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镜观原创新中式 家具设计讲究“点线面”

内容摘要:红木家具的设计,同样符合现代设计美学的基本规律。法国艺术家康定斯基曾在《点线面》一书中将艺术形式归结为“点线面”三种元素之间的艺术搭配,他指出依赖于&ldq...

红木家具的设计,同样符合现代设计美学的基本规律。法国艺术家康定斯基曾在《点线面》一书中将艺术形式归结为“点线面”三种元素之间的艺术搭配,他指出依赖于“点线面”的艺术效果分析,是通向作品内在律动的桥梁 。

从镜观家居一直坚持的原创设计中可以看出,新中式红木家具的构成,也离不开对于“点线面”的专注与提升,不只是一个华丽的皮囊,而是有血有肉的构成,这就是设计的根本。

红木家具的简约线条经几百年而不衰,这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审美。点、线、面等的艺术化运用非常巧妙,充分表现出古人的智慧与当时的社会风貌。

1.点的运用

在红木家具当中,“点”是木头和木头的连接处,它是家具中最基本的造型元素。此种元素会出现在线的转折处和交叉处,它不会影响家具的使用功能反而还能起到了修饰作用。一个有弧度的雕刻,一个有弯角的扶手,这些“点”的出现从视觉上给人以美感享受。

2.线的运用

“线”是红木家具造型构成的主体。一般来说座椅的腿足、横枨、面板、扶手搭脑等都是由线条组成。线条在中国审美艺术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在绘画当中,线条也是细腻流畅,在书法中更是潇洒飘逸,这些都是依靠线条来展示气韵。线条的流动性让人能直观感受到家具之美,展现家具的活泼灵动。

在红木家具造型当中,曲直线条的组合得当搭配,方中有圆、圆中有方。这种完美的结合破了直线的僵硬。红木家具的造型,充分发挥了线条艺术的魅力,线条的运用表现在红木家具各部件上。在圈椅、画案、架子床等家具中,线性都非常流畅,优美而且富有韵味。腿足的线条也变化颇多让红木家具活泼了许多。

3.面的运用

面是线的移动至终结而形成的。“面”这一元素通过座椅的座面、靠背面等形式表现,满足座椅的基本功能。

点线面三大构成元素就如家具的骨骼构筑了红木家具最引人称道的榫卯、曲线与秩序。东方便藏在这家具风骨里。设计的高低与品质的卓然与否,都在细微的点面中体现。木与人的故事,也就从此开始了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第二届中国标杆名校颁奖盛典完美落幕!这夜,属于美业领袖们!

下一篇:《品质中国》之崔珍琳,仰望星空,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