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潘苹果“梦工厂”走进南口:“追梦者”杨国庆的抗战纪念

内容摘要: 就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庆典前夕,杨国庆接受了由潘苹果发起的“梦工厂”社群活动的专题采访。当被问及“梦想”这一话题,杨国庆显得感慨...

就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庆典前夕,杨国庆接受了由潘苹果发起的“梦工厂”社群活动的专题采访。当被问及“梦想”这一话题,杨国庆显得感慨良多。“有时候,梦想产生的很偶然,一个遭遇,一点儿感悟,都有可能变成一个人一辈子的梦想”。

2005年8月,时年42岁的杨国庆在爬山时,偶然发现了烽火台墙面上密集的弹痕遗迹,也就是在那一刻,他的心被深深的震撼,一个有关民族历史的梦想就此深深的植根于他的心中。至今,9年来,杨国庆在南口战役战场上搜集到3000余件遗物,有子弹头、炮弹、手榴弹、钢盔、防毒面具、搪瓷杯甚至蒜头。期间,光是金属探测仪就用坏了5个。同时,通过走访战场遗址当地村民,以及当年亲历过那场战役的老战士及家属,老杨收集到了大批珍贵的口述历史文献,可以说,他正在挽救那段正在为世人所遗忘的历史,那段凝聚着中华儿女救国拒侮梦想的历史。

潘苹果“梦工厂”走进南口:“追梦者”杨国庆的抗战纪念

2009年3月,他在北大台战场遗址第一次采集到一枚我军徽章,而在距离徽章不到2米处,又找到一个日军身份牌,这也是他目前采集到的唯一一个日军身份牌。这些遗物,在他熟食店的地下室里,组成了一间小小的纪念馆,这也是有关南口战役目前唯一的纪念馆。

面对过周围人不理解的目光,甚至面临过“无以为继”的困境与彷徨,但为了心中的梦想,老杨还是坚持下来了。如今,随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那段尘封的历史也被越来越多的忆起,老杨的纪念馆也逐渐成为一处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不仅是潘苹果“梦工厂”社群活动对他进行了采访,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新华网等多家媒体也纷至沓来。

或许,正如在接受潘苹果“梦工厂”社群活动时所表示的那样,老杨的想法很简单,“我的梦想,就是让人正视历史,有了这样一座纪念馆,才能让人们能够永远记住那些为中华民族流血牺牲的英雄儿女”。而潘苹果“梦工厂”社群活动的宗旨,也正是“只和有梦想的人在一起”,每一位伙伴都是为梦想而聚。二者是如此的契合,如此的相得益彰。

也正是有鉴于此,我们更是有理由相信,如果我们都能成为老杨这样始终不忘初衷的“追梦人”,凭借梦想所铸就的精神纽带,以及随之而来、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我们,乃至整个中华民族,都将永远告别屈辱与落后,永远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Zealong杰境有机茶在香港荣获“最佳有机饮品奖”

下一篇:迪信通联手《碟中谍5》 跨界营销玩出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