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爱行天下——谭老虎座客直播间,带您走近健康,抵御雾霾

内容摘要: 近年来,我国多数地区深受雾霾污染的影响,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扰,因雾霾导致的交通事故也频繁发生。春节临近,烟花爆竹的燃放,城市生活垃圾的增加,空气中的粉尘及...

 近年来,我国多数地区深受雾霾污染的影响,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扰,因雾霾导致的交通事故也频繁发生。春节临近,烟花爆竹的燃放,城市生活垃圾的增加,空气中的粉尘及有害物质随之会增多,必定会进一步加重雾霾污染,扩大影响面积。虽然环保部门明令禁止,但“爆竹声声除旧岁”的传统习俗根深蒂固,导致众多城市AQI指数 “一路领先”,多个城市亮起雾霾黄色预警。

近日,就大家关注的雾霾造成的危害和如何预防或减小雾霾对人体的伤害等问题,我们特邀军旅书法家、国家机关老干部科学健康协作中心副主任谭文贵做客直播间,与观众深入探讨。

谭文贵—军旅书法家,代表作“一笔虎”,其章法独到,气韵流畅,下笔刚劲有力,运笔行云流水,一起哈成,堪称古今绝妙之至,在当代书法界独树一帜,被书法界称为“谭老虎”。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通过此次访谈,让观众对雾霾的危害以及防御措施有了更深的了解。

首先,谭老师指出,一个成年人每天要呼吸大概两万五千次,尤其是在从事户外运动时,因为呼吸加快,吸进的雾霾将更多,会直接进入人体的呼吸道。大气中的微尘和有害物质进入人体呼吸道,将会刺激并破坏气管黏膜,导致气管黏膜杀灭病毒、细菌和抵抗它们进入肺部组织的功能,以及排毒功能下降。

接着,谭老师向记者详细说明了雾霾对人体的危害

一、雾霾对呼吸道和肺部的伤害

在雾霾的成分中有害于人体健康的主要是漂浮在空气中的微尘颗粒,如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燃料和汽车废气等,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雾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

二、雾霾直接危及心脑血管健康

雾霾中的有害物质还会阻碍正常的血液循环,导致心血管病、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可能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

三、雾霾危及儿童身体健康

儿童的呼吸道相比成年人来说抵抗免疫力较低,雾霾中含的有害有毒物质一旦被孩子吸入,就会刺激他的呼吸道黏膜,引起呼吸系统的各种疾病;此外,雾霾影响维D含量,增加儿童患佝偻病的可能性。雾霾还会影响孩子体内激素的水平,当某些能保持活力的激素分泌量减少时,孩子会变得非常倦怠、无力、不活泼,甚至食欲不振。

四、雾霾影响人的心理健康

从心理上说,大雾天会给人造成沉闷、压抑的感受,会刺激或者加剧心理抑郁的状态。此外,由于雾天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有些人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

针对有如此大健康危害的雾霾,究竟我们该如何预防,以保护自身与家人的身体健康呢?谭老师给出了六个健康小建议。

1、减少户外活动

在雾霾的空气中,水汽含量非常高,如果人们在户外活动和运动的话,汗液不容易排出,造成人们胸闷、血压升高。因此,遇到雾霾天气,年老体弱和心血管疾病的人应该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

2、尽量减少外出

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灰尘细菌和病毒等污染物充斥在空气中。当遇到浓雾天气,要尽量减少外出。如果不得不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口罩要选用国家认证的正规企业生产的能阻隔pm2.5的功能口罩。戴口罩对于过敏性哮喘的人来说更重要,口罩可以防止一些尘螨等过敏源进入鼻腔,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

3、患者坚持服药

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肺心病等呼吸道疾病和肺部感染的患者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雾天更要坚持按时服药,以免诱发病症;加强自我防护,预防感冒,注意身体的感受和反应,若有不适,应及时就医。

4、多喝罗汉果茶或其他清肺润肺饮品

罗汉果茶可以防治雾天吸入污浊空气引起的咽部瘙痒,有润肺、清热、抵御呼吸道感染的良好功效。尤其是午后喝效果更好。因为清晨的雾气最浓,中午差不多就散去,人在上午吸入的灰尘杂质比较多,午后喝就能及时清肺。

5、调节情绪、远离污染

心理脆弱、患有心理障碍的人在这种天气里会感觉心情异常沉重,精神紧张,情绪低落,这类人群在雾天要注意情绪调节。同时,还应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家中厨房油烟污染、家具添加剂污染等,

6、调整饮食、增强疾病抵御能力

多吃清肺、润肺的食物,如木耳、蘑菇、百合、杏仁等;适当补钙、补维D,多吃鱼、豆腐、雪梨。鱼中丰富的维生素D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可将人体对钙的吸收率提高20多倍。雪梨炖百合能够达到润肺抗病毒的效果,雾天可以多食。

最后,结合本场直播的主题,谭老师还向节目组赠送了当场创作的作品‘爱行天下’,给大家送去新春祝福。愿大家都能过个吉祥如意,健康幸福的新年。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谭老虎新春送祝福:天顺人和,厚德载福

下一篇:新装的水暖,天一冷居然都冻裂漏水了!用了这法子才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