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山谷良仓山茶油——古法压榨,百年传承

内容摘要: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养生观念的加强,山茶油的运用也是越来越广泛和越来越被人们接受、使用。相信大家不是很清楚茶油的制造过程,今天,我们来到山谷良仓山茶油的生产基地...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养生观念的加强,山茶油的运用也是越来越广泛和越来越被人们接受、使用。相信大家不是很清楚茶油的制造过程,今天,我们来到山谷良仓山茶油的生产基地,看一看这满含着健康的自然之礼,究竟是如何制成的。

山茶油是用茶油果进行制作的,首先就是要对茶油果进行采摘,但不是什么时节都能采摘的,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山谷良仓的就是等到寒露至霜降之际、茶果足够成熟之时采摘,才能保证山茶油的品质。

采摘之后,茶油果要经过烈日的暴晒,果壳自然爆开,这样便于去壳取籽,不会损伤茶果。暴晒之后就是去壳,经过暴晒的茶果取壳就很轻松了。

为保证原材料的干净健康,茶籽的清洗也是十分重要的步骤。

冲洗之后要烘干处理,以保证茶籽不发霉变质,提高出油率。慢工出细活,茶籽需要经过五十多个小时的烘烤,直至茶籽呈黄色才能开始下一步制作。

跟随山谷良仓负责人的脚步,我们看到,员工正在把烘干后的茶籽放入专门的机器中进行碾压,制成碎末。随后,将粉碎的茶籽装进木甑里,利用锅炉把茶籽粉蒸熟蒸透,蒸茶籽是个技术活,蒸的时间太短没有蒸熟,时间太长,水气又会进入到茶籽里,榨出来的茶油含水量高,这时考验的就是对时间的掌控了。

蒸熟后的茶末放入圆形铁箍,把干净的稻草平铺在榨油机槽里,将蒸好的茶籽倒在上面,压紧,方便进行压榨。在江西赣州这片山谷里,压榨是采用古老的压榨方法,千百年来的传承,只为那满室的芬香。

完成压榨,就可以见到初步的山茶油了,也叫做毛油,满室一片金黄,耀了我的眼。当然这个时候的茶油还不是最完美的,还需要进行初步的过滤,把里面的杂质都过滤掉。把初率完的油进行沉淀,好的事物需要时间的沉淀。

沉淀完之后就要进行再次的精滤,保证最高的品质。

不要以为这就是最后一步啦,当然不是,山谷良仓是全心全意为顾客,吃到嘴里的肯定要保证安全,所以我们还要进行检验,看看是不是合格的,确保对人体是没有影响的。

在山谷良仓负责人的介绍下,我们见证了整个压榨过程,也了解到,山谷良仓的每一瓶山茶油都是自然的凝萃,健康的心意。那些不被常人所注意的小细节,都影响着产品的最终品质。最后,陪同参观的负责人表示,本着原生态的产品理念,山谷良仓也将在这片土地继续耕耘,让更多的人吃上健康油。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42名港澳律师获全国首批粤港(澳)合伙联营所港澳律师工作证

下一篇:“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在港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