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与中科优品合作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

内容摘要:近期,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孙占奎团队同中科优品(天津)科技有限公司...

​ 近期,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孙占奎团队同中科优品(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新型抗菌材料服务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赛场疫情期间有力保证了运动员及工作人员的安全得到了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的认可。

 

目前常用的抗菌剂包括有机抗菌剂、无机抗菌剂、光催化抗菌剂等。其中,有机抗菌剂具有杀菌速度快、抗菌效能高的特点,但是其耐热性差,持久性不足。光催化抗菌材料近年来发展迅速,如二氧化钛等,但是其主要依赖于紫外光,光利用率低,而且二氧化钛是2B类致癌物。而无机抗菌剂具有耐热性好、稳定性好,抗菌谱广、有效期长、毒性低、不产生耐药性等特点,是目前市场的主流产品。其中,常用的无机抗菌剂是银系列抗菌剂,其杀菌效果好,但是价格较为昂贵,光照下易变色,而且银有蓄积毒性,其应用受限。应中科优品(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需求,孙占奎课题组开发的杀菌抗病毒绿色材料具有安全性能突出(小鼠口服半致死剂量10g/kg)、抗菌效果好、价格低廉的特点,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抗菌剂,可以有效杀死革兰氏阴性菌、革兰氏阳性菌、真菌,包括耐药菌株,杀菌率大于99%。同时其对病毒包括冠状病毒、流感病毒,都有一定杀伤力,杀菌率大于95%。

 

以此新型抗菌剂为基础,中科优品(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新型抗菌无纺布,应用于空调滤芯及新风滤芯,在冬奥会期间安装在场馆空调及新风系统的滤芯上,有效保障了场馆密闭空间的安全,为场馆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其开发的抗菌抗病毒口罩,符合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专业检测,疫情期间保障了场馆工作人员的安全,得到了北京东奥组委技术部的认可。

 

药学院孙占奎课题组的博士生周奚焱,博士后周军亮开发了这种新型抗菌材料。药学院陈代杰课题组的殷瑜老师以及白学梅同学为抗菌活性测试提供了帮助。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重磅通知】2022年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展演报名开启

下一篇:中科优品科技赋能北京冬奥会实现技创新的“中科优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