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WTT以區塊技術促進國際貿易發展

内容摘要:區塊鏈技術作為前沿技術,其在各領域都存在著廣闊的應用前景,在數位化,智能化,網路化的時代背景下,利用區塊鏈特性解決國際貿易中身份識別困難,信用證欺詐,單據偽造等...

區塊鏈技術作為前沿技術,其在各領域都存在著廣闊的應用前景,在數位化,智能化,網路化的時代背景下,利用區塊鏈特性解決國際貿易中身份識別困難,信用證欺詐,單據偽造等貿易中存在的典型風險,以及部分國家資訊化基礎設施薄弱,資訊互通效率低,法律制度差異大等諸多困境,推動現有跨境貿易交易體系深刻變革,將有利於提升貿易效率和有序性,降低貿易資訊交換成本。

區塊鏈技術

本質上,區塊鏈是一種通過密碼學方式形成的一個由集體維護的去中心化,去信任的分佈式資料庫, 其誕生是由密碼學、數學、演算法與經濟模型等跨領域多重進步的結果,理解好區塊鏈技術應由交易(Transaction)與區塊(Block)的兩個部分來瞭解。

在傳統電子交易形式中,交易雙方通過中間的第三方(如銀行等金融機構)來提供交易的信用擔保,數據處理,數據記錄等功能,在這種模式體系中,中心(金融機構)是整個系統的核心,當這個模式的中心出現問題時,由於中心承載著全部的關鍵功能和信用,造成這個交易體系將會面臨著極高的風險,而區塊鏈交易是去信任,去中心,點對點的,在這個模式中,當節點之間發生交易時,所有節點的帳本都將通過區塊鏈網路寫入該交易資訊,如節點i和節點j之間發生交易,其交易記錄在所有節點的帳本都會存在,並且通過區塊(Block)之間的哈希值(Hash)校驗機制,形成不可逆的數據記錄。由於這個系統是去中心化的,一個節點的損壞或不可信,無法影響整個系統的運行。

區塊(Block)

區塊(Block)概念是區塊鏈底層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區塊鏈是一串通過密碼學組成的相互關聯的數據塊,每一個數據塊都包含著上一區塊的哈希值,通過相互校驗來保證區塊鏈中數據完整性和有效性。所以說區塊鏈的數據存儲存在著不可逆性。

當前目前國際貿易金融資訊交換存在的問題

目前銀行間的匯款,憑證,票據資訊傳遞方式主要是通過SWIFT(Society for World- 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系統來進行的,其系統各節點之間通過國際間的專線和交換局來進行相互通信的, SWIFT系統從1973年建立至今,連接了200個國家和地區的11,000多家銀行和證券機構市場基礎設施和公司客戶。

SWIFT系統號稱安全、可靠、快捷、標準化、自動化。但是諸多案例證明,SWIFT系統的安全性,經濟性,處理效率在面對日益增長的數據量和各種複雜多變的網路安全環境和駭客攻擊手段下,在未來很難滿足國際間經濟貿易的資訊交換需求。尤其是2016年2月,孟加拉央行在美國聯邦儲備銀行開立的帳戶在沒有受到察覺的情況下遭到駭客攻擊事件,攻擊者通過修改SWIFT的Alliance Access客戶端軟體的數據有效性驗證指令,獲得了SWFIT系統的操作許可權,造成孟加拉央行被盜1.01億美金,同時轉賬的SWFIT報文也被刪除以掩蓋非法轉賬的痕跡,事件直接暴漏了SWIFT的系統的存在嚴重安全性問題。

同時SWFIT系統還存在著其他缺點,如電訊費較高,交易速度慢,冗餘災備措施不足,身份識別手段不完善等問題。這些問題直接影響著國際間貿易結算的成本,安全性與交易效率,成為了阻礙了世界經濟發展的因素之一。

在另一方面,隨著各國貿易衝突背景的加深,各國也應建立健全跨境金融結算機制,來避免缺乏跨境支付清算的核心系統且對SWIFT組織依賴性過強的問題。

利用區塊鏈和智能合約技術改善現有貿易流程

在傳統的貿易流程中,從建立合同到進口商提貨步驟較多,操作複雜,相關機構需要進行進行大量的數據交換,這些工作必須在銀行工作日進行,並且伴隨著大量的人工審核和紙質單據,造成了效率和安全性的降低,同時存在信用證欺詐,信用證軟條款等風險。導致現在信用證使用率逐漸下降。

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是一種旨在以資訊化方式傳播、驗證或執行合同的電腦協議。智能合約允許在沒有第三方的情況下進行可信交易。這些交易可追蹤且不可逆轉。通過智能合約技術,將傳統的銀行的信用仲介功能轉移到智能合約來執行,通過智能合約的驗證功能,通過電腦程式快速進行貿易合約的條件判斷,並作出按照貿易流程進行下一步回應。

如一個典型的智能合約貿易流程中,進口商和出口商之間在區塊鏈網路中建立基於智能合約的商業買賣合同, 進口商向金融機構提供保證金,金融機構即時向區塊鏈網路記錄擔保金繳納情況,在保證金繳納後,出口方對貨物進行裝船,運輸方對裝船的貨物情況上載到區塊鏈網路之中,當達到智能合約中運輸單據和商業買賣合同的相符的付款條件時,向金融機構發出付款指令,金融機構即可對進口商進行付款結算。

比起傳統模式,基於區塊鏈技術減少了人工步驟和紙質檔的使用,通過高效的區塊鏈技術,排除了人工和時差問題帶來的效率低下,可實現全天候的高頻交易,通過智能合約來排除人為因素保障商業合同和相關貿易法規的徹底完整的執行。區塊鏈的高安全性也能夠使所有數據的不可篡改,不可偽造,分佈式儲存來實現金融級的安全水準,在系統層面杜絕了安全性問題。

WTT公鏈的設想

區塊鏈的形式主要分為公共區塊鏈(Public blockchains)聯盟區塊鏈(Consortium blockchains)完全私有區塊鏈(Fully private blockchains)三種,公共區塊鏈是指全世界任何人都可讀取的、任何人都能發送交易且交易能獲得有效確認的、任何人都能參與其中共識過程的區塊鏈,聯盟區塊鏈是指其共識過程受到預選節點控制的區塊鏈,完全私有的區塊鏈是指其寫入許可權僅在一個組織手裏的區塊鏈。

WTT是由新加坡中非貿易發展基金會旗下WTT團隊全力打造一款完全匿名和無法跟蹤的加密公鏈及token。團隊的願景是利用國際貿易零售商業應用體系,構建一個通用、支撐功能完善、性能高、應用場景豐富、易於使用、用戶體驗好公鏈體系及相關的基礎設施,打造支撐各類匿名公鏈上應用的區塊鏈4.0生態系統。

WTT團隊聚焦區塊鏈基礎設施和平臺層核心技術,構建具備獨創完全分佈式匿名P2P網路通信協議、獨創複合交易分群共識機制和挖礦機制、支持交易匿名保護、圖靈完備智能合約等特性。支持第三方資產發行、跨鏈通信、多鏈融合等功能,能以公有鏈、聯盟鏈、私有鏈等形式落地到實際應用場。

WTT團隊的願景是實現支付、跨境商品貿易、社群經濟應用、資產等全方位價值體系的商業化生態應用體現,突破價值傳輸網絡各類關鍵技術,構建全球價值互聯網,為各類價值傳輸應用提供基礎網路。其生態平臺將“區塊鏈+商業生態應用+社群經濟”以新的方式緊密聯結在一起,形成一個前所未有的數字世界應用生態。生態鏈與生態圈之間相互交錯、形成矩陣結構,共同構成完整、開放迴圈的生態系統。依靠對團隊對金融行業深刻的認識和積累,以及對去中心化信仰和自由主義的堅持,WTT團隊將讓引領一個資產安全,充分自由的匿名網路時代。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达实物联网亮相2021华南建筑智能化创新与发展论坛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