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顺德和平医院:断指50年后再造手指,再续美满人生

内容摘要:55岁的曹先生是一位成功的生意人,经常辗转多国出差、演讲,拥有幸福的家庭。然而,拥有别人眼中美满生活的曹先生心中却一直有个遗憾:年少时因为意外失去了右手示指,一直...

55岁的曹先生是一位成功的生意人,经常辗转多国出差、演讲,拥有幸福的家庭。然而,拥有别人眼中美满生活的曹先生心中却一直有个遗憾:年少时因为意外失去了右手示指,一直想寻找机会做手指重造,奈何多年来寻医无果。

  如今,曹先生的遗憾终于得到了弥补。顺德和平外科医院手中心雷彦文、吴祥主任及其医疗团队为其做了手指再造手术,将左足足趾移植到右手示指残缺处。术后,曹先生难掩激动之情,他说:“非常感谢和平医院手外科医疗团队,弥补了我多年来的遗憾!”

6.png

  5岁痛失示指,20年各国寻医无果

  5岁那年,曹先生因为意外失去了自己的右手示指,无奈当时的医疗技术有限,只能将右手示指截指。

  曹先生说,右手示指的缺失让他一度自卑,读书时周围的小伙伴对他指指点点,就连遇到自己心仪的女生也不敢表白。所幸,命运的玩笑并没有击倒曹先生,他用仅剩4根手指的右手学会了握笔书写,像常人一样生活。他努力读书、工作,多年来辗转世界各地出差、演讲,成为了一位成功的生意人,还组建了幸福的家庭,闲时喜欢与朋友们一起打打高尔夫,过上了美满的生活。

手指再造术前设计

  但是,残缺的右手一直是曹先生内心的一块疙瘩,他坦言,尽管失去右手示指并没有对他的生活造成太大影响,但缺失的手指总是让他心生自卑,直到现在拍照的时候他都会下意识地遮挡右手。“多不好看呐!”曹先生展示自己外出演讲时的特写照片,照片中他站在演讲台上,手握着麦克风,右手示指的位置空荡荡的。

  1996年,在韩国出差的他了解到手指整形技术,重燃了他想要再造右手示指的愿望。因此,每到一个地方出差,他都会去到当地最有名气的外科医院问诊,20年间他寻遍了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想要再造手指,可遗憾的是,当地医院都无法给予他最满意的答复。

55岁成功造指,再续美满人生

  经过多方打听和寻医,最终,曹先生选择了顺德和平外科医院进行右手示指再造,手中心雷彦文、吴祥主任医疗团队为其诊疗,最终决定将采用左足第二趾联合左足踇甲瓣移植再造右示指术。

  曹先生坦言,在做手术之前其实自己也做了一番心理斗争,许多人劝他:都这么大年纪了,就别折腾了!但是追求完美的曹先生始终放不下心中的愿望:“我想更完美一点,有错吗?”

7.png

  经过与吴祥主任团队一个多月的评估、手术设计讨论,曹先生最终选择相信和平医院。从早上十点到下午四点,吴祥主任与其医疗团队忙活了6个多小时,终于成功将曹先生的左足足趾移植到右手示指上。

8.png

断指再造

  术后的结果让曹先生大为惊喜,“拆纱布的前一天晚上,我都激动得睡不着觉!”曹先生说。他甚至还将术后右手的照片发给德国某外科医院的医生看,“他说中国人真大胆,他们都不敢这么做!”曹先生言语间充满了自豪,从前的那种自卑感一扫而光了。

  吴祥主任介绍,“右手示指Ⅳ度缺损”,面对这样一名功能和外观要求度高的患者,为了尽量保持示指的长度、功能、外观,采取了“建房子”的手术方法,简单来说就是“缺什么补什么”,例如:缺骨头缺关节,就补骨头补关节;缺皮肤缺指甲,就补皮肤补指甲。通过在身体其他部位取材,把”房子”内部填充完整。对比传统的足趾搬家再造,“建房子”理念的再造难度提高了很多。

  他进一步解释,第二脚趾骨关节的功能是恢复手指的关节活动度;而大脚趾踇甲皮瓣的功能是尽可能让手指达到正常示指的外观。

和平医院手指再造术,圆你手指再生梦

  吴祥表示,手术的难度在于,从脚上取下来的趾头要和右手示指的血管相吻合,要在放大二十倍的显微镜下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把血管吻合缝好并保证畅通。“手术有一定的风险,如果当时脚趾接到示指上不通血,那就麻烦了。”吴祥说,和平医院有扎实的显微外科基础,对于血管神经肌腱等接活有相当多成功的病例。

11.png

  据了解,手术全程在高倍显微镜下,先精准选取部分足趾骨骼(或髂骨骨骼)与踇甲瓣,取材后对其进行精确修整,保证移植后与正常手指无差异,然后将血管、神经、肌腱和骨骼及皮肤方面进行再接修复,成功移植到受伤的手指部位。避免不必要的创伤。

  据悉,手指再造是和平医院的特色之一,每年接诊上千名有再造需求的患者,更用精湛的医术为他们恢复手指功能、手部外观。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爱签电子签章助力智慧校园,打造高校教务数字化解决方案

下一篇:全国节能宣传周“云”启动 盈创可持续全产业链助力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