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让科技融入童梦,用创新点亮童年

内容摘要:6月10日,天气:晴,温度33℃,骄阳似火。但是在河北保定市清苑区石桥乡仙人桥小学的教室里,却传来一阵阵孩子们天真与快乐的笑声。这是由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系7...

6月10日,天气:晴,温度33℃,骄阳似火。

但是在河北保定市清苑区石桥乡仙人桥小学的教室里,却传来一阵阵孩子们天真与快乐的笑声。这是由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系7名党员、11名团员共同组成的科技与创新大学生志愿者支教团,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走进小学校园,开展的“童梦坊——大手拉小手”科技创新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童梦坊——大手拉小手”科技创新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开启)

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以寓教于乐、科技启蒙为出发点,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以“‘解剖’无人机”为切入点引入课程,为孩子们介绍和演示由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系大学生们自主研发的小型无人机基本构造与工作原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系统介绍了无人机的定义、结构、分类以及在生活和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并带孩子们到室外观看了大型无人机升空表演。

(幽默风趣的课堂——大学生向小朋友们展示和讲解自己研发的无人机)

(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大学生讲解无人机)

(大朋友带领小朋友现场实操无人机)

(大朋友带领小朋友一起观看大型无人机升空表演)

在科技创新DIY体验环节,大学生科技创新志愿者将知识讲授与互动实践相结合,秉承做中学、学中思、思中做的教学理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解读了力学原理和桥梁的构造,并带领孩子们一起动手完成了纸桥的设计与制作。制作纸桥——看似简单,实则需要运用到力学、数学、结构学甚至美学等综合知识,已经成为目前国际认可度较高的创新思维训练手段。看着自己设计和制作的纸桥进行承重实验,孩子们露出了天真快乐的笑脸。

(大学生科技创新志愿者正在讲解纸桥的基础构造)

(如何制作出美观又“实用”的纸桥)

(大朋友牵手小朋友同心同向共建纸桥)

(制作纸桥:大朋友正在给小朋友们打“下手”)

(纸桥承重实验:小朋友的眼睛充满疑惑,小小的纸桥如何承受大大的重量)

随后,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系的科技创新大学生志愿者,将凝聚了该院师生爱心的科技创意产品和各类文体用品捐赠给了仙人桥小学,或以奖品形式颁发给了孩子们。

活动结束时,仙人桥小学校长李胜为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18名大学生颁发了“校外科技创新辅导员”的聘书,并希望“大手拉小手”的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活动能够常态进行,给孩子们带来的科技与创新体验不断,快乐与惊喜不断!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李波表示,今后他们将发挥智能工程系的专业优势,守初心,担使命,服务社会,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的志愿服务中来。

(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学党史——党史知识竞答环节)

(属于孩子们的颁奖环节)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受聘仙人桥小学校外“科技创新辅导员”)

(大手拉小手——大朋友和部分小朋友代表共同合影)

科技兴则国家兴、少年强民族强。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只有科技队伍后继有人,祖国未来的科技天地才会群英荟萃,科学的浩瀚星空才能群星闪耀。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童梦坊大手拉小手科技与创新大学生志愿服务,就是要通过一系列科技与创新体验走进小学课堂,带领小学生开展科技创新DIY,激活小学生们的创造潜能,锻炼小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引导小学生们主动去探索科学世界,体验科技创新的乐趣,从而提升小学生们学科学、爱创新、愿思考的兴趣与动力。当每一个孩童都有着爱好科技、向往创新的心灵,不仅是个人之福,也是国家之幸!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数说故事获1.5亿C轮融资,“超级飞轮”引领业务高速增长

下一篇:易开得与天猫精灵达成战略合作,推动全新智能化净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