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免费幼教学童资助最高4.8万 料明年实施

内容摘要

图:免费幼教下,全日及长全日制幼稚园学童则分别获约3.9万及4.8万元资助/资料图片大公网1月7日讯 综合报道:行政长官梁振英将于下周三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预计免费幼稚园教育是重点之一...

 

图:免费幼教下,全日及长全日制幼稚园学童则分别获约3.9万及4.8万元资助/资料图片

大公网1月7日讯 综合报道:行政长官梁振英将于下周三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预计免费幼稚园教育是重点之一。据了解,免费幼教下,每名半日制学童最少获三万元资助额,较现时学券资助额高约三分之一,全日及长全日制幼稚园学童则分别获约3.9万及4.8万元资助。若顺利获立法会拨款,品牌策划。最快可于2017/18学年起实行,预料全港七成非牟利幼园学童将毋须交学费。

现时全港逾700所非牟利幼园参加学券计划,学券面值为22,510元,活动。若学费高于学券,家长须缴付差额,约有13.5万名学童受惠。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去年五月已向教育局提交报告,重点建议全额资助非牟利半日制幼稚园,行政会议早前已敲定免费幼教执行细节,一旦落实政策,每年投放在幼儿教育的经常性开支,估计将由现时的41亿元,大幅增加至约70亿元。

享全免学童较预计多

免费幼教下,特区政府拟每年为就读非牟利半日制(三小时)幼园学童提供约三万元资助额,金额较现时学券资助额22,510元高约三分之一。至于全日制(七小时)及长全日制(十小时),活动策划。建议资助额会较半日制高30%及60%,当局预计2017学年落实后,全港逾七成非牟利幼稚园学生有望学费全免,享受全免的学生较委员会早前预计的六成略为增加。

非牟利幼儿教育机构议会主席曾甘秀云表示,欢迎政府落实免费幼稚园教育政策,提升资助额对家长有利。但她认为半日及全长日制的资助额不足,现时全日及长全日制幼园学生每天上学近10小时,忧虑有关增幅不足以帮忙低、中收入的家庭。她又称,若政府按人头资助,将对收生少于300人的小规模幼园不公,甚至令细校因获资助不足而难以营运,建议政府要留意大校(300名学童以上)及细校的资源分配问题。

租金资助拟设两上限

被视为最难解决的租金资助问题,政府拟设立两个上限,分别是校舍市值租金一半或学校所获学生开支资助额的15%,以较低者为准,有关措施有助防止业主因见有公帑津贴而大幅加租的漏洞。

免费幼教委员会报告早前显示,在全港760间非牟利幼稚园中,约22%租用私人物业,需缴付市值租金,但不获政府租金发还资助。为免15年免费教育政策变成私人物业业主的津贴又或变相鼓励他们疯狂加租,委员会当时建议以同区公共屋邨的相若幼稚园租金厘定资助额上限,不会全数津贴。曾甘秀云说,经营幼园另一主要开支为租金,但属下幼稚园主要位于公共屋邨及社区中心,故新措施对学校未有影响,但建议政府将幼稚园校舍纳入土地规划。

无意重设幼师薪级表

至于备受争议的幼稚园教师薪酬问题,综合消息指,政府无意重设幼师薪级表,但会为幼师、主任、副校长、校长四个主要职位建议薪酬幅度,幼师起薪点定于1.8万元。曾甘秀云认为,当局无意重设幼师薪级表,她认为对幼师工作前景欠保障,令业界失去稳定性。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35周年的深圳和香港还差多远?

下一篇:反对派千方百计阻版权例 欲将草案改专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