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每个投资人在面对数以千计的创业项目时,想在极短的时间内对项目建议书情况的真假做出判断,没有信用体系的支撑,是非常困难的">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信用体系建设护航大众创业

内容摘要: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将天使投资和VC、PE推上了风口浪尖,作为创业者重要的资金来源,这一领域对信用的要求不言而喻活动,每个投资人在面对数以千计的创业项目时,想在极短的时间内对项目建议书情况的真假做出判断,没有信用体系的支撑,是非常困难的...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将天使投资和VC、PE推上了风口浪尖,作为创业者重要的资金来源,这一领域对信用的要求不言而喻活动,每个投资人在面对数以千计的创业项目时,想在极短的时间内对项目建议书情况的真假做出判断,没有信用体系的支撑,是非常困难的。

“创业英雄首先要做到一诺千金,必须要有契约精神,一旦我们发现创业者在我们投资考察的过程中有不诚信的行为,立刻不投,这是最基础的条件。”在近日举行的“2015(首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暨第一届京津冀信用体系合作共建研讨会”上,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铿锵有力地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据悉,“2015(首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暨第一届京津冀信用体系合作共建研讨会”由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和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共同主办,会议当天,来自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征信机构等各行业的众多精英以“创业信用·创业金融”为主题,对经济新常态下的信用体系建设、创业管理、创业环境、投资环境等领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创投领域存在虚荣风气

在下午“信用与创业融资”的分论坛中,由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秘书长徐勇主持的“经济新常态下信用对天使与VC的意义”圆桌对话中,嘉宾们精彩的观点,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作为“信用与创业融资”分论坛的重头戏之一,“经济新常态下信用对天使与VC的意义”圆桌对话邀请了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乐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梧桐树资本创始合伙人童玮亮、老鹰基金创始合伙人刘小鹰、清创科技孵化器CEO丁华民等投资界的资深人士作为嘉宾,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和企业界人士到会围观。

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嘉宾对创业领域的诚信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乐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认为,在进行天使和VC融资过程中,企业不讲信用的现象比较普遍,手段包括瞒报数据、欺诈投资人等,无形中加大了天使和VC的投资风险。

清创科技孵化器CEO丁华民则认为,创业领域的诚信缺失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投资机构为了账面好看及寻找接盘人等动机夸大投资额度,另一方面创业者为了进行宣传及满足虚荣心,也会夸大融资额度,造成泡沫竞争。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用更为通俗易懂的例子,说明了信用在创业投资领域的重要性:“你投资不认识的创业者,你可能在见他之后的一个星期就要做出决策,这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成都的一个机构,拿了钱以后第二天没影了,钱被卷走了,这就在天使投资行业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老鹰基金创始合伙人刘小鹰则从VC的角度分析了创业领域现存的诚信问题,“行情都这样,大家都这么说,你说三倍我也说三倍,特别是像O2O等需要烧钱的项目,他要麻痹竞争对手,我拿了一个亿,对方公司拿不到钱或者只拿两三千万就发毛了,创业公司不是上市公司,到底拿了多少投资,你也没法验证和推敲。”刘小鹰说:“我不鼓励这种情况,这会造成虚荣和造假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多方出手促进诚信融资

诚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创业者的宝贵财富,只有解决创业领域的诚信问题,扭转虚报瞒报的风气,才能激发出“双创”的更多活力。

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认为,解决诚信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在法律之外,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让讲信用的企业得到好处,不讲信用的企业受到处罚,大家自愿讲信用,最终将形成良性循环。

梧桐树资本创始合伙人童玮亮也有着类似的看法,“总体上,我们需要逐步建立一个诚信的规则,也许是通过联盟的方式,也许通过第三方机构或者是法律和政策,失信行为的代价增加了,企业就会慢慢规范自己的行为。”童玮亮说。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则认为,存在诚信问题的天使投资人,并没有看破这一行业的本质,“天使投资人必须要靠创业企业的成功才能获得自己的回报,所以必须先成就别人,才能成就自己,在诚信上更多的从自己做起。”李竹说,事实上,在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成立的时候,他就一直在呼吁中关村的天使投资机构,应该共享投资行为的真实数据,避免虚报瞒报,以提升创业生态圈的诚信环境。

信用建设提升众创空间

在同步进行的另一场主题为“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信用对创客空间的服务提升”的圆桌对话中,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中成、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艾小缤、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创始人王果儿、创客机构36氪联合创始人林都迪、创客共赢天使基金合伙人陈荣根、天创信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贤等专家共同讨论了如何优化创业环境,为国务院倡导的“众创空间”护航的话题。与会嘉宾认为,众创空间相当于创业空间与孵化器的结合体,具有开放、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协同互助、多方结合等特点,可以为企业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活动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以及创业培训、投融资对接、商业模式构建、团队融合、政策申请、工商注册、法律财务、媒体资讯等在内的全方位创业服务。

通过对入驻企业进行全天候、多维度的尽调、追踪,众创空间可以沉淀大量相对真实、可靠的数据,运用大数据分析、建模技术,为企业“画像”,成为授信依据,从而为创业企业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与融资环境。艾小缤称,每一家企业都需要信用。众创空间可以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没有信用的企业建立信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林都迪表示,对于投资人来说,在投资决策的过程中,信用是永远无法避开的一个话题,贯穿于投资的全过程。“如果把投资项目做成纵切面,你会发现很多细节点需要信用数据支撑。”

在高中成看来,很多创业企业由年轻人组成,并不是每个人都在现有的信用体系中留下了信用记录,创客空间需要使用多维度的手段,建立新型的创客信用评价体系和标准。高中成认为:“只有这样的服务才能把每个创客的信用价值和未来融资的可能性以及金融机构的业务联系起来,一方面帮助创客在适当的时机获得资金,另一方面也将提升运营机构的效率。”

业界普遍认为,在创业服务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政府应积极推动部门之间信用信息的共享与应用,让守信意识成为创业者和企业经营者的普遍共识,不断夯实信用体系建设的社会基础。王果儿表示,政府有必要打破以前的条条框框或者部门之间的界限,“需要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创业者架起一个最好的、最生态的环境,这是各行各业的平台都希望拥有的一个机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信用建设更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的背景下,众创空间必将不断完善,未来不管是天使、VC还是创业企业,都将在“双创”浪潮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消费频道)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钱宝微商大学正式启动授课 助力品质微商拥抱资本市场

下一篇:2015网易教育金翼奖年度大选火热开启 十六项大奖新鲜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