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贵州豫能新田煤矿:“智能化”采煤创纪录显神威

内容摘要:伴随着贵州豫能新田煤矿1901综采工作面采煤机的隆隆作响,乌黑发亮的煤炭随着皮带滚滚而出,7月份,新田煤矿单月生产原煤101688吨,商品煤块煤率达44.5%,创造建矿以来历史...

伴随着贵州豫能新田煤矿1901综采工作面采煤机的隆隆作响,乌黑发亮的煤炭随着皮带滚滚而出,7月份,新田煤矿单月生产原煤101688吨,商品煤块煤率达44.5%,创造建矿以来历史最好水平,打破贵州豫能进入贵州以来原煤产量新纪录。

创纪录了!该矿员工洋溢着喜庆的笑脸。但作为矿上的当家人、矿党委书记、矿长王浣尘一直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采煤机司机正在检查采煤机

“刚接到必须突破9万吨的‘硬命令’时,我感觉压力很大。”王浣尘回忆说,“完成指标不是一句空话,需要通盘考虑,细致谋划,必须做到各方面组织协调到位,我们自我加压,立下‘军令状’,必须拿下这场硬仗!”

要输血,更要造血

“综采队人员技能素质、责任意识、生产组织等方面都需要很大程度上的提高,才能跟得上智能化发展的步伐。”综采队队长齐安祥说到。

要想从根本上改变现状,就必须进行大换血,该矿针对综采队人员素质的实际情况,开启了前所未有的“输血、造血”工程。

输血,是保证队伍素质要求的基本。智能化采煤,对该矿来说,是新生事物,必须要有高素质的员工来操作。该矿从近两年入职的大学生中择优抽选理论水平高、动手能力强的22名大学生充实到一线队伍中,并和经验丰富的班组长签订“师带徒”协议,集结组成精干力量,使人员素质与现代化设备相匹配。

1901智能化采煤工作面

“我目前是190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采煤司机,学校学的自动化专业,通过多岗位锻炼,多师傅教学,我感觉自身提升很快,现在大家都叫我‘小灵通’”。综采队智能化小组大学生曾茂秋说道。

造血,促进职工自身能力提高。打铁还需自身硬。该矿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打通“造血”中梗阻。综采队技术副队长李威无不感慨道:“要想提升,就要从内部找问题,揪病根,不能怕暴露问题,只有知道问题所在才能真正提高。”

症结找到了,出招解问题。该矿注重现场教学,针对现场出现的液压支架、采煤机、皮带运输等各类问题都是“经验班长”带着“学生职工”进行手把手教学,利用实操快速提升职工动手能力;采取班前会安全风险辨识提问和跟班管理人员进行抽查,并借助远教网进行技能操作和专业知识学习,促进职工综合素质提升。

“抽查职工岗位职责和安全风险辨识,就是想常敲常醒,让职工记牢红线,真正做到安全生产。”综采队班长毛长柱说到。

要改进,更要改变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制度好管事。

该矿细化生产组织方案,将生产任务指标分解到班组,落实到个人,保证人人头上有指标。“我们建立22人的生产管理群,每天在群里公布当班生产情况,让班组长以上人员清楚指标完成情况。”综采队技术主管陶红说。

综采队召开班前会现场

打破原有组织生产模式,注入新的生产组织元素,让生产要素活起来。他们依据生产现场实际,改进班次安排,合理调整生产和检修班次,严格控制早班设备检修时间,留足生产准备时间,确保中夜班设备正常运转,实现正规循环。在设备管理方面,实行“设备包保制”,将设备管理包保到个人,明确责任和考核,确保设备维护保养到位,提高设备利用率和生产有效时间。据统计,7月份煤机跟机率达到83.9%,比6月份提高38.9%。

“我们要求每天必须保证14点准时开起,凡是推迟时间的按照5元/分钟对包机人进行处罚,累加计算,坚决执行。”技术副队长李威告诉我们。

谈起生产组织管理,综采队队长齐安祥风趣地说:“在这方面我有妙招!”“我经常在夜班的时候下井观察,凌晨4、5点是人最容易犯困的时候,我就到各个岗位上看有没有‘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并及时摸排上岗人员的工作状态和思想状态,对不合适岗位的及时调整,做到‘因人定岗’。”

“现在是自动化、智能化时代了。”齐安祥介绍说,“定人定岗后,综采队比过去减少了47人,工作面采用自动跟机移架,只要4个人就足够了,人员虽然精简了,反而生产效益却比以前更高了!”

要创新,更要刷新

创新是第一动力。“煤炭生产也是这样,不创新就激发不起来职工的积极性。”王浣尘说,我们打破原有的激励办法,创新实施阶梯式激励机制,从队长、副队长、班长、技术员、一般员工层层制定激励措施,从上到下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

“以前没有采取阶梯式激励机制时,下达任务就是要求着干,强制着干,大家干多干少,拿多拿少,心里都有怨言,现在完全变了,大家都是争着干,抢着干,不用安排了,我这个队长也省劲不少!”综采队队长齐安祥乐了起来。

1901智能化工作面集控中心

据了解,该项机制采取班组生产任务“明码标价”“上不封顶”的原则,按照早班1刀、中夜班2.5刀为基数,完成基数指标,奖励班长200元,每超半刀增加100元,依次累加且上不封顶,副班长和验收员按照0.8倍执行,每班升井后及时将结果在生产群里进行公示。与此同时,为提高职工出勤率,一般员工在确保24班满勤的情况下奖励400元,每多上一个班就多奖励100元,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大增。

“今天我们班割3.5刀,回家弄点好吃的犒劳下自己。”刚升井的综采队验收员吕维胜难掩内心的喜悦,掐指算了一笔账,“割2.5刀煤就奖励160元,每多割0.5刀,就奖励80元,今天除了工资我又增收320元。”

“7月份,我们班产量是最高的,拿到的奖励也是最多的,我算下了自己拿了5850元的组织激励奖,太好了。”综采队生产班班长张二江难掩内心的兴奋。

在对管理人员奖励上,该矿突破原有限制,规定在完成生产任务指标的前提下,每多生产1吨,队长奖励2元,副队长和技术员分别按照0.8倍和0.5倍执行,极大的提高了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干劲。每天产量均保持在3300吨以上。

“7月份生产任务紧,我一天都没休息,就怕设备影响造成大家拿不到奖励,这个月满勤。”机电副队长张明明说道。

“现在大家都争破头上班,谁都不想请假,工作劲头更足了,生活也更有奔头了!”综采队副队长冯学鹏感慨道。

“7月份最困难的时候就是两次过断层,最骄傲的就是过断层设备零损坏,安全零事故,生产零影响。”齐安祥说。

智能化工作面采煤机正在割煤

“新田矿月产超10万吨,证明了我们当初选择智能化开采的正确,证明了贵州豫能敢打硬拼的作风在新田矿体现。只要我们的干部职工团结奋进,拧成一股绳,什么样的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贵州豫能党委书记张清鹏说。(张培军  余昂  高月翠)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营商环境好舞台 企业个个是角色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