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美情报总监赴朝"捞人" 最后两名被扣美国人获释

内容摘要:美国政府8日证实,朝鲜已释放所扣押的最后两名美国人——裴俊浩和马修·米勒。媒体披露,这两名美国人顺利获释要归功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

美国政府8日证实,朝鲜已释放所扣押的最后两名美国人——裴俊浩和马修·米勒。媒体披露,这两名美国人顺利获释要归功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亲赴朝鲜斡旋。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裴俊浩和马修·米勒已获准离开朝鲜,并在克拉珀陪同下正在返家途中。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说,克拉珀代表美国政府与朝方讨论了释放两名美国人的问题。她对朝方的举动表示欢迎,同时重申国务院“强烈建议”美国公民不要前往朝鲜。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透露,克拉珀随身携带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封简短信件,这意味着他是作为奥巴马的私人代表赴朝捞人的。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维克托·车说,克拉珀是10多年来访问朝鲜的美国最高级别官员,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曾于2000年访问朝鲜。车认为,克拉珀赴朝满足了朝方希望美国派高官斡旋的要求。

一些媒体认为,美国此次派克拉珀赴朝斡旋“令人惊讶”。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设立于2001年“9·11”恐怖袭击之后,主要负责监管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其他15家情报机构。美国官员说,这是国家情报总监首次参与类似高调的外交事务。

目前,美国官员没有就两名美国人获释提供更多细节,比如克拉珀是否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或其他官员举行会谈。但他们表示,两名美国人获释的时机与奥巴马即将开始的亚洲之行没有关系。

朝鲜于上月21日释放了所扣押的另一名美国人杰弗里·福尔。

裴俊浩和米勒已分别遭朝鲜扣押两年和7个月。朝鲜最高法院以“从事反朝敌对活动”和“间谍罪”罪名分别判处他们15年和6年劳动教养。

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日晚9时,裴俊浩和米勒搭乘一架波音C-40运输机抵达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附近的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在停机坪上,他们与赶来等候的家人团聚,拥抱在一起。

【对朝政策未变】

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发表声明,欢迎两名美国人质获释,并赞扬克拉珀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他说:“对于他们和他们的家人来说,这是美好的一天。显然,我们对于他们平安归来感到高兴……我感谢总监(克拉珀)出色地完成了这项充满挑战的任务。”

但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对媒体说,两名美国人获释并不代表着美国对朝鲜政策发生转变。

这名官员表示,朝鲜必须兑现在朝核问题上的承诺,并采取措施改善人权,才能改善与国际社会的关系,结束孤立状态。

“他(克拉珀)不是去那里谈判。我们的立场没有变化,”这名官员说。

【朝方意在解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朝鲜政府就释放这两名美国人发表一份声明,称朝方收到了奥巴马的“真诚道歉”,这两名美国人也“对他们的罪行真心悔过,并在服刑期间表现良好”。

声明说,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下达了释放命令。

 

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苏密·特里认为,朝鲜此次释放最后两名美国人可能意在缓解本国在人权问题上面临的压力。这一观点也得到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布鲁斯·克林纳的认同。

今年2月1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朝鲜人权状况国际调查委员会发表朝鲜人权报告,对朝鲜政府提出严厉指责,并建议国际刑事法院对相关朝鲜官员展开调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称该报告为“极其危险的政治挑衅”。

本月4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鉴于美国以“人权问题”刁难朝鲜,朝鲜不会与美国举行人权对话和有关核问题的对话。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印度抓获一名女刺客 欲刺杀孟加拉国总理

下一篇:"伊斯兰国"2号人物被击毙 头号人物受伤