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多措并举 坚决打赢汛期安全保卫战

内容摘要:为了加强建筑工地汛期安全生产,确保建筑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区住建局采取了“网格化、实名制”管理机制,将防汛安全包干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安全度汛。目前,...

为了加强建筑工地汛期安全生产,确保建筑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区住建局采取了“网格化、实名制”管理机制,将防汛安全包干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安全度汛。目前,全区共有在建工程46处,涉及未回填基坑工程6处,涉及地下人防和车库工程31处,涉及施工人员6000余人。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建筑工地、居民小区、农村危房、城市危房、应急队伍救援物资保障、值班备勤、现场抢险救灾应急等7个工作专班,印发了《东营区在建工地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计划》、《关于做好2023年防汛准备工作的通知》,修订完善了《东营区住建领域防汛度汛工作方案》、《东营区建筑工地防汛预案》等一系列文件,为全面做好防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落实应急队伍和物资储备。以建筑业企业、市政企业和商混企业为主,成立了20家、600人的建筑领域应急救援队伍,摸清防汛物资储备底数,及时补充防汛物资,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布局,优化储备品种和规模,提升应急物资保障水平。各建筑施工工地也成立了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了铲车、沙袋、抽水泵等防汛物资,临时设施全部采取了加固措施。目前,已经配备各类救援救灾车辆36台,大型抽水泵18台,其他抽水泵260台,沙袋12000条,沙子2000余方。

三、科学编制应急预案和开展实战演练。认真吸取防汛救灾经验教训,深入总结近年来工作经验教训,组织开展建筑工地安全度汛应急预案修编工作,确保各项目单位防汛预案应编尽编、应修尽修。以应急演练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重在发现问题,及时开展演练成效评估,切实提升预案实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确保全区建筑领域安全度汛。现已完成各类防汛实战演练46次,参与人员1200人次。

四、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结合工作实际,成立2个防汛安全检查小组,对全区所有建筑工地采取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汛期安全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现已对46处施工工地完成了2次专项检查,共发现安全问题102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成,整改率达到100%。

五、强化应急值守。突出抓好房屋市政工程施工防范重点,压实防汛责任,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修订、应急队伍建设及演练、防汛物资储备等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力量,严肃值班纪律,密切关注强降雨、台风态势及河道情况,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突发险情、灾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现象。当前,各施工项目全部成立了应急值班领导小组,值班值守人员达到150余人。

六、严格落实转移避险措施。严格落实危险区域专人不间断盯守,坚决执行“三个紧急撤离”,即危险隐患点强降雨时紧急撤离、隐患点发生异常险情时紧急撤离、对隐患点险情不能准确判断时紧急撤离,避免犹豫不决、瞻前顾后、当机不断。要牢牢把握“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理”五个关键环节,落实重点人员转移措施,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仁豪家居×《冠军的新家》| 跟着世界冠军孙一文装新家!揭秘幸福家模样!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