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小肝炎大隐患 盘点戊型病毒性肝炎的危害

内容摘要:俗语常讲“病从口入”尽管大家都在传递“讲究卫生”的口号,但真正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还是忽略了一些饮食细节。近日,杭州市西溪医院肝...

俗语常讲“病从口入”尽管大家都在传递“讲究卫生”的口号,但真正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还是忽略了一些饮食细节。近日,杭州市西溪医院肝病五科主任吕铁锋主任接诊了一位病患。一名23岁的年轻女孩,出现发烧咳嗽的症状,以感冒自行治疗一段时间后,不仅没有好转的效果,还出现了拉肚子、恶心呕吐的加重情况。经验丰富的吕医生,从接诊初期就已经意识到,这并非一般的常见症。而通过检查后发现:女孩的谷丙转氨酶飙升到1000多,黄疸指数超过正常值5倍以上,最终被确诊为戊肝。

在进一步追溯起病原因时,吕医生了解到,患者曾在半个月前回老家,期间多次与家人、朋友聚会,进食了大量卫生没有保障的食物,而这也很可能就是诱发戊肝肝炎病毒感染的原因。吕医生介绍,戊型病毒性肝炎起病很快,病程约6-8周,它的危害很多,对于普通患者会造成身体的各种不适;对于HBsAg阳性者重叠感染HEV,病情加重,易发展为急性重型肝炎;而对于孕妇,感染HEV病情重,易发生肝功能衰竭,尤其妊娠晚期病死率高,还可能导致流产与死胎。

尽管戊型病毒性肝炎很可怕,但只要做好预防,还是可以大大地降低患病率。预防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注意日常饮食卫生,不食用生水、不食用生食、少点外卖,保持健康的体魄,可抵御病毒侵袭。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接种戊型肝炎疫苗,做好提前防护。

早在2012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批准上市了由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及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当前唯一一个戊型肝炎疫苗(商品名:益可宁)。它对戊肝和HEV感染均有较高的保护性,可诱导稳健且持久的免疫应答,为身体建立抵御病毒的防线。

现在,戊型肝炎疫苗已经全民化普及,需求者只需要通过社区或医院,在线下进行提前预约,就可以获得接种的资格。专家提示:尽管接种疫苗,可为身体提供多一重保障,远离戊型病毒性肝炎!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警惕!这些坏习惯可能是导致戊型病毒性肝炎的元凶

下一篇:为什么专家建议16岁以上人群需要接种戊型肝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