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西红柿根结线虫如何防治,盈辉杀线剂:重防轻治原则

内容摘要:西红柿根结线虫危害发生普遍,严重影响西红柿的产量、质量和经济效益,防治西红柿根结线虫工作日趋严峻。西红柿根结线虫如何防治,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西红柿是对根结线虫...

西红柿根结线虫危害发生普遍,严重影响西红柿的产量、质量和经济效益,防治西红柿根结线虫工作日趋严峻。西红柿根结线虫如何防治,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西红柿是对根结线虫最为敏感的作物之一,根结线虫侵染西红柿根部后,造成根系发育不良,主根和侧根萎缩、畸形,形成大小不一的串珠状瘤状物,即根结。这些根结初期呈黄白色、圆形、微透明、质地较柔软,后期会变为浅黄褐色或深褐色,严重时多个根结连成一片形成大小不一的肿瘤,晚期表面粗糙易腐烂。

而地上部症状,初期不明显,严重时植株生长缓慢,叶片变小,叶色变黄,似缺水缺肥状,逐步整株死亡。因此,菜农可观察作物根部,视根结为判断根结线虫病的依据。

据了解,西红柿根结线虫在露地、温室和大棚都均有危害西红柿的案例。在此当中,由于大棚温室长期处于温暖、湿润的环境,西红柿根结线虫在此环境中一年能繁衍几代,因此在大棚发病更为频繁。西红柿根结线虫主要生活在5-30cm深的土层中,聚集在根系周围,特别是新根密集的区域。在大面积的田块分布常常不均匀,呈不规则的快转分布、多中心分布。

那么,西红柿根结线虫如何防治?专家建议菜农要重防轻治, 以预防为主。除了做好常规的农业、物理措施之外,还需结合药剂进行防控土壤中的根结线虫基数。

在药剂的选择上,专家推荐可选用盈辉杀线剂。在作物播种或移栽前用盈辉杀线剂中的利根砂等阿维菌素颗粒沟施、穴施或全田撒施,防效能持续长达2-3个月;如果作物在生长期受到西红柿根结线虫为害,则可用蓝利根砂兑水灌根、冲施。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中科沙棘祝贺2020年国际沙棘协会(中国)企业委员会年会隆重召开

下一篇:萌娃趣味投影灯,陪伴孩子快乐成长的益智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