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刘路明:品牌策划的三个关键要素

内容摘要:5月29日,本报记者李强,采访了奇正沐古品牌战略营销咨询公司总经理刘路明先生,请他从营销人的角度,分析企业品牌策划,以下为访谈内容:李:刘总,您好,我是在本届博鳌品牌峰会看...

5月29日,本报记者李强,采访了奇正沐古品牌战略营销咨询公司总经理刘路明先生,请他从营销人的角度,分析企业品牌策划,以下为访谈内容:

李:刘总,您好,我是在本届博鳌品牌峰会看到您和您公司的消息,贵司在博鳌峰会荣获两项大奖后,不少相关媒体对您进行采访,非常感谢您能抽空接受我的采访。

刘:不客气,应该的,你们记者同志也很辛苦。

李:刘总,您认为奇正获得“中国十大品牌战略咨询公司”的原因是什么?

刘:成功来源于专注,在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奇正沐古一直专注于品牌战略管理服务,形成了完整的商业体系理念,并且实际服务于众多品牌,让大家看到了营销策划的效果,得到了同行和客户的认可。

李:您做了这么年品牌战略建设管理,如何看待不同企业做品牌策划有的区别,或者说它们有没有明显区别?

刘:区别肯定是有的,但万变不离其宗,营销策划的本质还是一样的,我认为取决于三个关键因素。

 

 

李:那您能详细谈谈这个三个因素吗?

刘:首先要正趋势,所谓正趋势,是说不同阶段,赋予企业的机会是不同的,赋予行业的机会也是不同的,所以我们首先要看大趋势。

从我们奇正自己的客户中,可以发现,十年前建材品牌策划非常多,这些年则是医疗、金融、汽车相关产品的品牌策划需求则非常旺盛,而快消品则一直有比较大的策划需求,我想这背后,是不是也反映了时代和趋势的变迁?

李:是的,根据您的观察,应该是不同发展阶段,赋予行业不同的机会。

 

 

刘:对的,就是这个道理,下面我们谈第二个关键因素,看清阶段。

品牌策划首先要看清行业所处的阶段,目前地板行业前七强有五家是我们做的,但今天的策划方案和十年期显然不一样了。

当时是增量市场,所有企业都有梦想,都有机会,对手只有同行;今天行业寡头已经形成,跨界竞争也经常发生,不是所有品牌都有机会,很多时候,企业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对手是谁。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我们要考虑的是,究竟要打造一个大品牌还是一个特色品牌?

经过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十年,很多行业从萌芽状态进入了成熟阶段,而任何一个行业,在萌芽期、成长期、成熟期,企业所面临的课题是不一样的,机会点也是不一样的。

李:是的,所以看准机会非常重要。

刘:对,就是这样,其实这要讲的第三个要素也和这有关系。

我们要非常明确看清自身定位,很多企业以为看到趋势,只要整合资源就一定能做大做强,但实际上,我们这些年看到很多企业生生灭灭。

当行业机遇到来的时候,我们首先要看到自身能力,机会点在哪里?这是要非常明确的,要客观梳理自己的优势,以及在不同发展阶段,有可能整合到的资源,才能真正具有爆发力和可持续增长力。

李:好的,受益匪浅,谢谢刘总能分享自己的三要素,相信能帮到很多企业家朋友。

刘:不客气,这些是我个人浅见,谢谢记者同志!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数说故事获1.5亿C轮融资,“超级飞轮”引领业务高速增长

下一篇:三聚阳光推出全新知识产权IP形象 为知识产权服务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