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袁鹏:新型大国关系是创建中美关系下一个辉煌35年的唯一途径

内容摘要: 回顾历史,中国改革开放与中美关系的正常化可谓相辅相成、互为因果。从时间节点上看, 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正式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会后十...

    回顾历史,中国改革开放与中美关系的正常化可谓相辅相成、互为因果。从时间节点上看, 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正式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会后十天,1979年1月1日,中美对外正式宣布建交;四周后,邓小平历史性访美。

    历史的演进将中国新改革开放与中美关系的正常化联系起来绝非偶然,而是具有深刻的内在逻辑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没有中美关系的正常化,就没有中国全方位的改革开放;而没有中国改革开放的全面启动,中美关系的正常化也难以顺利展开。这是一种良性的互动。?

    今天,站在下一个35年的新起点,中美关系呈现出四个新特点。

    首先,两国实力对比出现重大变化。“9·11”以来,美国深陷两场战争、一场危机,经济低迷、社会动荡、政治极化相互影响,软硬实力遭到重创,过半美国人认为国家“走在错误的道路上”;而中国抓住“战略机遇期”,一心一意谋发展,综合国力发生重大飞跃。

    其次,亚太地区愈益成为两国竞合博弈的“战略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不是一次简单的战术性“再平衡”,而是一次兼顾历史与现实、涉及内政与外交、连接军事安全与政治经济的战略重心东移。虽然并非全部冲着中国而来,但其力量布局、战略投入及各种造势,对中国已经构成军事、外交、经济、政治乃至心理上的全方位挑战。

    再次,两国战略基础出现重大变化,旧有基础松动,新的基础待建。本世纪头十年中美关系得以顺畅发展的“双引擎”——经贸合作与反恐合作,同时出现松动。一方面,美国的全球战略从反恐转向应对新兴大国;另一方面,中美双方同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美经贸关系传统意义上的互补性在减弱,竞争性在增强。

    最后,两国决策环境出现重大变化,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和脆弱性明显增大。中美关系越来越被所谓“第三方因素”所干扰,近些年中美之间的地缘战略博弈,多涉及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家,这是中美关系超越双边而越来越具有全球性意义的新特征所决定的,在以往两国关系史上并不多见。

    上述四大变化加在一起,表明中美关系与过去35年已大不相同,曾经成功指引或规范中美关系发展的既有框架(大体包括三个联合公报和三个联合声明)已难以完全适应新时期两国关系的发展。如何迎接这一新变局?未来中美关系发展之路该怎样走?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崔永虎取代李炳哲任朝鲜人民军空军司令

下一篇:土耳其飞行员低空开飞机 险些削发地面人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