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重视病理性近视问题 莫让悲剧上演

内容摘要: 德国《图片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卢比茨可能遭遇视网膜脱落。 可以说,德翼航空的悲剧将一个词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那就是“视网膜脱落”。谈到视网膜脱落,我们可...

德国《图片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卢比茨可能遭遇视网膜脱落。

可以说,德翼航空的悲剧将一个词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那就是“视网膜脱落”。谈到视网膜脱落,我们可能会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但是提到“近视”,相信多数人都不会陌生。事实上,视网膜脱落是高度近视的常见并发症,尤其喜欢伴随着“病理性近视”而来。

众所周知,近视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视力问题。可能您会以为自己对近视的了解已经足够,或者您自身就是近视眼。近视这个问题,说大很大,说小也很小,往往一副框架镜就能解决它所带来的烦恼。但是您知道吗?近视也是分种类的,如果将所有的近视眼都一视同仁,那您就大错特错了。

近视可以大致分为“病理性近视”和“单纯性近视”,以单纯性近视较为普遍。单纯性近视的发生率高,易矫治,并发症少。相对于单纯性近视而言,病理性近视虽然发生率低,但难矫治,并发症多。

病理性近视又称变性近视,是以屈光度进行性加深、眼轴不断增长、眼内容和视网膜脉络膜组织进行性损害引起视功能障碍为特征的一种眼病,在我国发生率约为1%~2%。它发生得早,且成年后仍继续发展,近视度数可高达1500度以上。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约有1~2千万人深受病理性近视的困扰,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高度近视跟病理性近视有着莫大的关联。一般说来,单纯性高度近视,其近视度数虽高,但发展到一定时期可趋于稳定。而病理性近视占据了高度近视的大多数,并且在成年之后亦会继续发展,实在是埋在广大病理性近视患者眼睛中的“定时炸弹”。

说它是“定时炸弹”,可能很多人都不以为然。那么,您知道病理性近视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么?

视网膜脱落,白内障,青光眼,黄斑出血、变性...这些骇人听闻的眼病都是病理性近视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并且医学临床与实践上早已证实:视网膜脱落,黄斑变性、出血,常常是被当作高致盲性疾病来对待的。

除此之外,病理性近视的并发症还有后巩膜葡萄肿和斜视、弱视等。后巩膜葡萄肿带来眼睛的主要变化是后部巩膜的变薄和向后膨隆,影响眼睛健康。斜视、弱视则使人从小产生低视。

在控制病理性近视发展方面,普通RGP可以起到不错的作用。据专家临床统计,使用普通RGP后每年近视发展48度,远低于戴普通眼镜的发展(每年125度左右)。同样对于病理性近视而言,假如一个病理性近视患者的近视度数两年增长200度,戴上采用MCT技术设计的角膜塑形镜后,每年只会增长25度左右。而这种控制效果,普通RGP是远远不能达到的。

可见在控制病理性近视方面,MCT技术是比较安全高效的方法,很多病理性近视患者通过配戴采用MCT技术设计的镜片之后,近视度数发展速率大大减缓,保持了长久的稳定的健康好视力。

眼镜是心灵的窗口,是给我们带来光明的使者,失去清晰的视力无论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给人带来极大的伤害。重视起病理性近视问题,关爱每个视力不良患者,不让类似德翼航空的悲剧再次上演,是眼科工作者的责任,也是社会大众肩上的责任。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河北省迁西县供电公司 以职工技术创新项目化促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下一篇:Duang!80后崛起吧,看潮汕动画是如何闯出名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