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克林顿与奥巴马 :“一山不能容二虎”

内容摘要: “积不相能,猜疑妒忌。”美国资深媒体人爱德华·克莱因在他的新书《血海深仇》中,如此形容奥巴马夫妇与克林顿夫妇之间的关系。 克林顿与奥巴马其实有...

 “积不相能,猜疑妒忌。”美国资深媒体人爱德华·克莱因在他的新书《血海深仇》中,如此形容奥巴马夫妇与克林顿夫妇之间的关系。

    克林顿与奥巴马其实有许多相似之处:两人的童年时光都是在只有母亲的家庭中度过的;他们都没有富裕的家庭背景,却都凭努力进入了常春藤联盟学习。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甚至曾列出了他们两人的十大相似之处:他们有类似的经历;有一致的爱好;都找了远在他们之上的人结婚;生了很棒的女儿......

    作为“同类”的两人,“理应”惺惺相惜,缘何积怨至深?

    奥巴马在2011年竞选连任时,出于“站台”需要,邀请克林顿一起去打高尔夫。

    “我不会喜欢这次会面。”成行之前,克林顿向夫人道明看法,“我离开白宫之后的两位继任者——布什和奥巴马,前者经常向我请教治国之道,后者却很少。奥巴马跟我说话时,总是一副居高临下的口气,我真是受不了。但现在我们都有求于对方,尽管见面会很不愉快,我还是会让这个家伙欠我一份人情,站到我这边。”

    待到打球时,克林顿无时无刻不在提醒奥巴马,他在位8年期间,美国繁荣昌盛,而奥巴马却治国无方,始终没能领导美国走出经济困境。

    然而,克林顿还暗示了奥巴马在2016年总统选举时,要支持他的妻子。克林顿的滔滔不绝也许令奥巴马有些厌烦,他回应得漫不经心:“米歇尔也将是一位很棒的总统竞选人。”

    虽然只是一次会面和简单地几句话,但却让人分明感觉出了些许“一山不容二虎”的潜在意味。

    民调结果显示,克林顿是战后最受欢迎的美国总统之一。有共识认为:“克林顿的领导能力和办事成效都远远高于奥巴马”。在克林顿眼里,说得文明一些,奥巴马作为后辈,应始终以一种谦逊之道对其保持“尊崇”;说得粗俗些,奥巴马也就是一“提鞋”的角色,当初没有敝人的“一臂之力”相助,你能否有机会跟我并肩一起走,都还不一定呢。

    然而,奥巴马成功连任后,因为在公开场合谈及2016年大选支持希拉里事宜时显得犹豫不决,让克林顿感觉自己遭到了背叛,很难不产生“不甘”与“愤懑”。

    对于奥巴马来说,若不是“有求于”克林顿,怕是克林顿的每一句指导和建议,都让他觉得“自以为是”极了。

    也许,正因为两个人有太多的相似之处,故更难相容相处。尽管奥巴马夫妇多次公开表示看好希拉里,并有意给予支持,但太多看似“不经意”的表达,让克林顿夫妇明里暗里的感知到,这些并不是奥巴马夫妇发自内心的真话。

    美国的政治斗争中充满了尔虞我诈,出尔反尔,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所以,投入精力去关注克林顿与奥巴马有多“厌恶”彼此,并不那么具有真正的实际价值。因为,不管他们曾经有多少的不快,作为美国政坛上最著名的公众政治人物,均必然还会在政治舞台上,一起携手欢笑或许还会很久。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英国威廉王子夫妇居所增添小厨房 装修费用高达17万英镑(图)

下一篇:埃及总统自请工资减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