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荔枝年让十多万斤“妃子笑”烂土里

内容摘要: 十多万斤“妃子笑”最后的归宿只能是烂在泥土里,70岁的劳维昌准备接受这样的残酷现实。今年,粤西地区的湛江、茂名、阳江等地荔枝大丰收,价格却大跌,去年每斤...

 十多万斤“妃子笑”最后的归宿只能是烂在泥土里,70岁的劳维昌准备接受这样的残酷现实。今年,粤西地区的湛江、茂名、阳江等地荔枝大丰收,价格却大跌,去年每斤最低3元的“妃子笑”现在降到0 .5元,每斤2 .5元的黑叶跌至0 .8元甚至0 .6元。“比请人摘果的成本还要低。”茂名高州市水果局局长潘达富说,今年荔枝价格是个大问题,极大伤害荔农积极性,直接影响到下一年荔枝产量与价格。

  荔枝丰收 晚上睡觉会笑醒

  荔农劳维昌1999年开始种植荔枝,在湛江廉江市良垌镇平田济村有一个56亩大的果园,种着妃子笑、鸡嘴、桂味等荔枝品种。

  “今年气候环境非常适合荔枝生长,而且没有什么病虫害。”今年1月荔枝开始抽穗,劳维昌就期待着果园可能给他带来好的收获。前年,果园被冰雹打得个七零八落,几乎绝收,去年果园收了4万多斤荔枝,有点赚头。

  “没想到会有这么好,每棵树,每条枝丫挂满果子。”今年5月底,廉江荔枝准备上市时,劳维昌兴奋地估算,果园预计可以摘出15万多斤荔枝,“这是前所未有的大丰收年,以前从来没有遇到”。  当时,心情同样激动还有荔农梁权。他家在茂名高州市沙田镇周村大队,栽种1000多棵荔枝树,大部分是黑叶,以及少量桂味、白糖罂,这些几乎是全家所有经济收入来源。“去年收了2万多斤果,今年至少3万斤,原以为会赚翻了”,梁权如是说。

  5月27日,劳维昌卖出果园的首批荔枝,几百斤白糖罂,5元/斤,开局不错。“晚上睡觉都会笑醒。”劳维昌果园里栽种最多的是妃子笑,占整个荔枝树的90%,依照去年价格,妃子笑地头价最高5元/斤,最低也有3元。如果今年妃子笑价格与去年持平或即使稍微降价,果园收入也能翻近三倍。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14市开售国Ⅴ汽油 油价进入8元时代

下一篇:深圳事业单位今起全部实行聘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