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实战记录 邓明刚(右尔):平民化设计即是未来十间坊实战设计大赛全国十强

内容摘要:项目概况简扼项目名称:安定门青年湖公寓业主状况:外企职员,海归单身青年,爱好看书、制作西式美食。功能需求:卫生间无法舒适的淋浴、对厨房的要求一定要有烤箱、需要能...

项目概况简扼

项目名称:安定门青年湖公寓

业主状况:外企职员,海归单身青年,爱好看书、制作西式美食。

功能需求:卫生间无法舒适的淋浴、对厨房的要求一定要有烤箱、需要能看电视的地方、一个能安静工作的地方

结缘这是互动性最好的赛事

初见右尔,如赖老师所说,纯粹、正直。更难得的是,邓明刚在颁奖盛典上呈现的“十间坊个人纪录片”,是唯一一个自编自导自演的片子,难能可贵。我们看到了邓明刚对赛事的执着与尊重,对自己极度负责的精神。

对于右尔来说最难的并不是项目面积小,也并不是施工难,而且有这份勇气参加。平面化的设计最能提升幸福感,中国的发展已经度过了物质文明的阶段,正一步步迈向精神文明,平民化的设计一定是未来发展趋势,这也是用安定门项目此次参加实战赛的初衷。

参加赛事,可以看到当下行业的发展与互动,可以了解别人的生活与工作状态,这是看到最好互动性的赛事。

邓明刚(右尔):刚才看到很多上百万几十万的项目,而我这个项目只有40平方米的面积,恰恰又是一个非常难的设计项目。在谈项目之前,我想跟大家互动一下,什么是奢侈品?在室内设计的发展里,同行,乃至市场都在引导着大家往奢华、高端、大气的方向走。但是我们却恰恰忘掉了初心,我认为最大的奢侈品是幸福。

在设计项目里,很多人关注设计的材质表达,而我这个项目恰恰让我关注了更多人居生活的一面——小户型、黄金地段、老建筑。

相信很多人存在疑惑,为什么用了这么小的面积参赛,这正正是要表达人文关怀的一面——用最小的预算完成项目空间功能需求。北京二环单价8万/平,业主给我的预算仅有9万块。在这里,我并不想多言风格,更多的是解决功能,形式追随着功能。

每个设计师背后都有一个大神,我背后大神正是业主的母亲。一开始想着并不难,方案解决功能性就可以,最难的却是说服老人家。在每一个不同平面都考虑了厨房、卫生间和她使用的感受。在这个过程里,最难的就是功能设置和平面布置。

进门的设计,打破了以前那种糟糕的状态,拆除以后空间变得很大,让光线都直射厨房。

对卫生间进行改造,把光引进来,让卫生间更适合淋浴,有很舒适的坐便器,以及开放式厨房的感觉。卫生间我用了一个特殊的玻璃,镜面让空间显得很大。这里没有高端、奢侈的材质,只是用了一个功能表达设计。玻璃是私密和开放之间结合的,让空间结构更完整,采光更好,忽而有了小清新的感觉。

名师评委琚宾:我看到了你的这个小户型,让我想起了很多,最近红遍大江南北的梦想改造家等。这是一个特别好的社会现象,代表着一个群体已经面向了最普通的消费者,只有你在面对大多数人关注的事情的时候。设计师这个职业本身属性才散发了最大光芒,整个行业都慢慢在靠拢,你就是其中代表之一。

我觉得你抓住了最核心的要素——幸福,如果再抓住一个更核心要素,就是满足业主需要的所有功能。我特别期盼看到你对每一个细节&功能的剖析,但是很遗憾,我看到的并不多,但是整个设计是我个人推崇或喜欢的。

我还有一点期许,面对一个末端的私人业主,设计师的角色应该是一个透明人。你在陪着她跳舞,当她跳舞跳得最灿烂的时候你应该选择转身离开。这是你面对业主应具有的职业状态,你做得不错,在未来也能完成得很好!

名师评委赖亚楠:我在你身上看到了特别光彩的东西,你的正直、纯粹和对设计的韧度,我都能预见你未来的面貌是什么样子的。这个项目的确非常具有难度和挑战性。在这个项目之前,我让两个班45位学生去对应类似你设计的这种小区做了一个项目,让他们挨家挨户上门说明来意,根据客户需求做处了一些方案来。

他们回来之后,通过现场拍各种各样照片让我对这种社区有了多种了解和认识。杂乱不堪的生活居室面貌,不知如何下手的空间环境,也能想象你在这个过程当中的麻烦。

这个房子太小了,要解决的问题的确也是对智慧的一种考量,沟通完之后基本上能够按照我们的初衷去落地和实现,而且具有一定完成度。

其实,对于目前完成的状况还不是十分的满意,完成度上有一定欠缺,例如收纳空间处理和容量还不够,细节欠缺一些深度,大面上基本上做到位了。

对你来讲,在开始当中也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很多光彩。特别期待你接下来的案子,希望你在这样的空间当中做一些深度研究,真正做一个有社会意识、民生意识、有责任感的有未的设计师。

媒体评审符静茹:首先看到你拿一个这样的作品参赛,勇气可嘉,这是一个小户型低预算极限的案例,跟刚才放在台上的作品相比,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好的设计有三个标注:业主需求、引领当下设计潮流以及追问设计的思考,你的设计里面是比较贴合这三个要求的。可能不是最漂亮的,但是一定是最贴近生活本身的。我们一直都说设计让生活更美好,我认为生活就应该是普通大众的生活,所以要为你这样的一个设计案例点赞。

专业的点评留给专业的名师点评,刚才他们也给了很多意见,作为媒体责任,我们在于鼓励以及推进设计的创新和设计师回归本真的向内求索。我留意到你的VCR最后有一句话:平面化设计即是未来。我想跟现场在座的设计师朋友们说,这也是设计师行业的未来。当然,在这条道路上,现在来说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采访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江苏卧牛山亮相“第三届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大会”

下一篇:关注留守儿童,欧神诺公益行罗定站招募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