿元,虽然相比2009年时的941.13亿元翻了个跟头,但是在江苏省内排名依然是倒数第二,仅比宿迁多出100亿元。

相隔不远的山东省临沂市在资源优势方面也比不上连云港,却在近几年发展迅猛,建成了货真价实的“北方物流之都”,年经济总量达到3557亿元。

“为什么海、港、山、城都具备的稀缺城市,发展的比别人慢?”

这是在网络论坛里连云港人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

在被纪委带走之前,连云港市原市委书记李强或许也会想到这个问题。据江苏省纪委监察部下属网站报道,李强在任内被市民称作“扒路书记”,喜欢上马重大工程。

李强的执政理念可以总结为:“高、大、快、上”:建设新城定位要高、举办活动的规格要大、重点工程的竣工要快、城市建设规格要上档次。李强到任后,从建新城、掘马路、修BRT(城市快速公交)到搞连博会,一把把钞票花出去,连云港的实体经济却未见起色,经济总量在江苏省的排名中没有靠前,各种问题却接踵而来。

李强到任后,大搞新城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度假基地建设。在征地过程中,因为补偿问题导致的农民上访时有发生。

有的马路,修好刚刚两年,结果被重新挖掘再建。

城市工程的招标,在上午公开招标信息,下午就要求企业递交材料。“不是李强带来的工程队,根本没机会。”

一位部委领导到连云港考察工作,在五星级的花果山酒店大堂转了一圈,却没敢住进去。“就是上海,也没有这样的豪华酒店”,他说。其实,他并不知道这家奢华酒店在开业时连消防验收都没有通过。

“腐败拖累了连云港的发展”

这是当地市民、商客的感慨之言。

“地方政府喜欢高楼大厦平地起的项目,却忽视投资环境的建设”,多名客商向人民财经反映,过去两年连云港政府在招商时不惜代价的掘路、挖湖、种树,但是招商之后就开始朝南坐,提出各种要求,各种条件:

“签完协议之后才发现工业园的土地证都办不下来,许多农民还在上访,根本无法开工;但是上面却要求我们在领导视察时借两台挖掘机来,表演给领导看。”

“有的时候说要路边要种柳树,于是工程队买来柳树种上;过几天有人觉得柳树晦气,要种梧桐,结果刚种下的柳树又被全部挖掉。”

因为投资环境受到质疑,有商客就算来了连云港,最后也无奈离开。“我已经下决心把企业搬到上海,将来主要业务都在上海处理”,一位工厂业主告诉人民财经。

采访中,普通市民对连云港的深切情怀更令人动容:有一位出租车司机为了服务连博会,不得不牺牲正常生意,载客回到市区以后再空车返回郊区的会展中心,每天收入等于少了1/3。谈及连云港近两年的发展,这位出租车司机自豪的同时也痛心;“城市建起来了,但是许多地方空荡荡,烂尾楼不少,路修了一遍又一遍,看新闻才知道这里面的原因。”

“当前的任务是稳定队伍”

连云港的反腐风暴来得并不突然。从南京、盐城到连云港,原市委书记李强和工程队的神秘关系逐渐被外人知晓。李强落马前后,连云港物流、港口系统都有官员被带走。原本顶着财政压力硬上的工程,进度也放缓下来。

“连云港当前的任务,是稳定队伍”,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任瑜向人民财经表示。

与此同时,人民财经获悉:一场关于连云港重大工程的摸底正在进行。10月29日,连云港召开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杨省世强调,重大项目事关连云港长远发展,各级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目标。

人民财经注意到,这次会议上被点名的项目包括:石化产业基地和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中哈物流基地、徐连客运专线、新电公司扩建工程第二台百万千瓦机组和新机场建设等。而李强任内主导的一些工程,比如城市快速公交(BRT)、连云港新城、大型路政工程等未被提及。

“会议上提到的工程大都是中央和江苏省高度重视的项目,关系到国家战略落实或江苏省内产业布局调整;以前火热的新城基建等不在其中;李强案发后可以看到政府层面的反思”,连云港一位当地人士说。

建设和发展观念转型

重大工程事关连云港的下一步发展,这次会议虽然在李强落马一个月之后召开,但却早有迹象:在李强被带走当天,连云港就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宣布由杨省世接替李强,担任连云港市委书记。在履新讲话中,杨省世说的让当地官员最振奋的一句话就是,“不搞短期行为,不做表面文章。”

杨省世有着在交通部海事局和江苏多地任职经验,对连云港的情况也熟悉,被认为是空降救火的合适人选。

细读10月29日的杨省世讲话,可以探究连云港未来发展脉络:在落实国家战略层面,把握好“一带一路”机遇是连云港发展的重中之重。杨省世提到的中哈物流基地、徐连客运专线、港口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新机场建设等,都和连云港提升港口功能、畅通物流通道、拓展与中亚和欧洲的合作空间有关。

此外,去年南京方面所作的“将金陵石化、大厂地区、梅钢整体迁移到连云港”决定估计也不会改变。在产业布局上,受制于发展实际,化工产业仍然被摆到提振连云港经济的首要位置。其中,中石化产业基地和PX项目将为连云港带来数额庞大的投资。同时,根据南京方面的决定,在2019年至2021年间,现在南京及周边多数化工厂将搬迁至连云港。

一方面,化工产业将提振连云港实体经济的发展,但另一方面也无可避免的带来污染风险。

 

在“中国环境最好的十大旅游城市”大规模兴建化工基地,是近两年来连云港民间和政界最大的争议话题。如何兼顾国家战略、产业转移和环境保护三方面的关系,也将在未来持续考验新班长杨省世的执政艺术。

建港后历经80年岁月磨砺,在徘徊和期望之下,连云港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

“希望杨书记能够把中央的战略落实好,带给连云港实实在在的发展”,当地媒体人士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连云港市民的普遍心声:“未来几年,连云港在江苏省内GDP总是濒临垫底的局面能不能改变?发展化工产业如何保护环境?上访和群体性事件能否少一点?城市规划在定位高大上的同时,怎样兼顾普通百姓的利益福祉?”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刘志丹之女刘力贞因病去世 享年85岁

下一篇:崔天凯:"克里要求解放军勿介入占中"报道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