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两会视角:凉茶品牌始祖王老吉的创新与坚守

内容摘要: 众所周知,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市场竞争历来都极为激烈,能成就一两年辉煌者众多,而持久维护品牌认知者则凤毛麟角。因此,快速消费品行业对创新的考验更为严峻。即便如此,...

众所周知,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市场竞争历来都极为激烈,能成就一两年辉煌者众多,而持久维护品牌认知者则凤毛麟角。因此,快速消费品行业对创新的考验更为严峻。即便如此,在传统消费品市场里,仍有不少企业运用创新获得了成功,王老吉就是其中之一。

在创新驱动下王老吉以科技保障正宗品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历来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但真正把科技引入企业的每一个环节使其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王老吉却将这件不简单的事贯穿到了企业发展的始终。

如若溯源,王老吉已经过187年的时间洗礼,成为公认的“凉茶品牌始祖”。近年来,王老吉凭借强大的科研能力和高标准的生产体系保障,更为其遍布大江南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从配方层面看,“正宗”口味是王老吉延续至今、从未改变的”初心”,色泽和口感均能满足不同人群的产品要求。不仅保证每一罐产品的高质量,而且针对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开发出无糖型、固体凉茶等新产品,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让他们在口感上有更多的选择。

从生产层面看,王老吉独创“五级质量标准保障体系“,在原材料控制、生产过程管理和出厂质量把关等环节严格把控,力求保证产品质量。王老吉还将”QA+QC“药品生产质量管理模式引入到饮料里,原液、配料、灌装全程跟踪,原液暴露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全部产品还要经历菌群、重金属、微生物等总共280项指针的检验,产品的任何问题都可以追溯到源头,确保产品质量。

从行业标准方面看,王老吉正在联合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牵头制定凉茶行业标准,并携手诺贝尔获得者穆拉德博士一起制定凉茶国际标准,提高行业凉茶质量评定标准,为消费者选择的凉茶饮品提供最高级别保障。王老吉自生产以来从未发生批量性质量投诉,未发生任何质量安全危机事故。

可以说,以科技创新制胜及“品质即生命”的理念早已融入每一个王老吉人的血液之中,正是得益于这一整套成功的科学生产管理体系,王老吉生产出了至高品质的凉茶。王老吉在质量安全上的高标准、高要求,既是对消费者健康的一种承诺,也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集中表现。高标准铸就高品质,高势能铸就领先格局,王老吉当之无愧为“凉茶品牌始祖”。

创新环境下侵犯知识产权问题引品牌企业担忧

正值两会,许多两会代表们及品牌企业都提出了在创新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议题和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赵雯就表示,“数字是很‘丰满’,但现实有点‘骨干’——我国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的步伐却有点慢半拍了。”诙谐的话语掩盖不了其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薄弱的担忧。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今年两会中三次提到知识产权保护,而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2015年两会议案就建议《商标法》对于符合驰名商标条件,特别是产品销量大、广告宣传广泛、在消费者或相关公众中知名度高的民族品牌进行评估,对于有希望成为世界名牌的商标,应主动、及时认定其为驰名商标或著名商标,并应当在各个类别上均予以主动保护,不允许其他企业或个人的抢注,以防止消费者产生混淆。

事实上,在中共十八大之后,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日益重视,通过侵占他人权益为己谋私利的发展路径已然行不通了。加多宝对王老吉的“红罐装潢权”一案就是最好的证明。2014年12月19日,历时896天的王老吉与加多宝的“红罐”案终于等来一审判决:红罐装潢所有权属于王老吉,加多宝被判侵权,并赔偿王老吉损失1.5亿元以及合理维权费用26万余元。

在这起被誉“中国装潢第一案”的官司中,双方就装潢同商标是否具有可分性展开了激烈辩论。最终,广东省高院认为,红罐包装装潢附属于“王老吉”品牌,不能单独存在,红罐应该归王老吉所有。红罐案的一审判决显示了我国法律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和力度。

除运用法律保护知识产权外,王老吉还通过秘方封存、申请吉尼斯纪录、建立凉茶博物馆等一系列举动,捍卫凉茶品牌始祖的行业地位,将品牌注入更多文化内涵,同时防御竞品,捍卫正宗,保护和传承中华老字号。王老吉在中华老字号传承与发扬上的努力,是中华老字号保护与传承模式的重要探索,具有鲜明的启示意义。

有专家表示,保护中华老字号知识产权,需要的不仅是企业的诚信经营与技术创新,国家的法律完善与制度扶持,更需要中华老字号对品牌自身的保护与强化。

王老吉呼吁:多方配合、多措并举,切实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进入2015年,人们从政府出重拳整治文化市场中看到了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保护。而这,也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因此,作为中华老字号代表的王老吉也借两会召开期间,呼吁多方配合、多措并举,切实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首先,加大对侵害企业知识产权行为的惩罚力度,尤其要落实判决结果执行。建议针对反复侵权的企业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赔偿力度。一方面可以通过扩大诉前保全措施来保障债权实现,包括诉前证据保全、诉前财产保全两方面内容;另一方面,应积极建立法院与其他行政职能部门的联动配合机制,对于一些涉及商标、专利等方面的案件执行,积极加强与工商管理部门、专利管理机构的配合,形成规范长效的机制,提高判决执行效率。

其次,加强对失信侵权企业进行信用惩戒,建立侵权企业黑名单制度。由政府牵头,各行政职能及社会团体配合,积极搜集整合对企业知识产权侵权不良信息,逐步建立涵盖所有市场主体的信用档案,形成有效的社会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

最后,加强行业自律,突出行业协会作用。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教育,包括知识产权侵权知识的教育。在整个社会形成保护知识产权,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维护知识产权、反对不正当竞争,建立一个健康、有序、公平的市场体系是依法治企的重要核心内容,也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有关专家也表示,鼓励创新必须得有更加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做支撑,使之做到侵权必究、有法可依,这样才能营造出社会公平的创新环境,激发企业和个人的创新精神,从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易特科集团“安测O2O国际慢性病干预中心“盛大开业

下一篇:九阳新品电磁灶技术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