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从爱上超模到改变业态——爱奇艺导演“死或生”变局

内容摘要: 过去的2014年,也被称为网络自制剧的元年,以爱奇艺平台为代表产出了诸如《奇葩说》、《晓松奇谈》、《时尚江湖》、《纹理》等一系列火爆网络的自制节目,在不断刷新播放...

过去的2014年,也被称为网络自制剧的元年,以爱奇艺平台为代表产出了诸如《奇葩说》、《晓松奇谈》、《时尚江湖》、《纹理》等一系列火爆网络的自制节目,在不断刷新播放记录的同时,也赢得了业内专业人士的高度赞誉。进入到2015年,爱奇艺通过发力本土原创模式,跳脱传统电视节目“虐明星”“玩比赛”“卖萌耍乖”的套路,将传统的选美比赛与真人秀融合,走出一条“平凡亦非凡”的崭新道路。

图片1

14位“灰姑娘”、强大的导师阵容、百人制作团队、穿越赤道登陆澳洲…...作为目前国内最大型的网络综艺节目,《爱上超模》自播出第一集之后,就在微博上以7,000万以上的阅读量独占话题榜第一,并在微博疯狂综艺榜上力压群雄独占鳌头。可以说,继《奇葩说》之后,爱奇艺自制综艺节目再下一城,再度刷新自制综艺精品化的标准。而除了“三围”很亮眼,《爱上超模》在多方面也体现出自制综艺的发展趋势。

图片2

颠覆台网互动

网络平台崛起,已经让传统的台网联动“退无可退”,而从当下来看,《爱上超模》的巨大成功极有可能成为压死传统电视娱乐节目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可否则的是,电视娱乐节目发展到今天,市场竞争加剧,监管机构管控日益严谨,一方面在题材的选择上范围受限,另一方面在制作品质上,“遥控器”的口味越来越刁,“收视行为习惯”越来越荒诞不经……而在“综艺救台”背后,也不断折射出电视娱乐节目与网络自制节目“此消彼长”的真实写照。

面对时下明星亲子、户外体验真人秀等过度泛滥的觉面,爱奇艺另辟蹊径,打造了以模特作为主角的《爱上超模》,美艳的模特加上澳大利亚墨尔本的美景,更以拨人眼球的“极致魅惑”、时尚动感的“热舞快闪”、紧张刺激的“Runninggirl”等一系列个性鲜明却不失时尚风采的节目内容赢得收视率与口碑的“双赢”。

来自艺恩网的数据显示,2015年Q1网络自制综艺总播放量TOP10的节目播放量均在4000万次以上,而《爱上超模》则凭借高水准、精细化的制作,已经在湖北卫视播出,实现了反向输出电视台。从当前来看,爱奇艺已经形成自制节目、独播内容、明星资源协同发展的时尚内容生态圈,满足了人们对时尚生活、潮流信息内容的各种需求,更成功颠覆了传统台网联动模式,凭一己之力抢占了娱乐视频节目高低。

以《爱上超模》为样板,爱奇艺也正在将节目内容与技术进行深度容易,带来更多营销模式上的创新。

图片3

打破传统淡旺季

“网络平台自制节目的火爆,恰如热播的速7一样,既在情理预料之中,又在电影秩序之外。而其中打破这一速度界限的,就是对于时间的掌控。”一名业内专家对于《爱上超模》打了一个恰如其分的比方。诚然,对当下各类电视娱乐综艺节目而言,一方面来自市场各类精品的不断分流,另一方面也受制于节目内容的创新乏力,即便是王牌芒果台也不能保证其节目持续热度走高,而这一套“铁律”显然在《爱上超模》身上失去了效力。

自《爱上超模》播出之后,无论是“钟鹿纯撒娇音”还是“裸bility”,再或是“假如金星是你妈”以及“做人不能太自信”等,节目本身的话题性和争议性不断,也敲响了以年轻人为主题的移动端收视的进攻号角。

据AdMasterSEI节目效果评估模型数据显示,在第一期节目播出之后,《爱上超模》共播放1514万次,而第二期节目播出之后播放量超过2301万,节目的关注度也上涨了15.2%,同时节目在社交媒体参与与搜索行为指数上涨了128.8%。而移动端已经成为观看《爱上超模》的主要渠道,有66.0%的受众选择使用移动端。从中不难看出,这档由爱奇艺自制的大型时尚互动真人秀节目凭借新颖的题材和创新式的节目内容,以身边的移动端为推手,改变了传统电视节目受制于时空的客观限制,从而彻底打破了电视节目收视的传统淡旺季。

更重要的是,《爱上超模》通过高投入的反季拍摄、当季营销的合作方式,为国内用户带来最快捷的购物资讯和便捷的购物体验,尤其是贯穿拍摄过程中选手日常穿着、大片拍摄、挑战体验等多种场合的服饰,也促进了节目内容与观众当季生活需求进行无缝对接。

从技术引领到产销联动

近日,湖南卫视蓄势已久的主力节目《我是男子汉》跳票,不仅引得一些受众的不满,也让一些市场前瞻者嗅到了不寻常的味道。“明星真人秀已经进入了死胡同,不玩下去,早死。玩下去,玩死!”一名业内专家对此表示。曾经火爆屏幕的湖南卫视在版权问题上的“执拗”,终于让自己尝到了苦头,以爱奇艺及其《爱上超模》为例,这种自发原创的草根素人草根秀,褪去了明星的光环,一方面与普通受众形成良性对接,另一方面其也为视频与电商进行跨界融合开辟了新的途径。

据了解,通过爱奇艺自主研发的全新广告技术videoout,创新推出了视频与电商相结合的“随视购”模式,让观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点击选手的衣着服饰便可直接跳转至京东平台上的“京东衣橱”进行购买。据爱奇艺技术人员表示,videoout技术可以自动识别产品元素,在产品出现的同时通过浮屏、视点、电商页面等方式发出提示,将观众导流至购物界面,并且植入与导流,全程无需人工介入,全部通过爱奇艺技术力量实现。

当下,这种为选手和观众量身定做的“京东衣橱”,已经被视为“超模同款”的首选购物之地,而随着“随视购”技术全程时时贯穿,既让互联网自制节目有了新的盈利模式,也扩展了电商掘金的渠道,让视频网站与电商平台无阻碍链接,实现跨平台无缝营销链接,以最低的信息获取和选择成本实现跨平台购买,达到了1+1 2的协同效应。

“除品牌冠名、广告贴片外,超模选手在节目中的穿着装扮均在京东有售,‘随视购’技术全程时时贯穿,连接爱奇艺和京东在线销售平台。爱奇艺与京东的这次合作,在为中国视频用户‘买其所看、买其所想’铺平道路,降低了用户跨平台购买成本,这是未来精准营销发展的重要方向。”爱奇艺CMO王湘君曾经表示。

而来自爱奇艺方面的信息显示,其已经推出了一搜百映、云贴片、视链等精准营销技术,实现跨百度、爱奇艺和广告主的无缝营销链接,让用户以最低的信息获取和选择成本实现跨平台购物。可以预见的是,爱奇艺将也围绕《爱上超模》这一标杆涉足更多领域,结合自制内容和电商,打通设计、生产、推广、销售的大型“跨融”节目将会不断涌现。

尾言: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爱上超模》的成功并非一日之功,对普通受众来看,这种绑定终端的方式是一种全新的生活,而对品牌来说,其打破了传播时空的限制,形成更具实景感受的无缝对接,更重要的是,这种网络自制节目也进一步颠覆了传统电视节目自娱自乐的范畴,转而围绕草根平台为关注焦点,从而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曾经,电商的出现改变了我们当下的生活模式,而对越来越强调原创和参与性的娱乐节目而言,《爱上超模》所带来的多米诺效益,才刚刚开始。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昌荣体育携手金达威助力西甲联盟

下一篇:高净值人群持续加码P2P 人均投资额一年增1.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