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配方专业细致,圣元是高品质代名词

内容摘要: 中国的乳制品行业在历经2008年的危机之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加上洋品牌的不断“入侵”,整个行业的竞争堪称残酷。在强手如林的乳制品市场上,圣元何以杀出重围,成就今...

中国的乳制品行业在历经2008年的危机之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加上洋品牌的不断“入侵”,整个行业的竞争堪称残酷。在强手如林的乳制品市场上,圣元何以杀出重围,成就今天的斐然业绩?12月上旬,本报记者受邀前往圣元青岛生产基地,通过一天多的参观、采访,从众多细节中深深体会到圣元的专业性和可信赖。

工厂选址讲究

青山叠嶂、茶山竹海、微风轻岚……踩在青岛的泥土上,吸入肺间的每一口空气都是那么清新。到达青岛时已是晚上8点,抬头仰望,浩瀚的星空里繁星点点。“这里的环境就是好!”记者不由地感叹。“圣元的生产基地位于青岛市黄岛区,远离城市中心区和重工业区,环境更好。”同行的圣元工作人员如是说。百闻不如一见,闻听此言,记者已是满满的期待。

乘车一个多小时,经跨海大桥进入黄岛区。这里地处北温带季风区域内,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与被严寒和雾霾攻陷的一些北方城市相比,这里的空气湿润而清新,满满都是自然的味道。明代大文豪袁宏道所写散文《满井游记》中有一句“郊田之外未始无春,而城居者未知之也。”虽然时态不对,但到了这里记者也有相似的感悟:只有行动起来,才能发现更多精彩。

记者了解到,黄岛区对青岛市来说原本是一个偏远的县。上世纪90年代,才与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合并,合称黄岛区。1998年,圣元落户黄岛区,当时的黄岛区远没有而今繁华,没有跨海大桥,没有海底隧道,出入全靠轮渡,如今的黄岛区已然发展成为全国百强市辖区。圣元决策层的前瞻性由此可见一斑。

乳制品行业从选址到建厂再到生产、销售,全过程对环境卫生的要求都相当高,国内外知名乳制品企业在这方面都做过细致考量。据圣元相关负责人介绍,圣元工厂选址时颇费了一番工夫。董事长张亮一路沿着海岸线寻找适合婴幼儿配方粉生产之地,当他走到青岛市黄岛区,发现这里不仅临近港口,方便原料进口,而且环境非常干净,最终同意将工厂落户于此。的确,正如圣元国际集团董事长张亮所见,黄岛区被一望无际的大海环绕,空气和环境质量堪称一流。难能可贵的是,圣元在地理位置上也有考量,特意选址于上风处,避免了风向可能带来的污染。这些都为圣元能够生产出高品质的、值得消费者普遍信赖的婴幼儿配方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检测手段超前

从滨海大道经世纪大道,再到圣元路,圣元青岛生产基地便映入眼帘,干净整洁自不待言,乳白色的厂房在苍翠的大型绿植掩映下,煞是壮观。整个生产区都是全封闭式的,通过专用的参观通道可以了解到从乳品原料粉到灌装为配方粉的全过程。据了解,2002年,圣元在青岛投资兴建了中国乳制品行业第一个符合GMP药厂标准的现代化生产厂。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大型乳制品企业,圣元严把产品质量关,除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原料、成品等进行检测外,还自我加压,不惜投入巨资兴建实验室,穷尽技术手段开展检测。据圣元中心实验室王锡青主任介绍,2003年,圣元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先后引进了德国、瑞士、法国等国际一流的全自动化包装线和干混系统,领先国内其他乳品企业实现了全自动密闭式生产。在圣元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每条生产线上都安装着由英国梅特勒-托利多/METTLER TOLEDO公司引进的Safeline金属检测仪,可以通过感知金属颗粒经过时引起的微弱磁场变化,识别出物料中可能含有的金属颗粒,当粉中含有金属异物时,就会引起轻微的磁场振动,金属检测仪感应会将此段奶粉全部剔除。

生产过程中,从英国RUSSELL FINEX公司引进的20目筛网(1英寸面积的筛网上有20个筛孔)对奶粉进行过滤,20目网筛意味着直径大于0.83毫米的颗粒根本无法通过这个筛网。

每一个产品在出厂时,不仅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64项婴幼儿检测指标进行检测,同时还必须通过圣元另外设置的9项检测指标和50多项风险监控指标检测,总检测项目多达130多项,“但凡能想到的项目,我们都会对产品进行检测”。

记者了解到,圣元中心实验室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发放的实验室认可证书,具备了按照国际认可准则开展检测服务技术的能力,对于所有的采购原料进行批批检验,并保留检测数据,以便日后追溯。

繁多的检测项目需要繁多而昂贵的仪器来支撑,此外,还需要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的高素质的人员来操作。“别的不说,单是每年用于各项检测所需的耗材就需要2000多万元。”王锡青说。圣元这种不计成本的投入,这种自觉规范、管控的良心企业风范让市场对国产乳粉品牌刮目相看,圣元也因此成功引领了一众民族乳粉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的回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8月,圣元就启动了工厂定期开放日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近三万来自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员零距离地了解配方奶粉的生产全过程,监督圣元更好地执行国家法规标准。“走进圣元、见证品质”是圣元公司面对广大消费者敞开大门,请社会监督的重大举措,也是企业充满自信的体现。

奶源全部进口

近日,瑞典TetraPak公司根据乳品市场供需数据分析并发布了一份全球乳业指数报告。报告指出,未来十年,全球乳品行业将持续供需不平衡。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乳业新兴市场,面临着巨大的原奶供应缺口挑战。因此,许多本土乳企选择自建牧场。相较之下,圣元在奶源选择上则更具前瞻性。秉承优中选优的理念,早在2008年9月,圣元就开始全面采购新西兰进口乳粉,所有进口乳粉原料均经过出口国官方和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双重检验检疫,完全符合国际标准。

不仅如此,圣元还走出国门,在法国建设奶源地,更把奶牛饲草种植和饲料加工纳入全产业链,杜绝了安全隐患。圣元奶源地位于法国布列塔尼省卡莱工业园区,这里素有世界黄金奶源带之称,这一纬度集中了世界知名畜牧地区。这里的优越自然条件为圣元提供了优质基因:黑土地土质肥沃,滋养营养牧草;扎龙湿地净化水源和空气;二克山火山带盛产天然苏打水,平衡奶牛体内酸碱度;最重要的是这里远离工业污染,从源头上赋予产品安全与纯净。

业内专家认为,圣元通过建立法国工厂,将法国的优质奶源收入囊中,不再被动依靠海外供应商,而是自己掌控产业上游链。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借助国外成熟的生产技术和产业链体系,在保证高效率、高品质的奶源供应的前提下,换回最大、最快捷的回报,还能帮助海外成熟市场解决供大于求的矛盾,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对全球市场整体而言显然更具有可持续发展性。

作为国内婴幼儿食品品牌的领军者,圣元自1998年创建以来,在前瞻战略思想的布局下,致力于研发、生产适合中国宝宝成长发育需求的优质婴幼儿配方奶粉。随着集团实力的不断增强,旗下产品线也日渐完善和丰富,满足了不同宝宝的个性化营养需求。回顾圣元发展之路,圣元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及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中华预防医学会等多项国家级权威认证。圣元用实践为自己创造了广阔前景,更给行业展示了一个和谐、进步的企业风范。

祝愿圣元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以高瞻远瞩的姿态不断前行,但愿有更多宝宝能够享受到圣元产品所带来的营养呵护,健康、茁壮地成长。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手机红海战役白热化,nubia Z9或凭无边框突围而出?

下一篇:佳华泵业皮方琴做客CCTV《影响力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