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金秋十月收获季,山谷良仓万亩油茶采摘忙

内容摘要:当人们的饮食消费观念日趋天然绿色、本真纯净的时候,那些乡村、大山里的土货成为了城市新宠。近日,在江西赣州,山谷良仓一万五千多亩油茶地,七年时间的默默生长,终迎来...

当人们的饮食消费观念日趋天然绿色、本真纯净的时候,那些乡村、大山里的土货成为了城市新宠。近日,在江西赣州,山谷良仓一万五千多亩油茶地,七年时间的默默生长,终迎来丰收期。在四季长青,硕果低垂的油茶树林里,山谷良仓的茶农们头戴草帽、手拎竹篮、腋夹编织袋、肩挑圆箩筐,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收获着大自然中健康和财富的果实。

 图片1.png

金秋十月,正是油茶果质量最优、成熟度最高的时节。开山之日,山谷良仓精心守护着茶油林的负责人,望着这片繁忙景象,一种“吾家有果初长成”的喜悦与欣慰由心而发。

山谷良仓的茶农们,将尚未开裂的油茶果摘下分拣装袋,以往都是人力肩挑扛运下山,如今在政府的支持下,村村通工程给油茶运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让茶农们免受挑果下山之苦,也大大提高了收籽效率。

 图片2.png

隐藏在大山里的财富,滋润着人们朴素而又精致的生活。山谷良仓茶油一直坚持原生态理念,用传统方法制一瓶生态油。从采摘,去壳,晒干,粉碎,榨油,过滤,全过程均为物理方法,每一步都有严格的操作规范,为的就是尽量保存住茶油的营养价值,做真正的纯天然绿色食用油。

我们知道,茶油被誉为“长寿油”,营养价值极高。因为茶油含有角鲨烯、维他命E、茶多酚、甾醇等营养物质,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益于健康的油酸高达80%,高过橄榄油。长期食用,具有明显的预防心血管硬化、降血压、降血脂等功效,和防癌抗癌的特殊功效。

 图片3.png

对于茶籽来说,旅程并没有结束。压榨后的茶粕中的残油也可以充分发挥作用,可以通过古法工艺制成洗护用品。据说,慈禧朝蓖夕梳必用茶油滋发润颜。有诗云:“花开美人面,油润后宫颜,驿马三千里,青丝六十年。”山谷良仓物尽其用,以护肤护发为主要功效的手工皂也不断推陈出新,不忽视大自然的每一份馈赠。

 图片4.png

近些年,油茶加工企业的兴起,促使完整油茶产业链的形成,油茶的产量和品质都得到了切实的提高。在山谷良仓油茶基地,一望无际的油茶林,为赣州地区保持水土、涵养水分、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美化环境的大作用,还解决了当地富余劳力的出路。满山油茶带着大自然的恩惠,润泽了一方人与一方土。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香港推多项举措助市民安居 将建立“置业阶梯”

下一篇:尊宝智控:《我是未来》引热议,智能家居并非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