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第十屆香港文學節開幕

内容摘要:  香港新聞網6月26日電 據中新社報道,“第十屆香港文學節”26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正式開幕,今年主題是“念念不忘”,文字中回味往昔悲與喜的香港故事...

  香港新聞網6月26日電 據中新社報道,“第十屆香港文學節”26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正式開幕,今年主題是“念念不忘”,文字中回味往昔悲與喜的香港故事。開幕式上,香港拔萃女小學的胡灝潼小朋友演繹單口相聲冠軍作品“漢堡包和叉燒包”,幽默逼真的演出逗樂全場觀眾。

  文學節涵蓋的藝術形式廣泛,多項前奏比賽于26日開幕式頒獎。文學作品演藝比賽冠軍“漢堡包和叉燒包”講述一對婆孫為吃漢堡包還是叉燒包而產生分歧的故事。

  胡灝潼表演一人分飾兩角,她不僅在動作和形態上能够完全模仿老奶奶的模樣,聲音中還故意帶上濃厚口音的“鄉下話”,惟妙惟肖的表演引起觀眾陣陣哄笑和喝彩。

  文學節專題展覽“念念不忘”以“記憶”、“懷念”為主旨,“記憶文學”展區中有一個“食事滋味”板塊,介紹15篇以香港食物為題材的短篇小說,叉燒包、菠蘿包、蛋撻等等,這些承載無數香港故事的經典食物蘊含人生百般滋味。

  此外,“作家紀念”展區為大家追緬十四位已故香港作家的文學人生,如戴望舒、張愛玲及也斯等。

  文學節期間亦會舉辦“文學與記憶”研討會。如果對如何書寫佳肴感興趣,或可參加“書頁上的美味記憶”,聽聽學者怎樣品嚐《紅樓夢》內的美食。多位本地和海外講者參與,探究記憶對文學創作的意義,以及在文學中呈現的各種形態和意涵。

  今年文學節推出新環節“文學變形比讀”,多位不同范疇的藝術家將講述他們如何把文學作品“變形”成為戲劇、影像、音樂、舞蹈等新的觀賞文本,分享他們在各種媒體的創作上跟文學作品的互通共感。

  一共四節的比讀環節,先有“我們總是讀西西”電影放映及座談會;還有關于蕭紅的舞劇和歌劇表演,觀眾可以體驗不同媒介的藝術作品。由康樂及文化事物署公共圖書館主辦的香港文學節于6月26日至7月13日舉行,仔細探討文學與不同藝術,亦包括以城市及美食為題的研討會、圍讀工作坊、詩歌朗誦會、講座及展覽,所有活動均免費入場。

  公共圖書館咨詢委員會主席梁元生表示,香港文學節自1997年創辦以來,一直秉承著推動本地文學創作和閱讀風氣的宗旨,每屆舉辦多樣化的文學活動,藉以提高市民對文學藝術的興趣和認識。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海洋公園開啟亞洲最大鯊魚館

下一篇:五月份出口貨值上昇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