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选管会未接暴力胁迫投诉 冯骅:受威吓应报警

内容摘要:大公网8月29日讯 (记者吴维思)参选新界西的自由党周永勤早前声称受胁迫弃选,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昨日表示,选管会至今未有收到暴力或胁迫的投诉,强调选举法例严禁贿...

大公网8月29日讯 (记者吴维思)参选新界西的自由党周永勤早前声称受胁迫弃选,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昨日表示,选管会至今未有收到暴力或胁迫的投诉,强调选举法例严禁贿选舞弊或威吓胁迫参选人或选民,呼吁如有候选人感到受胁迫,应立即报警。冯骅亦指出,此次选举中首次使用的确认书,有助参选人充分了解参选相关的法例要求及法律责任,相关举措完全是基于法律考量。

冯骅表示,选管会至今无收到任何有关选举暴力或胁迫的投诉,强调如有投诉将按机制转介执法部门跟进。他指出,任何案件若要上庭,都必须有事实基础和提供可呈堂证据,呼吁候选人若感到受胁迫应立即报警。冯骅又相信执法机关会严肃处理涉及利诱或威吓胁迫等贿选舞弊行为。

确认书基于法律考量

冯骅亦再次就确认书解画,重申今届立法会选举前夕,社会出现偏离一国两制、不认同香港基本法宪制责任等言论,认为首次使用的确认书,有助参选人充分了解参选相关的法例要求及法律责任,举措完全是基于法律考量。他又强调,候选人提名资格是否有效完全由选举主任决定,法例并无赋予选管会参与裁决的权力,因此他不会评论选举主任的决定,但就未有回应下届会否继续使用确认书。

立法会选举周日举行,冯骅昨早到跑马地礼顿山模拟票站巡视,了解投票当日票站运作。他表示,届时全港将开放571个票站,市民须按投票通知书上的指示,携同身份证于当日早上7时半至晚上10时半到指定票站投票。

今起开放四模拟票站

选管会亦将由今日起至周六,开放四个模拟票站供选民参观并熟悉投票程序。除了礼顿山模拟票站外,另外三个模拟票站分别在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大埔社区中心及元朗井财街社区会堂。

冯骅指出,选民有权就投票选择保密,投票期间如需帮助,票站主任及副主任可代为填划,同场会有职员见证。投票完成后,大部分投票站会转为点票站,预计选举翌日凌晨可完成地区点票。至于功能界别选票,则会由亚洲国际博览馆中央点票站处理,预料选举翌日中午才可完成点票。他提醒票站内不可使用摄录设备、不可拉票、不可讨论投票意向,亦不可穿着宣传衣服等,而票站主任亦有权命令行为不检人士离开。

新界西候选人还有:梁志祥、陈恒镔、麦美娟、田北辰、何君尧、尹兆坚、郭家麒、黄俊杰、冯检基、黄润达、朱凯迪、黄浩铭、李卓人、汤咏芝、张慧晶、高志辉、郑松泰、吕智恒、邝官稳。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霍震霆盼两地体育交流更紧密

下一篇:曾俊华:奥运体现团结可贵 “港独”必无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