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袁国强吁深港共推国际仲裁 盼两地加强合作

内容摘要

图: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左一)与深圳副市长陈彪(右一)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颁发深圳仲裁院仲裁员聘书/大公报记者黄仰鹏摄大公网1月7日讯 (记者黄仰鹏)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昨日赴深圳前海出席深圳国际仲裁院香港仲裁员聘书颁发仪式暨培训会议,此次共有65名香港仲裁员获颁聘书...

 

图: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左一)与深圳副市长陈彪(右一)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颁发深圳仲裁院仲裁员聘书/大公报记者黄仰鹏摄

大公网1月7日讯 (记者黄仰鹏)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昨日赴深圳前海出席深圳国际仲裁院香港仲裁员聘书颁发仪式暨培训会议,此次共有65名香港仲裁员获颁聘书。袁国强致辞时表示,全球化和地域融合的持续发展,双边及多边经贸协议的兴起,还有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战略,不但对跨境商贸有深远的意义,对国际仲裁的未来发展也有策略性的影响。袁国强认为,深港两地在推动国际仲裁方面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希望两地的相关部门和仲裁业界往后继续加强交流和合作。

深圳国际仲裁院香港仲裁员聘书颁发仪式暨培训会议昨日在深圳前海举行。袁国强表示,全球化和地域融合的持续发展草田策划。双边及多边经贸协议的兴起活动。还有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不但对跨境商贸有深远意义,更对国际仲裁的未来发展也有策略性的影响。在这大环境下,深圳与香港在推动国际仲裁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袁国强指出,近几年来,深港两地的法律及仲裁业界合作不断加强,其中深圳国际仲裁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深港两地法律界人士透过提供专业法律及仲裁服务,共同提升前海的国际化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我诚意希望两地的相关部委和仲裁业界往后继续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国际仲裁,共同构建现代而专业的国际仲裁文化。

记者获悉,近几年来,深圳仲裁院受理的案件中有不少适用香港法律,共155名香港仲裁员办理仲裁案件,涉港案件涉及近1500个香港当事人,活动策划,香港律师作为代理人参与深圳国际仲裁院的仲裁和调解案件更是涉港案件的常态。

受理涉港仲裁案大幅上升

事实上,自2012年进驻前海后,深圳国际仲裁院受理涉港仲裁案件呈大幅上升趋势。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长沈四宝透露,其中2014年深圳国际仲裁院受理仲裁案件838件,其中涉及香港当事人案件占比60.5%。

根据最新的仲裁员名册,深圳国际仲裁院现有870名仲裁员,其中共有146名仲裁员来自香港,占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总数的17%。现时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会的12名理事当中,有四位来自香港,包括: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前香港证监会主席梁定邦、前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主席王桂埙及前中联办法律部部长刘新魁。

立足深港合作区开发需要

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长沈四宝表示,将立足自贸区改革试验以及前海深港合作区开发开放的需要,通过调解联盟等平台,继续推动粤港澳深入合作,吸引更多的港澳专业人士在自贸区和前海合作区提供专业服务。目前香港法律界专业人士可以以理事、仲裁员、调解员,专家证人,代理人等多种角色通过前海和仲裁院平台参与中国内地的仲裁业务。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反对派千方百计阻版权例 欲将草案改专会审议

下一篇:谭志源:港可成“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