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首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颁奖典礼于湖北剧院圆满落幕

内容摘要: 2021年12月27日19:30,首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颁奖典礼在湖北剧院隆重举行,现场所有领导、专家、作者、观众共同见证了这一荣耀时刻。 首届&...

2021年12月27日19:30,首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颁奖典礼在湖北剧院隆重举行,现场所有领导、专家、作者、观众共同见证了这一荣耀时刻。

首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由戏剧之家杂志社,在湖北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湖北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和湖北省文联的直接指导下举办。湖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邓务贵,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湖北省文联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肖伟池,湖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牟发兵,原湖北省文联主席、著名编剧沈虹光,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艺术总监、著名编剧罗怀臻,《剧本》杂志原主编、著名编剧温大勇,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雷波,湖北理论家协会主席、二级巡视员李建华,湖北省财政厅科教文卫处处长屈浩,湖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李悦出席了今晚的颁奖典礼。

典礼上,对首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基本情况作了简单回顾,并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热心支持奖”获奖作者及单位颁奖,同时宣布第二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于今日正式启动。

舞台剧本的“发现者”

戏剧市场中缺乏好剧本和发现好剧本的眼睛,戏剧之家杂志社扮演起“发现者”的角色,发现好剧本,更是发现好剧本创作的路径。

作为“发现者”,戏剧之家杂志社力求看得高、看得远、看得准,由此形成首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征稿要求上有“高度”、征稿类型和范围上有“广度”、征稿评选过程中有“原则”的鲜明特点。

戏剧作品脱离了时代与人民,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首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在征稿要求上正是站在时代和人民的高度,瞄准“以反映时代变迁和百姓生活为主要内容,既弘扬主旋律,又提倡多样化,既有家国情怀,也有家长里短,讲人性、讲人情,思想内容和艺术表达有机统一的优秀戏剧剧本”。

征稿类型上,覆盖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各个剧种;征稿范围上,走出地方,面向全国。二者都不囿于某一点,而是将不同的剧种和地区连成线,从而铺开全国各剧种剧本征集的平面,体现出充分的广度。从征稿结果来看,全国各地来稿总计630部,符合要求的戏剧剧本共487部,覆盖全国29个省份,其中戏曲剧本277部,话剧剧本162部,音乐剧、歌剧、舞剧剧本48部。

征稿评选过程中,戏剧之家杂志社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专业、权威、严肃的原则,设置初评与终评两大环节,邀请戏剧界专家担任评委,统一进行“盲评”,且杂志社相关负责人全程监督并深度参与。经过严谨、认真、细致的评审,共有30部作品入围终评,最终15部作品获奖。

首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无疑起到了“剧本孵化器”和“剧本探测器”的作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各剧种、各地方剧本创作的热情,这也是杂志社举办活动的初衷,多角度、全方位发现好剧本,推动剧本创作领域百花齐放。

剧坛新人的“培育者”

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戏剧之家杂志社重视新人的作用,当好“培育者”,在首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中大力扶持、鼓励新人,协助新人茁壮成长。

活动中,最年轻的获奖作者杨伊楠年仅19岁,就读于清华大学,荣获三等奖,潜力无穷,从她的身上,能看见剧本创作薪火相传,以及新生力量的孕育和发展。杨伊楠在发表获奖感想时表示:“我希望能够唤醒人们心中一些最初的感动,关于亲情、爱情、理想、时代……一开始我的故事并没有打动我自己,直到有一天晚上我想起了很多已经逝去的东西,我的角色们才开始有了灵魂。”可见她是带着情怀和信念进行剧本创作的,由此才创作出鲜活的人物和生动的故事。

杂志社十分关注新人,积极探索从“新人”成长为“新星”和“明星”的发展路径,构建“发现——培育——推介”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新人提供机会和舞台。为杨伊楠的获奖作品《绿叶之声》能成功搬上舞台,杂志社出谋划策,统筹协调,与多方沟通,目前已经达成初步意向,将于明年与观众见面。

获奖作品的“转化者”

一部好剧本,只有转化成优秀的舞台作品,令观众喜闻乐见,才算是真正迸发了生命力。当今戏剧市场中,编剧与院团之间存在一定的信息阻隔,联系不够紧密,优秀的剧本无法搬上舞台的情况屡见不鲜,戏剧之家杂志社发挥“转化者”的作用,拓展从“剧本”到“舞台”的转化之路,为大舞台寻找好剧本,为好剧本寻找大舞台。

杂志社的出发点就是探索并打造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戏剧剧本征稿、评选、交易平台,聚焦于后期获奖作品的舞台转化。首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获奖作品产生之后,杂志社积极与作者进行沟通协商,签订相关协议,实现共赢,为剧本转化搬上舞台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杂志社已与武汉说唱团达成合作,提供剧本、参与投资、负责宣传推广,全程深度介入,联合出品了二等奖获奖作品——方言贺岁喜剧《伸着脑壳接石头》,并于颁奖典礼当晚与大家成功见面。作品编剧李冰在颁奖典礼上谈到,想和大家分享的不是编剧的幸福,而是编剧的痛苦,为了给观众带来欢乐和笑声绞尽脑汁、彻夜不眠,为了找笑点,把自己逼哭了。这充分体现了创作一部好作品的艰辛与不易,优秀的剧本需要细致打磨,一字一句都凝聚着编剧的心血。

剧目展演过程中,观众掌声、笑声不断,现场气氛火热,方言化的表达、生活化的场景以及趣味性的故事牢牢地吸引了观众;剧目还恰到好处地融入了普法与抒情的桥段,使得观众有所感悟、有所思考。整出戏传达了多重层面的内涵,收获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成功实现了“黄鹤杯”成果转化的第一步。

目前正在与院团沟通协商有可能实现转化搬上舞台的剧本有:古装昆曲北曲《楼兰》、儿童剧《你好,未来》、九场历史戏曲《天降大任》、话剧《绿叶之声》、古装戏曲《徐渭》、古装戏曲《荼蘼绝恋》和古装戏曲《囹圄情缘》。

运营模式的“探索者”

戏剧之家杂志社当好运营模式的“探索者”,举办首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目的在于探索一种发现舞台剧本、培育剧坛新人、转化获奖作品的新运营模式。活动举办以来,受到业内高度关注及好评,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戏剧之家杂志社也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于颁奖典礼上宣布了第二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正式启动。

首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结束以后,杂志社积极总结经验,并于2021年12月14日召开“第二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专家座谈会”,邀请戏剧界知名编剧、院团长、高校教授等参会,会上总结首届的不足,提出新的发展构想,全力以赴为第二届做好筹划工作。

首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但剧本创作之路永无止境,戏剧之家杂志社满怀信心展望未来,推动“黄鹤杯”朝着更深入、更全面的方向持续发展,不断挖掘优秀剧本、培养编剧新人、推进成果转化,期待与戏剧界同仁携手共进,为戏剧剧本及整个戏剧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靓点软装大师“创新之光,点靓未来”用全案赢未来!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